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26 04:09 

Q:台北市楊先生問:我是一般的受薪階級,好不容易存到購屋頭期款,想要買房子自住,但市面上房貸商品那麼多,請問哪一種比較適合我這種領死薪水的上班族?

A: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回答:一般來說,上班族的特色就是薪水固定,相較於自己開業當老闆的人,也沒有太大的資金週轉需求,因此,選擇房貸建議本利平均攤還的還款方式。

至於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有寬限期的房貸方案,就是在寬限期中只要還利息,不需還本金,乍看之下前期負擔很輕;但必須注意,如此一來後期的還款壓力會較大,所以,除非短期內有資金週轉需求,否則,對每個月有穩定收入的受薪階級來說,按部就班,一開始就採每月攤還,比較適合。

再就所謂的階梯式房貸,也就是越到後期利率會逐漸升高,由於受薪階級如果沒有意外,薪資應該會逐漸成長,還算符合上班族的需求。

另外,有些銀行推出遞減型的房貸,依規定,只要前兩年繳款正常,第三年起,利率會隨著房貸戶持續繳款而每月逐次遞減,直到第十年,這對固定薪水的上班族來說,頗為受用。

利率方面,基本上,銀行決定客戶申貸的利率主要有幾個考量:一、客戶與銀行往來的頻繁程度,如果客戶在銀行中有存款、理財等多樣業務合作,談判利率的空間較大;二、客戶職業若是500大企業,或具有軍公教人員身分,因為財務相對較穩定,更有機會拿到較優的利率;三、申貸房屋的所在地點,通常生活機能佳、屬於精華地段,比較能爭取到較低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