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coolgigi,Blog:「特殊連結」-「我就是 RUS」。


如果要細數最近三個月來最熱門的投資商品,我想以澳元計價的連動債一定名列榜首。不管是國泰人壽或是 AIG 的澳元連動債,動輒上百億的基金,幾乎檔檔都在幾週內滿載。探究為什麼這項產品會這麼受到投資人青睞?原因無它,因為他保本又保息,更重要的是,在目前低利率又高投資風險的時代,這些連動債提供了年化報酬約 5 ~ 6% 除匯率波動外的無風險報酬 ( 因為保本又保息 ),對於那些鎮日受到新聞「通貨膨脹」帶動物價上漲心理影響的投資人來說,自然是如獲至寶。

事實上,從一個月前我媽保險到期受業務員推荐買進澳元連動債時,我就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這個產品這麼好,那一定不只有台灣在賣,一定全世界都賣翻了吧!換言之,至少有少則數十億美元多則數百億美元的資金湧入澳洲,怎麼不見澳洲政府對這件事有任何的意見?事實上,除了在發展初期對資金需求孔急的國家之外,一般已開發國家對於這種屬於短期投資的熱錢應該多是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才對啊!但是很明顯的,澳洲政府卻一點都不擔心,這其中應該有些什麼因素吧?

還記得我在「以鄰為壑的經濟政策」裡談過的利差交易 ( Carry Trade ) 吧?過去就是有許多國際炒家利用日本和澳洲兩地的利差,大量借出低利率的日元再轉至高利率澳洲之中,而如今隨著日元對美元的大幅升值 ( 從長期 1:121 到近期的 1:99,日元相當於升值了 20% 左右 ),如果單就澳元對日元而言,相當於從一年前 AUD / JPY 1:100 升到 1:92 約 8%,也就是說,匯兌的損失早已超過原本兩地的利差了,再加上近期國際間大型私摹型金融
機構,如凱雷 ( Carlyle Group ) KRR... 等紛紛發生流動性問題,這些原本的熱錢應該早就急著要把錢抽身而出了。

所以看出關鍵了嗎?我猜澳洲政府之所以沒有意見,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新的資金剛好去補足了這些老熱錢的位置,否則大量的資金一下抽離澳洲,肯定澳洲金融會發生問題。
                                                                               
話說回來,就算如此,關鍵仍在到底這些連動債到底具不具有投資價值?以我們目前看到的商品,基本上都是把多數的錢放在固定收益型商品上,再把一部份利息去作 BUY CALL OPTION,所以唯一可以被稱為「連動債」的地方,這是這個 OPTION 的部份,但是由於比例並不高,所以其實整體收益仍是和定存利率差不多的,只是多了一點賭博的味道罷了。就商品本身是沒有什麼風險的,而是事實上有點沒有意義,因為如果把錢直接到澳洲最大的 ANZ 紐澳銀行放定存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了。因此整個產品中最大的風險就在於匯率,因為最後本金和利息都支付都是以澳幣作為基礎。

我個人對匯率並無研究,自然不敢斷言未來匯率的波動影響,但是如果用日元走勢來推測新台幣走勢,看來新台幣還有一大段升值的路要走,這對未來最終要換新台幣的投資人而言並非什麼好事。因此我會建議,如果你打算去投資這些澳幣的連動債,除非你真的有澳幣的需求,期間最好挑愈短愈好,否則小心賺了利息賠了匯率。
             

                                                                  
一點心得,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