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waylon27。


大多數的上班族收入來源就是每個月固定的薪資,獎金或是分紅,通常得靠點機運。想要增加收入,比較積極的作法可以選擇下班後兼個小差,能夠創造額外收入的 ( 少數 ) 人,往往才是最後能夠致富的那一群。但是,大多數的人受限於各種原因,也許是忙、也許是懶、也許是晚上要進修...,anyway,並不是人人都有辦法創造出薪水以外的額外收入。那麼,如何善加利用這每個月苦苦等待才下來的薪水以增加財富,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了。

我常把月收入所能夠存下的錢想像成河水一般,不多但是可以源源不絕,若是將河水慢慢流入同一個位置,久了就會形成一個湖泊 ( 零存整付 )。若能更進一步的話,試著藉由正確的投資觀念 ( 非投機喔 ),讓流入的每一塊錢多膨脹個少許 ( 定期定額 or 定期定量投資 ),那麼便可以加快湖泊的形成。

如何才能確保每一分錢都能安然的度過市場的考驗,膨脹個少許後再流入湖泊呢?筆者認為,「定期」的買入區域型基金或是定存概念股,甚至是現在最受歡迎的 ETF,年獲利達到預定的目標如 10% 就贖回,定期買入的部份不停止,讓月收入的每一分錢,都先到市場中黏個一些些再流入湖泊 ( P.S.1 - 10% 只是例子,並非推薦非用此值 ) ( P.S.2 - 年獲利要10%,2年才贖回那就是20%,如此類推 )

抱著正當的心態定期的買入,既簡單又不用冒大風險,這樣的方式雖然沒辦法快速致富,但我覺得對於沒太多時間理財的上班族特別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不失為累積第一桶金的好方法,不但可以練習體會一下市場的波動,獲利拿來抵抗通膨也綽綽有餘。當然,定期的投資有很多很好的方式可以討論,不過此篇的重點在我對於月收入的看法,所以不在投資的方式作討論。
                                                                               
當第一桶金累積完成後,接下來的才是真正的挑戰,如何運用湖泊內的錢,這是資產配置的課題。每個人所能承擔的風險不一樣,會從事的投資也會不一樣。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單筆操作股票、期貨、選擇權、房地產;風險承受度低的可以繼續簡單的賺、穩穩的賺 or 出國留學投資自己。但不管做任何的決定,一定要記得,好的投資者是努力的控制風險,穩紮穩打,而不是找出可以一夕致富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