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waylon27。


加碼是一種為了增加投資報酬率常使用的一種用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加碼也是如此,用的好可以使投資上更有效率,用不好反而會有反效果,不僅是投報率如此,時間成本上亦是。稍微列舉幾個比較常見的方式。
                                                                               
1、利用 % 數來決定加減碼,-10% 加碼、負的越多加碼越多之類的。

2、以週期決定加減碼,舉例如以一季來做計算,第二個月淨值較第一個月低則加碼,第三個月則和第二個月做比較,如此類推,過完一季則重新回到原點。此方法的最大的好處是籌碼控制較容易,較不會有缺乏銀彈的顧慮。

3、用直覺來加減碼,聽起來似乎像是開玩笑,不過真的有人是這麼做,而且獲利不見得比較差。簡單的來說就是大跌大買小跌小買,大漲大賣小漲小賣,也是很符合投資概念的方式,也可搭配技術線來操作。
( 技術線的使用那就更講不完,有的人隨機指標有的人只看 K 線…blablabla… )

加碼方式的種類太多,繁簇不及備載,談談我的方式 ( P.S.沒有哪一種方式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習慣單純的定期定額 + 不定期不定額,這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方法,目前並沒有加上個人的元素,單純的定期定額好處在於不抓頭不猜底,大多頭上漲時也不會一昧的等待而錯失良機,月薪族可利用每月能存下的金額投入,這樣就不會有彈盡糧絕的危機。

不定期不定額加碼的部份,我的想法是從操作簡單作為出發點。首先,我會先規劃出加碼的金額,大約是定期定額金額的 20 ~ 40 倍,此金額一但規劃出來,在需要加碼的時候就絕對不能被其他用途佔據。舉例來說,若是某支基金我月投入 5000 ( 月支 ),準備作為加碼的金額可為 10 萬至 20 萬 ( 存款 ),簡單的將加碼的金額分做 3 至 5 等份 ( 看個人習慣,我習慣是不要太多份 )。例如 15 萬的加碼金,假設分為 3 份,當發生股災或是不尋常的大跌則進場加碼,跌的越慘越是加碼好時點。懂技術線的我建議看 K 線,破底在破底,跌到今年低點兩年低點三年前起漲點什麼的最好,策略是在大漲時一次獲利了結,不用贖回獲利部份 or 部份贖回什麼的太麻煩了,等待下一次大跌,在贖回後第一次碰到大跌就可以同時啟動。定期定額的部份 + 第一次的加碼部份,加碼的金額夠大的好處,是怕一旦資金投入以後市場就一直狂漲,不至於沒獲利多少就被迫贖回,越保守的人可將金額分成越多份,不過分越多份的壞處就在平常 idle 的資金也會越多,容易拖垮總資產成長率。

加碼的金額太大則鈍化了定期定額,那就有點像是單筆在作攤平了。舉個誇張的例子來說明我的意思,5000 / 月的定期定額,搭配 200 萬的加碼金額,弄不好還真的會比定存結果還差。我個人是覺得 20 ~ 40 倍夠了,此部份是搭配薪水作基金的投入,真正資金部位大的部份應作資產配置。
                                                                               
總結就是:

1、純定期定額的方式,簡單不需要花太多心思。

2、先規劃好要加碼的金額,分成少數個等份,有難的大跌就進場,籌碼易管理,與資產的部份可以輕易分開管理,資金運用靈活所帶來的好處,真的要體會過才知道。

3、剩餘不被規劃在基金加碼的資產,買入核心資產,資產配置也是很大的一個 topic,而且重要非常,這篇只討論加碼就不再作額外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