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篇...


首先是民間消費雖然疲弱,不過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疲弱,第四季的民間消費雖然一如預期遠較第三季衰退 ( 年增率:2.8% v.s.1.9% ),不過我們若把比較基期拿出來看:

20062007
12341234
4.42.42.83.93.71.42.81.9

若扣除前年第四季較高的比較基期,事實上第四季的民間消費和第三季是相去不遠的,若從佔 GDP 貢獻度來看也是一樣:

20062007
12341234
3.001.631.882.682.561.002.011.32


也就是說,若扣掉比較基期的差異,第四季的民間消費事實上並不遜於第三季的表現。而別忘了第三季有一半的時間並沒有受到次級房貸的衝擊 ( 8 月中之前 ),個人認為在次級房貸的衝擊下,第四季的民間消費表現其實算是難能可貴了。
                                                                               
也就是說,第四季乏善可成的 GDP 表現關鍵主要還是在於前面所述之民間投資萎靡不振,民間消費的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甚至,我們從其中還能看到一些曙光:

 20062007
12341234
能源消費0.020.020.05- 0.150.06- 0.12- 0.02- 0.01
                                                                               
此外,另一個受到能源影響的便是汽車銷售。也就是說,高油價的確帶來的需求抑制的效果,能源消費若扣掉去年第一季因為油價回軟以及冬季用油增加的需求,已經是連 4 季負增長了。這將反映到今年的貿易部門的表現上,為什麼呢? 因為美國有 1 / 3 的貿易逆差為石油進口,若是能源消費能大幅減緩,將近一步改善已逐漸收窄的貿易逆差。
                                                                               
除此之外,其他項目的民間消費並沒有明顯萎縮的情形,這也是個好消息。

較令人擔心的是糧食的消費增長有逐漸提高的態勢,這恐將進一步加重通膨的可能性,不過這對美國整體來說還是好事,因為糧食的吃緊將能反映到對外的出口值上,無論是生值能源的加強使用 ( 替代石油進口量 ) + 需求抑制或是糧食作物飆升 ( 小麥、黃豆、玉米 ) ,無疑都能都能讓美國這能源消費國以及糧食最大出口國獲利良多。
                                                                               
因此,可以預見的是,在弱勢美元的推波助瀾下,今年美國的貿易部門貢獻比重會進一步加強,這對於長期的美國經濟發展、乃至於全球的貿易失衡都會有大大的改善,也有助於美國渡過國內因為信用危機導致的內需不振過渡期。
                                                                               
另外一個好消息是,事實上即便是民間投資部門出現了嚴重的衰退 - 2.02%,也多半集中在商用住宅投資上 & 存貨上,在非住宅品項的投資仍然保持正增長態勢。
                                                                               
也就是說 依照第四季的表現來看,目前次級房貸、乃至於整個信用危機似乎仍沒有太嚴重的擴散,震央仍舊保持在住宅相關部門上,這也讓人多少鬆了一口氣。



展望未來,關鍵仍在於美元是否能保持溫和的弱勢,然後藉著擴大的海外需求引導美國維繫經濟增長的動能,靜待信用危機告一段落後,民間消費與投資的回溫。
                                                                               
這也就是為什麼聯準會明知通膨危機四伏,仍舊堅持較大的降息幅度,因為弱勢美元已經成為美國經濟的浮木、不得不的選擇。而唯一能 promise 美元持續弱勢的工具唯有較低的利率環境,更何況美國的信用危機也仍然需要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估計降息趨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依照目前所有已發佈的數據來看,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長和去年第四季大概相去不遠,仍舊是大幅依賴貿易部門的成長貢獻。值得關住的焦點便是民間消費是否能夠持續保持去年第四季穩健的步伐,也就是說「大幅降息 + 減稅」兩大刺激是否有成效?( 至於民間投資應該還是沒啥戲唱... ) 若以上答案是肯定的,加上沒有更大的信用危機爆發的話,那麼美國經濟可望在上半年落底、並在下半年 ( 最有可能的是第四季 ) 有較明顯的增長。

也就是說~~~~

或許市場的確沒有想像中的樂觀,但是可能也沒有想像中的悲觀喔!
                                            

                                   
以上分享,有錯請指正。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