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waylon27。


常見的投資共同基金的方式分為單筆和定期定額兩種,筆者認為這兩種方式沒有誰好誰壞,完全取決於投資人如何去運用而已,那麼定期定額有哪些優點?什麼樣的情況適合使用定期定額呢?
                                                                               
首先要知道的是,定期定額的特色是利用「時間」來平均成本的一種做法,也就是利用移動平均線的原理,讓買入的成本到達市場的平均值,然後再等待下一次市場波動高於平均值時獲利出場。固定時間「不斷地投入」是定期定額的核心概念,但若是進場後市場就狂飆,只投入少少的金額就停利出場,不免可能抓龜走鱉,雖有很好的報酬率數字卻無法累積大一點的財富。
                                                                               
定期定額相當適合領死薪水的上班族用來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有人稱作懶人投資法,因為這符合它的特色「簡單」,最適合懶人不過。用來形容定期定額的例子有很多,大多離不開要有耐心與不間斷,例如,就像養一盆需要時間才會開花結果的盆栽一樣,耐著性子的灌溉,過程千萬記得灌溉不要間斷,長期下來必能等待豐收的到來,這像是在比賽耐力賽跑,撐的下去的人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適當的獲利了結」和「不停損」在我認知的定期定額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所謂「入袋為安才是財,紙上富貴皆為空」。前面提到,定期定額後太快的獲利出場無法真正的累積財富,但是也要注意,定期定額時間越拉越長,在市場中的金額也會越來越大,新投入的金額相對於本金會越來越小,也就是定期定額的「鈍化」,這會使的定期定額越來越趨近於單筆的操作。由於市場隨著景氣波動的特性,特別是對於已接近單筆的假定期定額,大空頭的殺傷力是很大的 ( 別忘了時間的成本也是要考慮進去的 ),為了不要白忙一場,適時的贖回並轉入穩定成長的核心資產,才是持盈保泰的穩健投資。
                                                                               
基本的定期定額概念並不難理解,筆者只想強調一點,千萬別把定期定額與單筆分批進場搞混。前面一開始就提到,定期定額是利用「時間」來平均成本的一種做法,如果小明有 10 萬元,分成 10 筆 10 個月投入,那麼,若 10 萬元全部丟完後,小明才發現報酬率 -20%,小明該認賠接受虧損的事實嗎?還是關掉電腦不再去看他的基金?小明這樣的做法只能稱做「單筆分批進場」,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定期定額 (只要是單筆就一定要搭配停損操作,但不在這篇敘述 ),別忘了定期定額是固定時間「不斷地投入」的核心概念。

反之若是定期定額後市場便開始走空,這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才能獲利收割,但是這種收割往往都是豐收,而這中間考驗的就是你的「耐心」。當然有許多先進提出許多兩全其美的辦法,像是雙十策略或是以基金養基金等都是很棒的方式,但是要使用「調整後的定期定額」,都必須付出額外的心思去照顧,才能有效的控制風險,提升報酬,不適合剛進入市場的新手。
                                                                               
前面有提到我認為上班族很適合使用定期定額,因為只要薪水能準時的入帳,做好財務的控管 ( 記帳啦 ),使每個月拿來灌溉基金的養分準時報到,那麼,定期定額對懶得理財也沒時間理財的上班族來說,是相當不錯拿來抵抗通膨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