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3月31日13:43
著大米價格觸及新高﹐亞洲的農民紛紛囤積糧食﹐這或許令亞非地區出現糧食短缺的局面﹐進而可能引發廣泛不安。

由於需求增加、國家儲備逐漸減少﹐加上全球第二大大米輸出國越南(第一為泰國)爆發蟲災﹐亞洲的米價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一倍。

上週四﹐作為糧食市場實際基準的泰國產中級大米漲至每噸760美元﹐而去年年底時其價格僅為每噸360美元。

亞洲各政府為保證國內供應紛紛限制出口﹐這也給米價帶來了進一步的上行壓力。

上週五﹐印度公佈了一條新的市場規則﹕將大米出口的最低價設為每噸一千美元﹐以此鼓勵貿易商轉向國內市場而不是等待觀望出口價進一步上漲。不過泰國等地的農民似乎仍願意等待出口價提高﹐為此就算違約也在所不惜。

泰國米商出口公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主席Chookiat Ophaswongse談到﹐看著米價不斷上漲﹐農民和磨坊主已經開始囤積糧食。由於無法確保貨源﹐那些已經與國外買家簽訂供應合同的出口商如今正想辦法補償客戶。

在泰國商務部長Mingkwan Saengsuwan上週預言米價將很快觸及每噸一千美元、並鼓勵本國農民充分利用這一形勢之後﹐情況變得更糟了。

總部設在菲律賓的國際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官員羅伯特•齊格勒(Robert Zeigler)指出﹐幾個月後市場才能清楚知道米價究竟將漲到多少。他說﹐更糟糕的是﹐整個市場將陷入癱瘓﹐當人們認為價格將升至每噸一千美元時﹐有誰會願意以750美元的價格出手﹖

對於中國和美國這樣的市場來說﹐由於他們在糧食問題上基本實現了自給自足﹐因而亞洲米價的此番上漲幾乎對他們沒有影響。

但印度尼西亞和伊朗等進口大國在今後三、四個月裡或許得想方設法確保訂單﹐他們各自所需的糧食可能都高達一百萬噸。

隨著基本食品價格的一路飆升﹐幾內亞、埃及、菲律賓等國已經爆發了抗議活動。燃料價格上漲推高了食品的運費﹐加之政府糧食儲備減少﹐這一切都使目前的市場形勢進一步惡化。美國農業部預測﹐2008年全球大米儲備將降至25年來的最低水平。

全球頭號大米進口國菲律賓﹐總統阿羅約(Gloria Macapagal Arroyo)正考慮頒佈一項禁令﹐禁止將農田開發為住房項目或是高爾夫球場。此外﹐其內閣部長還敦促餐館將店內所供米飯的份量減半。

2000年﹐全球大米儲備達到1.50億噸﹐此後幾年米價漲勢一直相對不大。2006年時的米價還不到每噸300美元。加速上漲始於去年第四季度﹐當時越南和菲律賓遭受大面積洪災以及糧食庫存下滑一下子令市場需求吃緊起來。

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不斷發展也給世界糧食供應帶來了額外的壓力﹐因為隨著這些地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們對食物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除此之外﹐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也使大米消耗量大為增加﹐這是因為與其他主食相比﹐大米不僅更易於儲存、更富有營養﹐也更容易烹製。過去二十年間﹐許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飲食習慣開始轉向大米﹐也正是這一地區消化了大部分來自泰國和越南的大米。

齊格勒回憶說﹐一位肯尼亞同事告訴他﹐她們小時候全家只有在聖誕節時才吃大米﹐而如今每天都像聖誕節一樣。

隨著大米供應“爭奪戰”的不斷升級﹐非洲國家(有些國家的大米消耗量中約有四成依賴進口)也許會發現自己“不敵”那些與大米出口國聯繫更緊密的國家。上週五﹐根據一項政府間協議﹐越南承諾向菲律賓供應150萬噸糧食。菲律賓農業部長黃嚴輝(Arthur Yap)表示﹐為了保證對菲律賓的供應﹐越南削減了向其他國家的出口配額。

James Hook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