close
更新日期:2007/11/11 07:40 記者:編譯陳世欽/報導

國際油價逼近每桶一百美元關卡,全世界正準備迎接一個世代內的第三次能源震撼,然而目前的油價漲勢基本上與歷次石油危機不同,並對全球有廣泛、長期的影響。

 

紐約時報指出,與1970、80年代能源危機相同的是,如今的高油價已經引起消費者高度焦慮與痛苦,世人並廣泛擔憂高油價對經濟的衝擊。但以往的石油危機肇因於中東原油供應突然中斷,這一次則是因為已開發國家對汽油的需求不斷增加,數億中國大陸與印度人民相繼脫貧,以及部分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快速發展所致。華府「能源政策研究基金會」的經濟學者高德斯坦表示:「這是首見肇因於需求的全球能源震撼。」

 

專家學者對未來油價走勢的預測相去極大。部分分析師認為,油價明年可能跌至每桶七十五美元或更低,其他分析師則認為可能飆漲至每桶一百廿美元。專家一致的意見是,國際油價不可能回跌至十年前的每桶廿美元,這意味消費者必須為燃料價格高於以往的局面預為準備。

 

油價大漲的根源是全球經濟出現前所未見的熱絡發展。估計未來廿年,中國大陸與印度對能源的需求將因為經濟持續發展,民眾以車代步並向城市集中而提高一倍。然而,油價有增無減也將導致全球濟前途難卜。目前為止的漲幅似乎仍未妨礙經濟成長,不過許多學者認為,可能事在早晚。國際能源總署首席經濟學者畢羅爾表示:「高油價最終將傷害生產者與消費者。」

 

許多分析師認為,國際油價極可能未來幾個星期即突破每桶一百美元的心理關卡。加計通膨因素,1980年四月的國際油價相當於今天的每桶一百零一點七美元。即使目前油價居高不下,價格仍低於進口瓶裝水或牛奶。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董事琳達‧庫克表示:「各界擔心的是,長期而言,能源產業究將如何滿足需求的成長。能源需求的成長速度前未所有,供應已經出現緊張的跡象。這是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