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2月20日14:10
軟(Microsoft Corp.)於1月31日向雅虎(Yahoo Inc.)提出的收購價較後者當時的股價高62%﹐當時看上去似乎應能一拳定勝負。但如今看來﹐它的效果不過像一記斜拳﹐並未產生多大殺傷力。

微軟的股東對兩家公司合併的態度仍有點捉摸不定﹐微軟股價也因此下跌14%﹐進而使微軟最初相當於每股31美元的股票加現金出價縮水至每股28.89美元。雅虎週二在那斯達克市場收於29.01美元﹐跌2.2%﹐這也表明雅虎的股東對微軟將提高收購價格抱有信心。

微軟此前還表示﹐可能會發起股東代理權爭奪戰﹐直接向雅虎股東爭取支持、架空雅虎董事會。現在看來﹐此舉的風險有所加大。很多大股東已表示﹐如果微軟不提高收購價﹐他們不會支持微軟的惡意收購企圖。

僵局和最後通牒在收購拉鋸戰中很常見。雅虎董事會面臨著重重壓力﹐他們要找到除微軟主動收購提議之外的可靠替代方案。而微軟也不輕鬆﹐如果它不能說服雅虎股東選出新的董事﹐那麼它的信譽和發展遠景都會遭受衝擊。

此外﹐從此類併購交易的歷史情況來看﹐微軟並無優勢。據FactSet Research System Inc.提供的數據﹐過去五年的敵意收購中﹐63%的求購方提高了原始收購價。而為實現敵意收購中發起爭奪股東委託書的更是寥寥無幾。FactSet稱﹐自2001年以來﹐這種性質的委託書之爭共有27次﹐不到總數的5%。這27次中只有五次敵意收購方如願獲得了董事會席位。

微軟要在3月14日前提名多名董事來替代現有的雅虎董事會成員。就新董事會的投票也要到於6月份舉行的下次雅虎股東大會才能進行。雅虎董事會上週拒絕了微軟的收購提議﹐稱微軟1月31日提出的收購條件“明顯低估了”公司的價值。

很多雅虎股東都在等待微軟提高最初每股31美元的收購價﹐他們還說不太可能支持低於上述價格的收購計劃。一位雅虎大股東稱﹐很難以每股31美元出售所持股份。這位投資者認為﹐雅虎的價值遠遠高於這一出價﹐而且在收購價格低於34.08美元的雅虎52週盤中高點的情況下﹐微軟很難在委託書爭奪戰中取得勝利。這位知情人士說﹐微軟放話要爭奪委託書的真正意圖是想拉雅虎坐到談判桌旁來。

委託書爭奪戰的代價相對較小﹐但是即使取得成功﹐它有可能惡化兩家公司之間的關係﹐並且會使雅虎員工對新老板產生抵觸情緒。

目前雅虎還未吸引到其他競購者。據知情人士透露﹐雅虎仍在與新聞集團(News Corp.)就後者用MySpace.com等網絡資產交換雅虎約20%股權一事進行討論。雖然目前雙方仍不太可能達成協議﹐新聞集團對會談的態度卻很認真﹐因為從中可以更深入地瞭解雅虎的業務。據知情者稱﹐新聞集團總裁彼得•切寧(Peter Chernin)最近至少已和一位雅虎董事會過面﹐新聞集團管理人員週二晚飛抵雅虎辦公樓與其進行討論。《華爾街日報》發行商道瓊斯公司(Dow Jones & Co.)是新聞集團旗下子公司。

知情人士指出﹐雅虎還在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就可能的合作進行討論。據另一位熟悉雅虎情況的人士透露﹐目前雅虎還不急於和任何公司達成交易﹐因為它已開始答復其他科技和媒體公司提出的詢問。

儘管如此﹐由於沒有可信的競爭對手﹐微軟仍堅持其出價“既充分又公平”的說法。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Bill Gates)週二重申了這一觀點﹐他在接受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記者採訪時表示﹐雅虎“應該認真考慮”微軟的收購提議。

提高收購價會令微軟“大出血”。雅虎股價每上漲1美元﹐微軟就會因此多付出約14億美元。

雅虎週二透露﹐如果公司控制權發生變化﹐之後被解僱的全職員工會得到更加豐厚的補償金﹐這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微軟的收購成本。該補償計劃規定﹐對“毫無理由”遭解僱或是出於“正當理由”自動離職的員工﹐根據其崗位級別﹐將收到四個月至24個月不等的工資和其他福利。公司在遇到主動收購邀約時往往會實施這樣的補償計劃﹐不過通常只適用於某些特定的管理人群。

微軟已表示﹐為挽留雅虎員工將提供留職獎金﹐不過管理層也意識到兩家公司在某些職位上存在重疊現象。目前還不清楚如果收購交易達成﹐是否會進行大規模的裁員。


Matthew Karnitschnig / Kevin J. Dela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