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類在「財經新聞」,雖然不是真正的新聞報導。


2008年05月05日08:50
軟(Microsoft Corp.)宣佈放棄對雅虎(Yahoo Inc.)的收購計劃﹐因兩家公司無法消除在收購價格上的分歧。

微軟上週六公佈了首席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致雅虎首席執行長楊致遠(Jerry Yang)的一封信﹐巴爾默在信中寫道﹐微軟已經表示願意把對雅虎的收購報價提高至每股33美元﹐但是距雅虎要求的收購報價至少還低4美元。

巴爾默在微軟的新聞稿中稱﹐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把收購總價提高了大約50億美元﹐但是雅虎沒有表示出接受收購提議的意向。他還補充道﹐經過仔細考慮﹐我們認為雅虎要求的收購價格條件對微軟沒有實際意義﹐而且放棄收購提議符合微軟股東、員工以及其他股東的利益。

在雅虎回應微軟上述聲明的新聞稿中﹐雅虎董事長羅伊•波士托克(Roy Bostock)稱﹐從微軟提出收購提議以來﹐我們的獨立董事會以及管理層都堅定地認為﹐微軟的出價低估了公司價值﹐而且我們很高興有這麼多股東和我們一起將這種觀點傳遞出去。

儘管微軟可能最終會再次對雅虎發起攻勢﹐但有知情者表示﹐他們認為上週六宣佈的消息並不是微軟為了迫使雅虎接受現有收購提議而採取的談判策略。眼下﹐雅虎可能會面臨股東的壓力﹐要求其給出為何無法接受每股33美元左右收購價格的正當理由。據知情人士透露﹐雅虎的一些大股東曾表示﹐可以考慮每股34-35美元的價格﹐並且對微軟和雅虎就消除價格分歧持樂觀態度。

知情者稱﹐巴爾默、Microsoft Platforms & Services Division總裁凱文•約翰遜(Kevin Johnson)、楊致遠以及雅虎的聯合創始人大衛•費羅(David Filo)週六早間在西雅圖機場進行了會面﹐為談判達成一致作最後的努力。這些知情人士說﹐雅虎已經把要價降低至每股37美元。

一位知情者介紹說﹐在長時間的會面中﹐雙方討論了收購價格和戰略問題。之後﹐楊致遠和費羅返回加利福尼亞﹐覺得微軟可能會拿出新的收購提議。

在後來的電話交談中﹐巴爾默告訴楊致遠﹐微軟決定放棄對雅虎的收購。巴爾默在太平洋時間週六下午4點左右向楊致遠發出了信件﹐正式撤回了對雅虎的收購提議。

至於微軟內部的反對意見以及巴爾默最近對這筆交易所能帶來益處的懷疑在微軟最終放棄收購的決定中發揮了何種作用﹐答案目前尚不清楚。

微軟放棄收購雅虎的消息早些時候由網站AllThingsD.com進行了報導。

一些瞭解情況的人士認為﹐將報價提高至每股33美元之後﹐微軟很可能通過敵意收購獲得勝利。但是一位瞭解微軟想法的人士說﹐該公司最終決定不進行敵意收購是因為對微軟來說情況變得越來越明朗﹕即使雙方就價格達成一致﹐各種條件和環境對雙方的聯姻也不那麼有利了﹐比如﹐作為為公司控制權發生變化所作的準備之一﹐雅虎從2月開始提高雇員的遣散費﹐此外﹐雅虎還與谷歌(Google Inc.)就搜索引擎廣告業務尋求合作等﹐微軟認為這可能會帶來一些監管和法律方面的問題。

瞭解微軟想法的人士稱﹐微軟退出並非談判策略﹐它預計不會對雅虎重新展開攻勢。該人士稱﹐他們不再把收購雅虎看作是一種機會﹐或者還認為有這樣的可能性。

巴爾默在週六發給楊致遠的信中表示﹐雅虎可能與谷歌達成的交易是微軟決定不進行敵意收購的原因之一。他寫道﹐貴公司的計劃明顯地表明一旦發生委託書之爭或交換要約﹐將做出這樣的安排﹐這使得我們毅然決定不進行收購。巴爾默指出﹐這是因為雅虎與谷歌的合作可能會損害雅虎的在線廣告銷售策略﹐並且帶來一些微軟日後不想染指的監管和法律問題。

一位知情人士稱﹐雅虎在接下來幾天會採取進一步措施以與谷歌就搜索廣告達成交易。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合作會極大地增加雅虎的現金流。

知情人士透露﹐與此同時﹐雅虎還在與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 Inc.)旗下的美國在線(AOL)子公司就業務合併進行協商﹐根據雙方的協商內容﹐若交易達成﹐時代華納將持有雅虎大約20%的股權。

一位知情人士稱﹐楊致遠向巴爾默提出的每股37美元的要價是以公司對其自身的估價得出的--特別是考慮到有谷歌廣告交易這樣的其他選擇﹐但是這一價格並不是公司大股東要求的。

楊致遠週六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如今微軟撤銷了它的主動收購提議﹐我們不再受到干擾﹐可以集中所有精力進行雅虎歷史上最為重要的轉折﹐充分挖掘我們的潛力﹐使公司股東、員工、合作夥伴和用戶從中受益。

分析師曾預計﹐一旦微軟撤回收購提議﹐雅虎股價將下滑至20-25美元。上週五﹐雅虎在那斯達克市場收於28.67美元。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除了價格以外﹐微軟和雅虎在交易的很多重要方面都沒有達成一致﹐比如怎樣與監管部門協商﹐以及如果微軟股價下跌將如何保證收購報價的價值等。

知情人士稱﹐在上週舉行的商談中﹐雙方至少簡單地討論了微軟只收購雅虎網絡搜索業務的可能性。不過﹐他們也未能就此達成協議。

瞭解微軟公司的人士稱﹐微軟下一步的行動可能是與另一家能夠為其網絡搜索等互聯網服務吸引更多消費者和廣告商的互聯網公司建立合作關係。

巴爾默週四接受採訪時表示﹐符合微軟要求的互聯網公司屈指可數﹐沒有幾家公司具備這樣的規模﹐能夠立即提振微軟的互聯網廣告業務並提升其市場份額。他表示﹐Facebook Inc.、時代華納旗下的美國在線和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的MySpace就在這少數幾家公司之列。

巴爾默週六在微軟的新聞稿中表示﹐儘管雅虎會加快我們的戰略實施﹐但是我相信沒有雅虎﹐我們仍然能夠繼續向既定目標前進。

即使週六撤銷了收購提議﹐微軟仍可能最終收購雅虎。如果雅虎的股價下挫﹐股東可能會把怒火直接發泄到董事會身上。事實上﹐已經有幾名股東就拒絕微軟收購提議起訴雅虎了。

巴爾默致楊致遠信中的措辭似乎經過精心构思﹐向股東清楚地表明﹕微軟如何努力--其上調收購報價的幅度--來吸引雅虎董事會達成交易。這是潛在收購者期望激起股東行動所採取的典型策略﹐去年甲骨文(Oracle Corp.)競購BEA系統有限公司(BEA Systems Inc.)時就曾採用了這種做法。在BEA拒絕了甲骨文的收購提議後﹐甲骨文撤回了收購提議﹐其管理人員耗盡心思來表現公司為了說服BEA所作的努力。今年初﹐來自股東的壓力把BEA送進了甲骨文的懷抱。

Kevin J. Delaney / Matthew Karnitschnig / Robert A. Gu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