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第一個數據:2 月份進出口數據,美 2 月份貿易赤字擴增 5.7%,達 623 億美元。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international/trade/tradnewsrelease.htm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international/trade/2008/pdf/trad0208.pdf  
( 完整報告 )
                                                                               
出口方面,其實美國 2 月份的出口依舊強勁,維持超過 20% 以上的高增長 ( 年率 ),月增率也和上月持平。主要是進口增幅擴大,而進口擴增主要只集中在三個選項:

1、汽車,增 17.7 億
2、天然氣,增 12 億
3、醫藥,增 6.8 億

上述三者總和剛好是 35 億,和這個月增加的貿易逆差額 34 億約略相等。
                                                                               
二月份相較一月份,新增加的貿易逆差 ( 33 億多美元 ) 有超過一半都是用在購買外國車上面 ( 美國 2 月份不知道買那麼多外國車要幹麻 XD?),有人說車市是領先指標,我個人是持比較保留的意見,比較有可能的原因...:企業發紅利,買車犒賞自己 歐洲日本車比較省油等等...。不過這剛好可以解釋日、德 2 月份為何出口和經濟基本面依舊強勁,若此態勢能夠持續,對於上述兩國無疑是個好消息。

一月份貿易逆差最大的罪魁禍首:進口石油 ( 佔了超過一半的貿易逆差 ),在二月份持續保持高檔震盪。2 月份原油進口持續下降,若由油價反推的話,美國在 2 月份的油量減少大約減少了 1% 的使用量,加上 2 月油價均價稍跌的情況下,遏止了這部份的巨額逆差。
                                                                               
不過不幸的消息是,3 月份的原油均價可能會高出 5~8 美元,縱然美國能持續減少石油用量,但頂多 1~2% 就了不起了,所以原油進口的逆差在 3 月份還會上升約 20~30 億美金。
                                                                               
另外比較重要的是醫藥產品進口大增,景氣不好果然會影響健康 ...XD。
                                                                               
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弱勢美元對於美國本土製造業,特別是就業率的提振效果似乎會越來越有限。」

怎麼說呢?我們可以發現美國越來越像是原物料漲勢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出口增長部門集中在工業原料和糧食出口部份,之前一度受益於弱勢美元的資本財以及民間消費品輸出兩大品項,在二月份都同步下滑,這代表海外需求同樣逐漸減弱 ( 美國出口強項很多都不是民生必需品,而是奢侈品:工業儀器、飛機等等,這會受到景氣榮枯影響很大,在各國對美出口降低之際,大採購的能力自然也就同步減弱 ),或生產成本 ( 原料勞工等 ) 的提高抵銷了弱勢美元所帶來的好處。
                                                                               
而這兩個項目偏偏才是能夠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部門,所以這就不難解釋為何在出口頻創新高的情況下,之前公佈的的 2 月份美國製造業指數卻比預期來的糟 ( 呈現衰退 )
                                                                               
2 月份事實上可能是美國第一季唯一有可能貿易逆差可以大幅收窄的一個月 ( 預估是 574 億 ),結果這個月這麼慘,下個月恐怕還會更慘 ( 原油天然氣價格持續創新高,看病還是要看... )
                                                                               
第一季要維持 GDP 正成長的道路似乎是越來越艱辛了。


第二個數據:

美國3月工業生產意外增加0.3% 出口需求不墜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416/1/wssv.html 

(中央社台北2008年4月16日電)美國3月工業生產意外增加0.3%,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顯示海外企業設備需求仍然強勁。 美國聯準會表示,3月工業生產增加0.3%,2月生產減幅則由初報的0.5%修正為0.7%。3月產能利用率升至80.5%,2月利用率則由初報的80.4%下修至80.3%。 彭博社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師原先預估3月工業生產減少0.1%,產能利用率降至80.3%。 大和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師Michael Moran對彭博社表示:「景氣疲軟導致製造業成長力道貧弱,但目前還不至於表現太糟。」 海外需求有助於降低內需不振對美國景氣的衝擊,加上3月氣候偏涼,用電量隨之增加,亦有助提升工業生產數據水準。



若前面的進出口是壞消息,這一則數據當然就是好消息了。二月份的進出口報告中,資本財和工業設備輸出其實相較一月份呈現萎縮的狀態。不過依照這則三月份的報告顯示,似乎有了起色,那這會給 3 月份的進出口報告帶來一些生機。
                                                                               
如同前面所述,美國的出口若是由資本財生產部門所帶動會來的較有意義( 相較於原物料部門所能貢獻的極為有限的就業 )。若是三月份的汽車進口沒有再暴衝,加上石油進口可能沒有想像中來的高,則三月份的進出口報告仍有一線生機(不確定,若依先前公佈的 3 月全美石油零售銷售額增加 1.1% 來看,搭配石油均價來看的話
石油消費量減幅還不小 )

                                                                               
Anyway,這個地方仍舊混沌未明,不過就以第一季整體來說,貿易逆差縮減要比去年同期好是不太可能的了,因為二月份實在暴衝太多,三月份難以彌補。這麼一來,第一季的 GDP 能否維持正成長,端看民間消費的力道如何,若沒有太嚴重,才有可能正成長,目前看來無疑是不太樂觀的。


第三個數據
也蠻有意義的:
                                                                               
美國 3 月 PPI 大幅上升是經濟復甦?還是通貨膨脹?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415/2/wqm7.html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  2008 / 04 / 16 星期三 01:33
                                                                               
通貨膨脹似乎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搔不到的癢處。自去年9月以來,Fed已多次降息,有意讓經濟擺脫這波嚴重的緊縮困境。但目前為止,降息最顯著的後果,不是經濟復甦,而是美元疲弱不堪,及商品價格大漲。
                                                                               
美國勞工部周二公布,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上升1.1%,創下過去33年來第二大上升幅度,亦大幅高於預期。扣除食品與能源後,所謂的核心PPI數據溫和上升0.2%,符合預期。但是消費者是否從此就可放心了呢?原油價格周二創新了記錄高點,汽油與蒸餾油亦同步走高。

過去12個月,糖價上漲了27%。玉米價格大漲了67%,小麥漲幅更達73%。有關分析師應較重視核心通貨膨脹(扣除食品與原油後的通膨)的說辭,消費者最難接受,因為他們每次採購食品,或為車加油,就得大大破費一番。一位分析師說,能源與食品價格上漲,仍為市場上的重點。能源成本上升,不只影響到了油價,還影響到了食品價格。
                                                                               
周三,美國勞工部將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屆時就可明瞭這些上升的成本,有多少被轉嫁到了你我的身上。分析師預期美國3月CPI上升0.3%,核心CPI為上升0.2%。但是因為周二公布的PPI數據高於預期,投資人難免認為整體數據也會高於預期。
                                                                               
美元疲弱,及商品價格大漲,引來了Fed的關注,也說明了進一步大幅降息,可能並非是解決經濟疲弱問題的最佳方式。達拉斯Fed分行總裁Richard Fisher說,聯邦基金利率就像一個貨幣水龍頭,而Fed的目標則是在維持經濟的健康與成長。Fisher說,如果我們把水龍頭開大,則通貨膨脹就會浮爛。如果開得太小,則經濟又會枯萎。
Fisher繼續表示,因為信用緊縮,降息尚未能剌激更多的借款。他認為「影子銀行體系」--意指多家投資銀行所創造出的缺乏管理的債券--是罪魁禍首。他還說:「儘管我們幾度調降聯邦基金利率,也儘管我們打開了貨幣水龍頭,但私人借款的利率並未同步下降。經濟情況仍在惡化。」
                                                                               
換句話說,降息並未帶來明顯幫助,進一步大幅降息,亦可能仍無法有所幫助。這些談話應不屬意外,因為Fisher本就是通貨膨脹的鷹派。他於3月份,投票反對降息三碼,亦曾於1月30日反對降息0.5個百分點。但其他Fed官員已開始表示擔憂已經加劇。Fed理事Kevin Warsh周一於紐約發表演說時指出:「我們也必須對物價穩定的風險保持警戒。食品與能源價格上漲,推升了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並推高了核心通貨膨脹及通貨膨脹預期。我們將持續密切注意通貨膨脹情況。」費城Fed銀行總裁Charles Plosser也加入了Fisher的行列,於3月投票反對降息三碼。
                                                                               
根據上周公布的該次會議記錄,Plosser表示,Fed沒有時間等到有明確證據顯示通貨膨脹預期失控,因為那時要再阻止通貨膨脹壓力進一步上升,可能為時已晚。
Plosser定於周三發表演說,談短期經濟展望。投資人將密切注意他是否會對通貨膨脹進一步表示擔憂。因為如果原油每桶113美元,不是通貨膨脹預期加劇的明顯證據,真不知何者才是。


3 月份 ppi 上漲的原因只有一個,食物與原油價格,這兩個價格 3 月份都比二月份來的高,且漲幅還頗為驚人。事實上在扣掉兩者後的「核心 PPI 數據」是「溫和上升 0.2%」。
                                                                               
我的個人看法是,Fed 不會僅為了石油和食物價格就停止降息的,降息步調應會持續(否則有可能前功盡棄 )
                                                                               
通篇報導我對最後一句有一點疑惑,不知這句是不是記者的個人意見?若單以三月份的 ppi 趨勢來看,事實上若非原物料價格大漲,美國這個月份通膨的問題將延續 1、2 月的趨勢,也就是逐漸收斂。(事實上即便是原物料三月份的均價多半比二月份漲了 5~10%,ppi 乃至於 cpi 在美國當地都還是沒有大幅揚升的現象 ),也就是單以美國來說,原油、或原物料價格更像是通膨僅剩的火種,而稱不是什麼所謂的「明顯證據」。畢竟在民間消費力道萎縮的情況下,消費者面對上漲的產品將不會逆來順受,而是選擇停止消費( 這點可由原油消費額看的很明顯 ),更何況房地產價格還持續坐在南下列車上,沒有掉頭。在這樣的氛圍下,大幅通膨的條件是不充分的。甚至可以大膽假設,只要原物料價格一崩,USA 該煩惱的通縮恐怕就將馬上到來。

所以個人斗膽做個不成熟的預測,原物料價格會續強( 至少是高檔震盪 ),美元則是會持續疲軟,如此才能保持溫和通膨,適度刺激經濟成長。而要如何達成上述目標呢?其實也就是 Fed 次貸爆發以來的手段 以降息來達成上述兩個目的。這個趨勢,至少在上半年,還看不到有任何改變的跡象。
                                                                               
最後給大家一個有趣的東西,歐洲兩個主要的國家發佈了通膨數據。
                                                                               
英國:英國 3 月通膨率維持 2.5% 不變 低於經濟師預期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080415_1_wq8n
                                                                               
法國:法國3月通膨創12年最大漲幅升至 3.5%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415/1/wq8d.html

Why?英國降息,法國(歐元區)沒降息;英鎊貶值,歐元升值。那ㄟ安耐?
                                                                               
有興趣的同好請洽前文「通膨為何越壓越膨?Unstoppable Inflation, Why?」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article_id=12001193 
                                                                                

以上純為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m(_ _)m

有錯請不吝指正,感謝。
                                                                                                                                                         
IZA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