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1、原文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3/today-e15.htm 

2、內容:美持續降息、亞洲通膨惡化

美國聯準會持續降息,導致熱錢大舉湧入亞洲,造成亞洲貨幣升值和通膨升溫,對亞洲構成衝擊;其中印尼4月通膨已升至一年半來最高,分析師預估,印尼央行未來兩週將會升息。圖為雅加達一市場的雞蛋攤販﹛]路透)〔編譯盧永山/綜合2日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持續降息,希望透過美元加速貶值,來避免美國經濟衰退,卻導致熱錢湧入亞洲,迫使亞洲貨幣升值和通膨升溫,對亞洲構成衝擊。

熱錢湧入 貨幣升 出口難
                                                                               
聯準會週三降息0.25個百分點至2%,為去年9月以來第七度降息。儘管聯準會暗示可能暫停降息,但龐大的熱錢已對亞洲構成衝擊,包括導致使亞洲貨幣升值,不利於亞洲的出口,更引發全球通膨升溫。標準普爾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戈卡恩表示:「由於多數亞洲國家的通膨居高不下,各國央行若想藉降息來抵銷美國成長放緩的衝擊,空間相當有限。」外匯存底回滲 雪上加霜
                                                                               
聯準會降息符合美國利益,卻導致全球流動性增加,亞洲就感受到熱錢過多的問題,各國央行擔心十年前的金融危機重演;熱錢過多已導致亞洲各國外匯存底頻創新高,中國、日本、台灣、南韓、印度持有3.5兆美元外匯存底;並且有跡象顯示,亞洲外匯存底滲入貨幣供給,也增加了通膨壓力

印菲泰 預料升息因應
                                                                               
亞洲通膨居高不下,理論上,亞洲各國央行應該大幅升息,但由於全球三分之二的窮人居住在亞洲,各國央行因此不願積極行動。摩根大通的沈孟皇等分析師表示,由於石油、農產品等商品價格大漲,導致通膨升溫,印尼、菲律賓和泰國央行應該會升息,只是不清楚升息幅度有多大。
                                                                               
通膨將是亞洲長期榮景的一大風險,更甚於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通膨竄升至11年來最快,斯里蘭卡和越南通膨已超過20%,新加坡通膨創1982年以來最高。
                                                                               
亞洲開發銀行預估,即便亞洲經濟成長降溫,今年通膨將創十年來最高



總算有越來越多人發現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了,只是...好像有點太遲了( =口= ),大魔頭已經得逞囉~!當初一堆鼓吹升值壓通膨的人都應該抓出來狠狠的打屁股才是~!

P.S. 廣告一下,看不懂上面我在屁什麼的人,可參考本人「通膨未何越壓越膨」一文:http://www.wretch.cc/blog/izaax&article_id=12001193
                                                                               
以後來回顧歷史,這次的經驗實在是給大家一個很好的新教材,教科書好像要重新添加新單元了。




重新來回顧 How it happened...
                                                                               
事實上,我很早就說過,美元的匯價美國絕對具有干預的能力;就算美國自己一個人不夠力好了,結合其他 G6 的國家也一定夠力。基本上 G7 中剩下的六國經濟規模總和 = 美國,少了美國 G6 什麼都不是,所以還是美國說了算。
                                                                               
所以美元走弱,而且是很大幅度的走弱,我們就要思考,Why?( 是如坊間傳聞,美國真要倒店了嗎?反證:各國政府持有美債數量穩定上揚。)
                                                                               
Why?
                                                                               
美元走弱當然會帶動原物料的大漲、漲翻天,以美元計價的商品都漲到不行,但是這麼一來最受傷的是美國消費者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原因就在於美國是已開發經濟體,飲食 + 能源佔民間消費總額連 10% 都不到。而這個數字在其他的開發中國家顯然高出許多,有些國家可能是 20~30%,有些國家會高到 50% 甚至是 70% 以上。

更別忘了,商品價格的大漲最大的衝擊就是製造業成本揚升,而開發中國家往往最重要的產業就是製造業,在出口無可避免受到本國貨幣升值影響之下,兩頭壓縮的結果就是造成獲利的大衝擊。
                                                                               
而除了原物料之外的商品,「議價權」 基本上都掌握在老美手中,因為它是最大的市場,他消費不起的東西其他地方也填不了,只能任他開價。事實上,歐洲買家也樂的以美元計價購買進口商品 ( 你新興國家出口商想用越來越值錢的歐元計價?誰理你啊?我歐洲人就是要用便宜的美元來買你生產的產品,美元貶越多,買的越便宜。)
                                                                               
而美歐市場佔全球超過 5 成 5,無人可取代,新興國家只能選擇承受,賺回來越來越不值錢的美元( 包括外匯存底都是一樣 )
                                                                               
所以這樣就很好笑了,美國民間消費中大約只有 10% 受到物價大漲受到較大衝擊,剩下的因為掌握了譯價權反而相對越買越便宜。
                                                                               
而剩下的開發中國家卻是民間消費中的 30%、50%、70% 的消費都受到高漲的原物料價格上漲之苦,這是弱勢美元陰謀之一。

P.S. 甚至別忘了原物料大漲對誰最有利?是 OPEC、澳洲,還是巴西?或許都是,但是米國絕對也是最大受益者之一,全球居壟斷地位的六大石油公司 ( 掌握 45% 世界油源 ) 就佔了三個 ( 另外兩個在英國、一個在法國 ),世界第一大農業出口國、第二大煤礦生產國、第三大金礦生產國....etc。
                                                                               
你說本國貨幣對美升值有用? 可以抵消價格上漲?
                                                                               
別傻了!貨幣一年升個 5%、10% 就很了不起了,15% 大概就已經是極限。去年石油漲的可是 100%,三大穀物漲的還更多,一句話:杯水車薪。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對於「升值對抗通膨」期期以為不可的原因,因為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今天要化解世界上的通膨也很簡單。美元只要大升值,原物料必定崩盤,要升值的工具也很多,有興趣的可以去爬爬我之前的文 ( 此文為作者回應討論此文:http://blog.pixnet.net/kspacey/post/10453734 之發表,這裡便暫時無法附上 )。 
                                                                            
不升值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元強勢之後等於美國幫全世界的通膨和經濟成長買單,賠上的是美國與日俱增的貿易逆差和財政赤字,賠上的是日漸衰退的本土製造業。以前美國好日子的時候大家一起 Happy 倒是無妨,你儂我儂還不錯。
                                                                               
今天不一樣了,次貸飄來一朵大烏雲,故意放著弱勢美元在那拖,就是讓全世界為美國的通膨和經濟成長買單。

而說真的,亞洲乃至於其他的新興國,其實對於美國的賤招能夠因應的手段的確有限。畢竟經濟規模相差太大,單一國家 ( 即便是中國 ) 很難和美國對著幹。唯一的方法就是努力阻擋熱錢進來,讓貨幣適度升值但不要失控( 這就是彭老一直在作的事,我必須稱讚他到目前為止 did a very good job,大概是世界各國中屬一屬二的好 )
                                                                               
唯一真正可以使的上力的就是日本和歐洲 ( 經濟體規模相對較大 ),這也是我當初在美國降息之初便疾呼歐洲應該要順勢降息。
                                                                               
這麼一來的話,美元就沒有辦法大幅貶值,那麼:

1. 原物料價格自然就不會失控。
2. 過多的熱錢也不會湧入歐洲和新興市場,雙管齊下通膨危機自然迎刃而解。
                                                                               
當然這麼一來,美國這個以鄰為壑的目標就會受到嚴重打擊 ( 我的猜測其實美國當時也有腹案:就是  打伊朗 XD )

結果歐洲硬死 ㄍㄧㄥ 在那邊,這下好了!美元貶到不行,原物料也飆上天,息是很爽快的都沒降啦!但是歐陸通膨有壓下來嗎?廢話,當然是沒有。頭冒在燒,越來越糟,現在終於搞到升息也不是、降息也不是的騎虎難下局面了。
                                                                               
如同版友先前說的,日本這傢伙倒是很識相,很快的就躺下來裝死,沒有跟著亞洲國家一窩蜂升息。但是日本經濟歸模相較美歐還是差上一大截,套利熱錢回流 + 成本揚升,還是讓日本的 CPI 蠢蠢欲動,不過基本上日本應該是完全不 care 通膨的問題,畢竟利率那麼低,等到風頭過後,這些蠢蠢欲動的資金就必定又會再次出海,日圓目前也逐漸適時回軟。
                                                                               
長遠來看因為處置相對得宜,日本受到的影響恐怕比新興國家還來的小,就算屆時熱錢賴著不走,日本也還有兩碼的的空間以及相當多的工具可以調控 ( 增購美債等 )
                                                                               
各位看官,終於看懂這一齣美元貶值的大戲了嗎?最近市場風向有些轉變,可能要有大轉折了,所以總結一下,留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