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處:http://f5j.twbbs.org/ ( 作者 f5j 亦在 PTT_Tax 發表 )。


要快到了 5 月報稅的季節,在此,特別簡述我國所得稅概要。我國所得稅之簡單計算概要:

全部所得 - 免稅所得 - 免稅額 - 扣除額 - 特別扣除額 = 課稅所得

課稅所得 * 累進稅率 = 應納稅額

應納稅額 - 扣繳稅額 - 可扣抵稅額 = 應收付稅款

 


 
【一】前言

今年是民國 97 年,所以是申報96年度的所得稅,97 年度的所得,是在 98 年才要申報,可別搞錯了!所得年度之歸屬,請看扣繳憑單中間「所得給付年度」:



  
【二】全部所得

請看扣繳憑單 ( 上圖 ),給付總額(A),就是你的所得;如果你有薪資,就會有薪資所得;如果你有存款,就會有利息所得;如果你有股利,就會有股利所得...等。所得總類,請看右上角「格式」,及右下角「格式代號說明」。
 
以上只是簡單列舉收入,但有些收入不會有扣繳憑單,如財產交易所得,但一樣要申報,可千萬別漏了,完整的收入,請詳所得稅法第14條,共有十大類。

所得稅法:http://law.moj.gov.tw/Scripts/newsdetail.asp?no=1G0340003
( 以下如未註明,皆係指所得稅法 )

如果有收入,但不知為何,卻沒有收到扣繳憑單,也是要申報喔,請千萬記得!如果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所得,可以直接去國稅局查,國稅局的資料庫可是非常厲害的!
 
 
【三】免稅所得

比較常看到的,如:現役軍人之薪餉、托兒所、幼稚園、國民小學、國民中學、私立小學及私立初級中學之教職員薪資、傷害或死亡之損害賠償金、因繼承、遺贈或贈與而取得之財產等,詳見第4條
 
其中為何「因繼承、遺贈或贈與而取得之財產」算免稅所得呢?因為「遺產稅」及「贈與稅」就扣過了,如果所得稅再扣一次,就太可恨了!

另,證券交易所得、期貨交易所得,目前也是停止課稅唷,詳第4-1、4-2條
 
 
【四】免稅額

扶養未滿 70 歲以上之本人、配偶、受扶養親屬,每扶養一個,可以扣 77,000,可以扶養自己,若是超過70歲以上之本人、配偶、受扶養直系血親尊親屬,則可以扣 115,500。
 
 
【五】扣除額

分成(A)、(B)二種,

(A) 標準扣除額
  1. 單身,每戶 46,000元
  2. 夫妻合併申報,每戶 92,000元
(B) 列舉扣除額
  常見的有: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
  災害損失、購屋借款利息、房屋租金支出等
  ,適用方法及條件,詳第17條

要注意的是,(A)、(B),只能挑一種使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至於用哪一種才划算,就要自己算算看啦~
 
 
【六】特別扣除額

特別扣除額是只要符合條件,就能扣除,如:

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 78,000元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每戶 270,000元
教育學費特別扣除:每戶 25,000元..等等


也是看第17條啦!
 
 
【七】累進稅率

有個速算公式表,http://0rz.tw/871qP
 
 
【八】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

扣繳稅額:看上圖 (B) 欄,可扣抵稅額:也是跟扣繳稅額同一欄,只是名稱不同通常可扣抵稅額,是用在股利所得 B 欄就是扣繳單位 ( 通常是公司 ) 先幫政府代扣稅款,所以當你算出來不用繳稅,你就可以申報退稅,不過,如果退稅款金額小於 200,國稅局不退唷~

詳:財政部82/05/17台財稅第820200421號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