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社會科學,例如在現有所得下人們應該如何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選擇、廠商應如何在既有的環境下雇用生產要素、當財政部與中央銀行調整當期政策時,是否會對整體經濟或是個別經濟有影響、國內外的投資行為與國際間的貿易等均為經濟學探討的主題,因此經濟學在廠商價格、產量、競爭型態;以及總體經濟重視的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物價膨脹、利率水準與匯率多有著墨。因此經濟題目時常出現與時事相關的考題,出題老師如此命題是希望同學打破理論與實際脫節的印象,也希望同學應養成隨時參閱相關的經濟資訊,例如工商或是經濟日報、商業週刊、遠見、錢雜誌等相關資訊。

在國內商科相關研究所,不論是企研、商研、財管所、財金所、國企所、經研所…等,經濟學多列為必考科目,因為要做企業或是產業分析時,不能不知道總體環境的變化;在做公司財務管理與投資時,也不能不曉得利率與匯率的現況與趨勢;為什麼美國聯邦準備局調高利率時會影響全球經濟…等。

經濟學千變萬化,實在無法用簡單幾個字說明,其實經濟學是一門生活科學,應該與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有關,因此第一步應注意經濟時事題目的蒐集,並嘗試以經濟觀念解釋,如此功力會大增。但究竟要以何種經濟模型或是觀念來解答,端賴個人基本功夫是否紮實?就像「乾坤大挪移」心法中所述,「任督二脈」已打通者,只需數時辰即可練成,但任督二脈未打通者,可能需數十年光陰。打通任督二脈的工作必須同學與老師共同努力,老師會將心法交給同學,但同學必須閉門苦練,如只是以「觀察法」練習,則與他人功力會逐漸拉開。

考試其實是很公平的,不管你天賦多少,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因為有些商科研究所習慣以英文出題,建議同學除了經濟學的專有名詞外,最好每星期閱讀一份英文撰寫的報紙或是雜誌(如:CHINA POST的週日學生版),加強自己的時事英文能力,尤其是要報考企研與科技所的同學,因為考題常會出現一份由國外雜誌的剪報請同學即席翻譯。

以下列出經濟的幾個觀念,如果不熟悉,代表你的基本功尚未純熟,有待加強。

1需求與供給的均衡:價格機能(一隻看不見的手)、供需變動、蛛網理論、均衡的安定性;各種彈性的計算的應用。
2消費目標:在固定所得與已知價格下,求取消費時效用最大;ICC、PCC;補償與未補償需求線;補償變量、成本差額、均等變量;Euler’s rule;顯示性偏好;風險下之消費者行為。
3生產目標:在已知生產數量下,求取生產成本最小;擴張曲線;技術進步。
4市場種類的均衡與應用:1.完全競爭 2.壟斷性競爭 3.寡占 4.獨佔。
5要素市場與其分配理論。
6一般均衡與福利經濟學( Pareto的最適境界 )。
7市場失靈:1.自然獨佔 2.公共財 3.外部性 4.資訊的不對稱性。
8國民所得的計算。
9學派比較:( 含 IS-LM 與 AD-AS 模型 )
 古典學派的假設與結論
凱因斯學派的假設與結論
貨幣學派的假設的結論
新興凱因斯與新興古典學派的抗衡
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在各學派中的結論
政府赤字融通的辦法與李嘉圖均值定理
10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特別是 IS-LM-BP 模型。
11貨幣供給、貨幣需要、貨幣供給乘數。
12消費理論的各種學說。
13投資理論的各種學說。



經濟活動是人類社會互動的一項重要行為,因此必定與其他不同領域的發展有所關聯。因此,許多研究者嘗試將經濟學的理念以及研究方法與各不同的領域相結合,因而形成各種應用經濟學。例如: 

一、 經濟政策 (economic policy)

經濟政策是指政府為達到經濟目的而制定的政策。在制定政策時,必須了解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有哪些方法作為達成目標的手段,最後選擇一方法以使目標達成最為有效。而經濟政策是探討一些有關經濟發展、農業發展、工業發展、國際貿易、所得分配、企業壟斷、勞工運動和經濟不穩定等問題,進而發展解決這些問題的對策 (湯俊湘,1981年) 。

經濟政策有其時間性與空間性。經濟事象是時時刻刻在變動的,經過的時間愈長,經濟事象的變動愈大,同一個問題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性質,因之亦需採取不同的經濟政策以對付之。過去認為適當而有效的政策,可能已不適合解決今日的經濟問題。再者,每一個國家或每一地區亦有其不同經濟與社會背景,而不能採取完全相同的經濟政策。'


二、 產業經濟學 (industrial economics)

產業經濟學主要是應用個體經濟學中之理論與工具,並以總體經濟學中經濟政策目標,作為產業評估發展或市場運作是否健全,及資源是否有效利用之標竿,它扮演了貫通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的角色 (蕭峰雄,黃金樹,1997) 。

產業經濟學是以整體產業為研究對象,其研究的方向包括︰

以產業間之投入、產出關係,分析產業向前及向後關聯效,即產業關聯分析。
研究產業市場供需、生產成本結構、產業生產力、競爭力,以及一般政府所採取發展產業之產業政策等課題。
分析影響市場結構的因素,即在不同市場結構下,對市場行為與市場績效之影響,並探討政府如何透過公共政策來規範產業之行為。

另外,產業經濟學中最重要的兩個研究課題是:如何促進或維持市場的競爭性,以及如何防止不完全競爭市場結構的廠商,濫用其對市場的影響力量。


三、 管理經濟學 (managerial economics)

管理經濟學是一門研究如何利用有限成本的資源,以達到管理目標的科學。其主要的組成要素可分為三部份:競爭市場、市場力量與不完全市場。市場是由一群互相溝通且自由交易的買賣雙方所組成,不論是地區性市場或全球性市場,管理經濟學的原則都可以運用。

具有市場力量的賣者有能力去選擇供應商,決定價格,同時運用廣告來影響價格。而不完全市場是指一個經濟個體的選擇不必經過價格就可直接影響到另一個人,或是當不同經濟個體具有不同訊息時。

一個有效的管理人員必須能夠區分邊際值與平均值,同時也要能區分流量與存量的不同,最後,管理經濟學所使用的模型必然會比真實社會中的複雜情況要簡單許多,如此它才能維持其它條件不變下,只針對單一的問題來加以探討 (郭崑謨,江明復,1988年) 。


四、 教育經濟學 (education economics)

教育經濟學是以教育為主體,旨在運用經濟上的理論與原則,在不損及或降低教育的品質的前提下,使教育資源能夠作合理的分配及充分的利用,其以提高教育制度的效率及生產力,以促進國家全盤的發展。教育經濟學特別側重教育部門中資源分配的效率、人力供需的配合、教育計劃的釐定、以及教育對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與公平原則所產生的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蓋浙生,1985年) 。


五、 休閒經濟學 (recreation economics)

自從1960年代中期,英國對休閒財貨和服務的需求與供給已造成前所未有的增加,因而加速了與休閒相關議題的學術興趣,休閒經濟學也因應而生。

休閒經濟學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像是需求與供給、彈性與定價、生產與成本、商業目標等,來探討運動與休閒業的一些問題。例如,休閒時間的需求、未定價的休閒活動、運動中心為鼓勵消費者使用設施而制定的價格政策、板球隊投入與產出之間的關係、休閒中心營運的主要目標、休閒業與民營化等議題 (Gratton, and Taylor, 1985; Cooke, 1994) 。


六、 健康經濟學 (health economics)

健康經濟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是探討與醫療保健有關的各種基本經濟問題。而它源起的背景,是工業化國家皆面臨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不斷增加的趨勢。這主要是因為經濟成長使所得提高後,一般消費者對醫療保健的需求自然隨之增加。而經濟體系中有愈來愈多的資源投注到醫療保健部門時,這些資源的使用是否有效率?是否符合公平的原則?這就是健康經濟學受到重視的原因。

另外,醫療保健市場亦有許多特質使其成為經濟學上一個獨特的領域,包含不確定性、保險的介入、消費者對醫療專業知識不足所產生的資訊不對稱現象、醫療保健所具有的外部性、政府的高度干預以及大多醫療保健市場是非營利性的廠商等特性 (謝啟瑞,1998) 。


七、 家計經濟學 (household economics)

凡是住在相同屋簷下,而且組成一個家庭者,謂之家計。家計所追求的主要目標和社會上其它單位不同,它是追求滿足感,而非追求最大利潤。

經濟學中最先談論的是資源,家計也有其資源,包含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人力資源包括每一家計成員的時間、技術與精力。物質資源包括財物資源,現金、信用額度、活存、股票、汽車、房子與土地等要考慮其靈活使用的程度,另外資產的耐久性也是資源的特性之一。

有了資源,如何使用就是另外一個問題。家計活動所討論的就牽涉到資源的使用,其中包含工作與休閒、消費與儲蓄、生育、結婚與離婚等 (Bryan, 1998) 。


八、 土地經濟學 (land economics)

土地經濟學係應用經濟學之原則原理以探討土地問題產生之原因背景,演變過程及其對社會之影響,研究其解決途徑,藉此促進地利,增進社會福利,改善人們之居住環境,使得更能接近於理想的境界。土地經濟學研究的對象是由人類經濟行為而造成的人與地、人與人、地與地之間的種種關係,研究課題包括土地的分配、利用、買賣、交換、佔有、贈與、繼承、租賃、抵押等 (殷章甫,199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