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3/18 19:01 林冠慧


以往總是跟貧窮、戰亂劃上等號的非洲市場,終於在今(2008)年一吐怨氣,以亮眼的股市表現及企業獲利能力,展現其旺盛的成長動能。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Biryulyov)表示,全球股市吹起非洲熱,該地區的投資將是不可忽略的處女地。

放眼今年迄今繳出正報酬成績單的股市,雖然以中東國家阿曼的18%漲幅奪得冠軍,但非洲其他國家如摩洛哥南非奈及利亞等共包辦了五國(統計至3/10),榮登最多單一國家擠入前十大漲幅的地區,讓其他成熟市場、新興市場望塵莫及。非洲的崛起,也使得國際貨幣組織(IMF)調升其2008年經濟成長率(GDP)達7%,成為全球唯一調升評等的區域。

白祐夫表示,原物料價格高升是帶動近期非洲股市崛起的重要原因。非洲國家中的南非,為全球最大的白金與鈀金產國、第二大
黃金產國;另一方面,煤炭、天然氣、石油價格節節高升下,南非的煤炭資源僅次於中國和美國,而奈及利亞則為非洲最大石油產地國,也是中國重要石油供給地,都可說是這一波資源熱最大受惠者,也順勢帶動股價翻升。

在眾多國家當中,南非近期最受投資人矚目。白祐夫表示,主要是因為南非除了以上提到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其內需成長也在起飛階段。

例如:最大手機系統業者MTN,75%用戶數來自南非以外,15年來擴張至非洲及中東地區共21個國家,帶動去年營收年成長超過60%,股價漲幅50%。

而為了提高外資投資興趣,南非政府則是大力改善財政赤字,日前公布2008年財政規劃,有助國家投資評等穩定維持BBB+。另外也針對貧富不均,2004年開始推行BEE(BlackEconomicEmpowerment)政策,積極提升黑人的企業參與度,已有效促成中產階級比率逐步提升至20%。

白祐夫表示,回顧非洲經濟成長史,可以發現:非洲的投資潮早在七十年代就已興起。當時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實力與現在新興亞洲國家不相上下,但其後因為通膨、政府貪腐等問題導致經濟陷入困境。

白祐夫進一步表示,而現在可說是非洲再度憑其豐富的天然資源、勞動人口,以及大量基礎建設,企圖創造第二次起飛機會。目前雖然沒有單獨投資非洲的基金,但可擴大投資區域,即憑藉投資全球型新興市場,間接直接參與非洲商機;或者是投資歐非中東,以享有更高投資非洲地區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