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作者為 PTT_Stock 版友 stasis,本文後續文章來源為其 blog 「市場求生法則」( 參閱特殊連結 )。


看得快睡著了,我要能漲的股票,不是要聽你講這世界怎麼運作的,這件事情很有趣,一般人不會喜歡長期的東西,比較喜歡短期可用的資訊,跟你講利率,你覺得對你買股票幫助不大,可,這是一輩子的東西,如果你責任感夠一點,把這些正確的知識灌輸到你小孩子的腦裡,我相信對他的思考能力會很有幫助,現在的人缺乏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媒體更氾濫了,而且,不要期待我們的教育會幫你訓練出一個獨立思考的小孩。 很多人通常是在某種情況下才體會到思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比單純從外界接收訊息有用多了。

今天講外匯,外匯的形成,以及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然後講一些你們經常犯錯的地方,並加上我個人精湛的見解,希望各位不要太過感動。
                                                                               
外匯指的就是一個國家持有的外國貨幣,而一般你們看到報紙講的外匯存底指的是央行本身持有的外匯數量。例如,央行外匯存底目前已經累積到一千億美金,但是呢,台灣擁有的外匯數量會比這個數字高了些,因為外匯存底並沒有計算人民私底下持有的外匯數量。

盲點一:國家持有的外匯與報紙講的外匯存底不一樣。後者沒有將小老百姓持有的部份列入。
                                                                               
外匯怎麼累積的呢? 就是一個國家的人民出賣勞力,生產產品給外國人賺得的收入。民國四五十年的時候,台灣國民黨政權搖搖欲墜,面對隨時有動亂的考量,必須持有足夠的外匯以便於戰事一起,能有足夠的錢向老外購買武器等資源。
                                                                               
為什麼要持有外匯? 新台幣不好嗎? 不行的! 因為新台幣不夠格成為國際貨幣,在國際上交易,沒有人願意收你的新台幣,所以必須賺足足夠的國際貨幣以便於跟老外購買東西,當時的國際貨幣,當然就是美元囉。
                                                                               
當時台灣為了累積外匯,政府大量鼓吹外銷,包括早期的紡織業,農業,都是政府扶植的重點,以農養工,早期的台灣,紡織業為台灣賺了大量的外匯。當時台灣實行資本管制,一般老百姓在賺取美元以後,必須拿去跟央行換成新台幣,不得私下保存,所以央行可以很順利地將人民賺取的外匯收藏保留起來,累積到後來就形成了你們在報紙常見的外匯存底。

盲點二:外匯存底是人民的錢,人民拿外幣向央行換取新台幣,並可以隨時換回來,所以外匯存底不是政府的錢。既然不是政府的錢,你想,豈可隨便說花就花!
                                                                                
1987 年解除外匯管制,人民得以自由使用國外貨幣,並在市場進行買賣。事實上一個國家只要保留數個月的外匯數量即可,並不需要真的持有那麼多的外匯,我們常看見報紙大幅報導台灣外匯存底高居世界第一,這幾年來也都在前三名,跟日本,中國大陸比來比去,爭冠軍,老實說,沒這必要的,一個國家的外匯存底,只要夠用,能夠應急即可,太多,別太高興。
                                                                               
盲點三:外匯的累積主要是從經常帳流入的,這意味著,台灣人民努力生產東西給外國人享受,就像一個只喜歡存錢,不喜歡花錢的上班族,你覺得這很光榮嗎? 一點也不。
                                                                               
正確的作法是,保留適當的外匯,其餘的部份,拿去向國外購買東西來享受,只會付出,不懂的享受,眼睜睜看別人吃香喝辣,這樣累積的外匯,很不健康。所以不要因為台灣外匯存底排名前三名而沾沾自喜,這不是好事。代表我們沒有把賺得的錢適當地投資,消費。


大量累積外匯的另一個壞處就是:容易遭到國際報復。你知道的,賺別人太多錢,會讓人排擠的,所以一旦外匯累積太多,隨時會有其它國家採取報復行動,包括對你科傾銷稅,採取特別30X條款,目的就是叫你不要再賺我這麼多錢,該換我賺你的錢了。持續累積過多的外匯,會有兩件事情發生,第一個就是人民持續將外國貨幣跟央行兌換新台幣,另一件事情就是國外政府會逼你降低關稅,以利於對你的進口數量,這兩件事情都會造成台幣的升值壓力。台幣升值不見的是好事,
                                                                               
盲點四:因外貿順差而累積外匯不見得代表你的活力夠,例如台灣輸往美國的產品以勞力密集的農產品,紡織品,民生品居多,老美輸往台灣的產品以高毛利的產品為主,所以我們賺別人的錢很辛苦,別人要賺我們的錢還債就容易多了,舉個例子,老美只要賣你幾顆CPU,賺得的錢就足夠吃你輸出的一百串香蕉,你覺得誰贏? 所以台灣的外匯累積得實在也夠叫人有點辛酸的!

講到這裡,你得出什麼結論? 要敢賺敢花才是大丈夫,剩下的讓你們自己好好反省一下,你是否也太過於喜歡累積財富,而捨不得支出呢?如果是的話,投資理財對你而言沒有太大的意義,就算你賺了錢,留給下一代,真的很有樂趣嗎? 我不認為這是美好的人生。
   

                                                                             
㊣ 南無阿彌陀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