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30 22:17  

台中大醫院的急診室,也是超難等,隨便都要等上三、四天,很多病患和家屬都被迫睡在走道上,晚上根本難以入眠,有人就抱怨沒有特殊關係,或是不送紅包的話,一等好幾天真的不足為奇。

進了急診室,就看到兩旁病床全都滿了,這個小腿受傷的年輕人,他的病床更直接靠在走道,不過他說,他等著轉院了。沒有病房可轉,有病人一等就是兩三天,照顧急診病人的家屬坐在床旁邊,很擠,因為要快點有病床,得有特殊關係。有民眾說即使家裡有人在醫院當醫師,但還不見得這樣就能立刻有病房,但如果病得很緊急,就會優先處理了。中部幾間大型醫院都有這種困擾,因為醫術好,急診病人多,但卻因為病人太多,病床等不到,醫療品質勢必受到影響。


急診熬住院病床 林口長庚超難等

更新日期:2009/11/30 02:54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明明是「急診」,處置安排住院卻慢吞吞!中央健保局統計,病人在急診室暫留二日以上的比率,以林口長庚最高,每四人就有一人要在急診待兩天以上;台大、中榮、新光、亞東等醫院也是超難等床的醫院。

許多民眾到醫院急診都曾面臨需要住院卻苦等不到床的不愉快經驗。因胰臟炎到北部醫學中心急診的王先生不滿說,他肝功能指數太高、有腹水,但醫院肝膽腸胃科滿床,他足足在急診觀察區等了十一天,才住到病房。

目前健保局將「病人在急診室暫留二日以上」的比率,列為評估醫院對急診病人「處理效率」的重要指標,現行合理指標是五.二四%,超過指標即表示醫院對急診病人處理效率不佳。

根據健保局最新統計,林口長庚超標最多,達二二.六四%,也就是近四分之一病人都要等兩天以上。嘉義長庚、台大、高雄長庚、台中榮總、桃園榮民醫院、新光、亞東、高醫、台北榮總也都超過一○%,是超難等床的醫院。

這項指標從九十六年公開,但兩年來,急診病人等床問題依舊,有些地區甚至更嚴重。

和兩年前比較,之前新光醫院以五三.四九%居第一、不到兩個急診病患,就有一人要在急診待兩天以上,現在已降至一成,雖然還是超標,但下降幅度最明顯。其他醫學中心急診等床比率仍居高不下,林口長庚還從一六.五四%上升到二二.六四%,病人等更久。

對於急診難等床現象,長庚、台大等醫學中心都喊冤,不是不處理,而是醫院能「消化」的病人真的有限。醫學中心是各級醫院的後送單位,但太多病人往醫學中心擠。

今年又碰到新流感疫情,每逢六、日基層診所休診,一些發燒等輕症病患也跑來急診,類流感病人已占急診快二成。輕症重症病患全跑來,醫學中心急診「塞爆」,病床根本不敷使用。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指出,病人在急診室駐留比例指標「僅供參考」,並不作為醫院的優劣判斷;病人照護除了急診即時處理,後續醫療照護也很重要。但民眾可從這個數據了解哪些醫院的急診比較擠,選擇到這些醫學中心前要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