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Quote123 on 2007/11/18 03:01
 

 

什麼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將指數予以證券化,並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一種新型態的基金。所謂指數證券化,意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購買一籃子的股票,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如此可以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獲得最大利潤的優點。

簡單說,ETF就是一種追蹤標的指數之變化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基金,使投資人有如買賣股票那麼簡單地去買賣標的指數的一種基金,因而使投資人的報酬與該指數同步。目前,ETF已成為美國金融市場的主要商品,不論是在美國證券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都可以看到各式ETF商品。

 

 

 

買賣ETF需要什麼基本費用?

 

通常買賣ETF有幾項費用:管理費用(expense ratio)與買賣手續費。基本上ETF的管理費與一般基金相比,費用非常便宜許多;每隻ETF的管銷費用略不相同,投資人可至該ETF的公開說明書中查詢。買賣手續費用也依照券商之不同而不同 。如史考特證券一次手續費用只要美金$7,絕對比申購基金便宜,也比傳統下單美金$30-50便宜許多

 

 

如何買賣ETF?

 

基本上ETF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投資人可以在各大交易所找到各種ETF的交易代號,並進行買賣。買賣方式可透過全方位服務的證券公司,或是網絡券商下單即可,通常不論買賣,都會收取手續費用,費用則按照各大券商之不同而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買賣ETF不需要額外在開設帳戶,可以用原有的美股帳戶下單買賣。
 

 

ETF的流通性如何?
基本上ETF在市場上的流通性,大致與所追蹤標的物如股票、指數、債券等相同,而不是按照ETF本身的發行量決定。主因在於ETF操作比較不複雜,可以讓授權的買賣投資人與市場撮合者,組成各式的設立或稱作創見單位(Creation Units),所以即使成交量不大,但是仍可以快速買賣。

ETF的特性與股票相仿,可以在盤中就知道報價,還可以即時交易、即時撮合,不像傳統的開放型基金一樣必須等到盤後才得知價格與完成交易。此外,
ETF也能進行信用交易,投資人看空市場時能夠以放空賺取差價,享受掌握指數變化的好處。

 

 

投資ETF有什麼風險與報酬?
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投資風險與報酬是決定投資之前必須了的最重要課題。ETF的投資報酬有二:買進與賣出ETF的價差報酬、以及持有ETF所派發的股息收入。在風險方面,投資ETF的風險取決於該ETF的標的物,ETF的資產淨值會隨著追蹤股票的價格變動而變動。此外,過往的表現績效也不能保障日後一定會有好的表現。

ETF的市價與淨值的關係是什麼?ETF基金有二種報價,一是集中交易市場每日看板上的市價,另一個則是基金公司每日計算的淨值。ETF的資產淨值是按照基金的市值計算的,但是證券資產的市值並不等於每日的市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