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近來各國股市走勢都不太理想,因此避險的標的逐漸受到重視,其中標的之ㄧ即為各種高評等的國家債券。本篇短文將先不談論目前是否為買進債券或債基的好時機,而僅就購買債券時容易忽略的「避險」風險,野人獻曝一下。



政府債券究竟可以為我們在空頭市場的時候帶來多大的收益呢?
                                                                               
若綜合上次 ( 2001 ~ 2003 ) 年的經驗,美債基資本利得加上配息大約可以有 4 ~ 8% 不等的年收益 ( 與買賣點有關 ),全球債券若受惠於匯率升值和較高的殖利率,多半能有較高的收益,但年收益多半不會超過 10 ~ 12% 的範疇。
                                                                               
也就是說和股基相比,債基所能帶來的並非其豐厚的報酬,而是在一片腥風血雨當中,提供「相對」穩定與安心的收益,因此若是買了債基卻還要擔心虧損問題,吾人認為不如不要買,省的傷神。



大家容易忽略的是,談到避險,大家多半想到的是股債平衡,卻很少想到「貨幣」同時也是需要避險的。
                                                                               
股基因為往往波動較大,在牛市時其上漲的空間讓我們幾乎可以無視其匯率波動,可是因為債基收益多半有限,因此對於匯率的波動將更為敏感。所以在佈局的時候,不同貨幣為標的之債券配置,應當列入重要的考量之ㄧ ( 和計價貨幣無關 ),以免在匯率的波動中,侵蝕了債基的微薄收益。



至於有關匯率的走勢,說要有效預測未免太強人所難,個人的看法是美元的貶值不會無了期。原因有二: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28PPP%29
各國 ppp 請看中間那欄,為 2006 數值。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28nominal%29
這是GDP。
                                                                               
比較各國的購買力平準和名目 GDP 間的差距,是一個我們大家都可以使用的簡單工具之ㄧ。從中我們可以發現人民幣是低估的,歐元則是高估,日圓則是稍稍高估。也就是說,歐元目前的價位絕不便宜,未來反轉的風險著實不小,即便因為種種「看不見的黑手」影響,導致歐元價位居高不下,持續升值的阻力也難免逐漸加重。
                                                                               
而本人於年初預測的歐洲國家所面臨的挑戰似乎已逐漸變成現實 ( 詳見「 歐洲 - The European Disease Continued」)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131/1/t0i0.html
歐洲 1 月經濟信心下挫  通貨膨脹上升至 14 年高峰

2008/01/31 18:40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年1月31日電)根據彭博報導,歐洲今年1月經濟信心下挫、降幅超過經濟學家預期,因關切美國經濟下滑將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和通貨膨脹上升至14年以來高點。
                                                                               
歐盟執委會今天指出,歐元區1月企業主和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101.7,為2006年1月至今最低,相較於12月修正後的103.4。
                                                                               
另外一項報告指出,歐元區1月通膨年增率上升至3.2%,為1993年12月以來最高。
                                                                               
經濟分析師說,經濟成長減緩和物價高漲已造成歐洲中央銀行兩難處境。
                                                                               
歐銀官員表示,美國經濟下滑將影響歐元區經濟,而通膨加速上升,又抑制他們調降利率,陷於國際貨幣基金(IMF)所稱的「困難」處境。

彭博向27名經濟學家問卷調查原先預期,歐元區1月企業主和消費者信心指數為下降至104.7。



此現象顯示,歐洲確實面臨了「通膨」和「經濟減緩」的雙重打擊。如此一來也導致了貨幣政策調整的大難題,坦白說無論是升息或降息,歐洲央行似乎都喪失最佳調控的時機了,如今較有可能的走向是,歐洲將繼英國之後,最快年中就會開始降息。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204/1/t59b.html
經濟專家:英格蘭央行本週可能降息至5.25%

2008/02/04 13:5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年2月04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英格蘭央行本週四可能在3個月以來第二度降息,將通膨加速疑慮暫擱一旁,以因應經濟成長放緩。
                                                                               
彭博社訪查61名經濟專家顯示,58人預估英格蘭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7日將降息一碼,至5.25%,2人預估將降息兩碼,1人預估將維持利率不變。




因此,下面這個未來式值得大家特別關注。
                                                                               
2. 未來貨幣政策的改變
                                                                               
需特別注意的是,在美國降息已經到一個段落之後,歐元才開始啟動降息,屆時歐元是否會出現如英鎊一樣的大幅走弱走勢呢?吾人認為是極有可能發生的。
                                                                               
而今年以來歐元的走勢的確也開始呈現高檔震盪,日圓雖持續走揚,但其原因是什麼或許大家都有些概念。有鑒於日本過往干預匯市前科不斷,美元兌日圓 100 元的價位,可破卻不可守,是我個人的評估。這一點或許各位看官可以多留意日本第一季的經濟和出口表現,以及央行是否有降息的動作等跡象適度判斷其可能反轉的時機。
                                                                               
請謹記,無論是歐洲和日本,其經濟基本面似乎沒有條件長期維持高於其實際經濟力的強勢貨幣存在,事實上由過往的經驗來看,日圓和歐洲貨幣的強勢往往有其特定的時空因素存在,不可不慎。



新興市場的貨幣是比較好一點的,相較起歐元和日圓,多半仍呈現低估的情況。但仍需注意的是,今年多國貨幣仍舊有升值減緩,甚至小幅反轉的風險。原因同樣有二:
                                                                               
1. 各新興國的經濟規模相較起美元、歐元和日圓,甚至英鎊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也因此對於國際熱錢流動的敏感性會來的大的多,就以新興國中最大的中國來說,經濟規模僅比上述四經濟體最小的英國稍大,而貨幣發行總量卻遠比不上具有部分儲備貨幣功能的英鎊 ( 佔世界各國外匯總儲備 5% ),最大比最小尚且如此,其他更小的經濟體可想而知,因此新興體貨幣將無法避免會有較大程度的波動,這種波動可能是升值,但也有可能是貶值,端視其經濟表現、熱錢流動和其政府干預能力而定。

2. 若美、歐、日三大主要市場同步走緩甚至衰退,各新興國對於貨幣升值將面臨更不可承受之重 ( 屆時就看誰開第一槍了 ),這也是央行日前砸重金阻升台幣的原因之ㄧ。因此,各新興貨幣未來的升值空間,該看的的確是美國經濟是否有衰退,不過不是坊間所說美元衰敗、美國經濟衰退會導致新興國家貨幣走強 ( 初期的確會有這種現象 ),反而是,若美國經濟持續衰退,新興國家貨幣升值將會面臨更大的阻力。這種阻力將來自於各新興國的民間壓力,屆時只要有能力干預的政府,都會適時干預,我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這樣的考量不可忽視。
                                                                               
此外另需注意的是,新興體中有部分的國家也開始考慮降息的可能性 ( 南韓以及台灣 ),或至少停止升息的動作 ( 印度 ),這也一定程度提高或減緩其貨幣持續走揚的空間。



我的結論是,今年似乎不是個將貨幣押寶在同一個籃子的好時間,居高思危的觀念同樣可以應用在部分貨幣上。因此,若能適當地做些平均配置,特別是債券的投資,將能讓收益更加有保障,即便我們可能會損失部分潛在的收益。
                                                                               
若能保有部份美債,若非美貨幣走強將彌補美債虧損,而若美元觸底反彈,也能避免匯損侵蝕該有的債券收益。也就是說,美元 / 非美同時配置將能保障債基忠實呈現其該有報酬,畢竟進債券就是要避險,若險沒避到還承受了匯率風險,身處空頭走勢中,連買債券還買到虧錢,那還不如不買,定存拉倒,不是嗎?
                                                                               
至於當前美債和歐債,乃至於新興債價格是否處於值得投資的價位,則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以上,一點淺見,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