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1/15 11:30

受到智利強震的影響,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的銅礦報價,大漲百分之六點一,創一年四個多月最大漲幅。研究員指出,智利主要銅礦產區的受災情況還在回報當中,預料短期可激勵銅價走高,但長期偏空,兩大主因是:美國經濟走弱、以及中國大陸沒有實質需求。(張雅惠報導)

( 新聞插播:南美洲國家智利北部在當地時間星期三中午左右,發生規模7.7的強烈地震,兩小時後同一地區又傳出規模5.7的餘震,造成兩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由於部分偏遠地區災情尚未明朗,因此傷亡數字因此可能進一步升高。)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銅礦產區,一年產量四十四萬公噸,占全球三分之一。智利發生強烈地震,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的十二月銅價飆升百分之六點一,創去年七月六號以來最大漲幅,連帶讓其他基本金屬─錫的價格也創波段新高。寶來曼氏期貨研究員葉宇真說,已經有一、兩家公司回報沒有受損,但當地大停電,整體情況不明,市場的恐慌氣氛,短線勢必推升銅價走高。

 

「雖然消息現在還沒有出來,不過,我想,交通路線應該都會被破壞掉,例如鐵路和主要幹道,即使他們能夠開採、礦廠沒有受到影響,沒有辦法送到港口就缺貨了」

 

葉宇真分析,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容易受到美元走跌的影響而走高,但是銅礦等基本金屬比較不受美元影響,相對反映實體需求。她說,銅價稍早曾飆上每噸八千兩百美元,但是,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對基本金屬的需求轉弱,以及中國大陸十一長假之後的實體需求不如預期,銅的庫存量最近兩個月內增加三成,銅價一路跌到七千美元附近,中期仍然偏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