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首先, 先向大家說聲對不起!本人先前預測錯誤,美國去年第四季的 GDP 未如預期向上修正 ( 先前的文章預測會有小幅向上修正 )。原因在於雖然貿易部門一如預期大幅增長,卻被疲弱的民間消費以及投資,特別是後者所抵消,所以保持 + 0.6% 未改變。



來解讀一下這次的數據,因為資料為去年第四季的 GDP 數據,次級房貸雖爆發在第三季,但是已經是 8 月份了,第四季是第一個受到次貸衝擊後的首次整季表現,因此格外值得我們重視。此外還有 2007 整年的經濟表現,個人覺得還蠻有參考意義的,因此一併探討。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national/gdp/2008/pdf/gdp407p.pdf 

這次的新數據有一些好消息,也有一些壞消息,先講講壞消息好了~。
                                                                               
嚴格來說,構成美國 GDP 增長的四大區塊,對於第四季的GDP貢獻值分別是

1、民間消費+ 1.32
2、民間投資- 2.02
3、政府支出+ 0.43
4、進出口+ 0.9
                                                                               
拖累第四季 GDP 表現的最大元兇其實是 private domestic investment ( 民間投資 ),負增長 12.5%;其中又以固定資產生成 - 3.5% ( 連兩季衰退 ) 和 residential 部門 - 25.5% ( 連 8 季衰退 ) 為最,且衰退幅度都有加大的態勢。
                                                                               
一般說來,私人或是企業投資對於經濟局勢多半較敏銳,大幅衰退的投資表現代表對於經濟前景的裹足不前,若衰退的民間投資時間過久,也會影響未來復甦時的經濟動能。
                                                                               
另一個更糟的消息是,在民間投資部份,庫存大增更是超乎預期,對整體 GDP 貢獻了 - 1.49% 的負增長,單從數字上或許我們還無法體會其嚴重性,我們若來看近八季的趨勢,就不免頭皮發麻。

20062007
12341234
- 0.490.460.10- 1.31- 0.650.220.89- 1.49

第四季的庫存惡化不但比第二季或第三季來的嚴重的多,更糟糕的是,第四季的表現其實是建立在前年較低的基期上 ( 去年第四季同樣庫存大增 ),在比較基期已經低很多的情況下,庫存惡化的情形竟然又驟增,代表未來幾季美國都將飽受庫存去化之苦 ( 例如前年第四季的庫存問題就影響到了去年第一季的表現 ),而這也預告未來數季的民間投資將難以振作。
                                                                               
此外,美國 GDP 最大構成的民間消費仍舊沒有起色,且越來越依賴弱勢美元所帶來的經濟增長,來看個有趣的數字。以下是美國民間銷售額相關成長率:

 2004200520062007
Final sales of domestic product2.83.32.82.5
Gross domestic purchases3.93.12.81.5

第一個是美國國內產品銷售額;第二個是國內購買總額。
                                                                               
其實長期以來,美國都是消費遠大於生產的國家,因此國內購買額都一值都遠大於國內產品生產額;但是自從 2006 年開始,美國的國內消費開始收縮,同期美元也開始走貶,國內產品銷售額增長開始超越國內購買總額..。不過光從上面這兩個數據的變化,還不能清楚看出 國內產品的增加消費究竟是....
                                                                               
1、進口替代效應 or
2、海外銷售競爭力加強
( 弱勢美元幫忙?)
                                                                               
搭配下面另一個數據一起服用好了:

 2004200520062007
Final sales of domestic product2.83.32.82.5
Final sales to domestic purchasers3.63.32.71.8

(銷售給國內消費者總額)

可以發現,第二個效應應該是比較強的,海外強勁的需求幫助美國對外出口大增,美國無論是製造業或是服務業所產出的產品更多的是銷售到其他國家,而不是美國消費者。坦白說,美國去年 2007 年第四季的 GDP 微薄的 0.6% 增長中,來自於貿易部門的增長就高達 0.9%,也就是說,若非依賴貿易的強勁表現,美國去年第四季恐已走入負成長深淵當中。
                                                                               
也就是說,第四季的數據顯示出美國的國內消費持續疲弱,也因此,弱勢美元對美國來說,恐怕已經不是諸多謀略中的工具之ㄧ,而是客觀經濟情勢下唯一的選擇了。

 20062007
12341234
GDP 成長率4.82.41.12.10.63.84.90.6
貿易部門貢獻0.130.49- 0.251.23- 0.511.321.380.90
佔GDP成長率比重3%19%- 24%60%- 90%33%28%150%

在美國的國內消費和民間投資沒有復甦的情形下,估計美元的弱勢將會持續 ( 這點和我之前的推測也有些出入,由於去年第四季的經濟基本面表現不如預期,目前看來美元較有可能的走強時間可能要遞延到年中、甚至第四季了,在此也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
                                                                               
( 註 ) 另外推薦一下,有關美元技術面的問題,可以參考 R 大的這篇好文:www.wretch.cc/blog/ryanchao,「殖利率曲線與美元,債券與商品與股票關係漫談」。
                                                                               
無論是從基本面或技術面來看,在未來的一段時間 美元的弱勢型態可能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改變 ( 以歐元來說,歐行是否有近一步的動作,以及歐洲經濟表現可以觀察的指標 )
                                                                               
壞消息說完了,還是有不少好消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