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篇。



首先,日本的社保制度可能會面臨崩潰。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松谷名彥的「人口減少經濟時代」,其中有詳實的推論,在此僅節選部分資料。
                                                                               
「若要維持目前 ( 退休金 ) 的給付水準,日本國民需要增加多少負擔呢?1998 年時的個人所得負擔率是 15%,到了 2030 年時得增加到 34% ( 補充說明:因為退休金提撥的勞動人口減少,而上面領取退休金的人數卻居高不下,也就是產生所謂的「世代間不公平」的情況 ),急速成長了一倍以上。讀者或許可以發現到,不論以何種方式計算,要維持目前的給付水準,都是極為困難的事;反過來說,若要維持當前的 15% 負擔率,則 2030 年時的給付水準將只有目前的 44%。」
                                                                               
也就是說,日本的退休金制, 除了破產一途 ( 政治上無疑不可行 ),若想避免破產,不是提高個人提撥率,就是減少給付率。不幸的是,這兩種作法都會大大傷害日本已經委靡不振的內需消費了 ( 日本內需佔 GDP 構成超過 9 成 ) ( 因為個人收入減少,且幅度不低 )
                                                                               
再說個題外話,來個陰謀論好了。這讓人更加懷疑去年爆發的日本退休金遺漏事件或許內情不單純,或許是有計畫的讓老百姓繳納的紀錄消失,已減少未來所要支應的支出。



此外,我在「日本 - The Sunset Samurai」一文中提到的問題,都會因為日本人口結構上的劣勢變的更為嚴重,光是一個國債問題,就可能導致日本的大危機了。
                                                                               
理論上,我們要借錢,就是假定說我們未來一定可以還的起錢,個人是如此,國家亦然。因此美國人敢越借越多錢,乃是建立在其國家對其永續發展的過往歷史可以複製到未來有著強烈信心。
                                                                               
因此日本若已看到其未來國家人口,特別是勞動人口行將減少,該做的是逐步縮減國家債務支出、減少不必要的公共支出,並提高各種生產效率,包括資金、人力、能源...等等。
                                                                               
可是...,http://tinyurl.com/27vozo,日本的國家債務已經不是一個「天文數字」一詞可以形容了,佔 GDP 竟高達 182%,比起去年又增加了 6 個百分點,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反而更為惡化。原因當然和日本的政治氛圍有關,也就是龐大浪費無效率的公共支出 ( 政治考量 ),以及人亡政息的各項經建改革。

這個債務究竟有多高呢?依比例來看的話,法國是 66%、德國是 65% ( 以上兩國為社會主義國家,有龐大社福支出 )、英國 43%、美國 36.8% ( 維持當前帝國或往日帝國時光必要支出 ),事實上後面四國相較起去年,國家債務都有些許的好轉,佔 GDP 都有 1 ~ 5% 不等的縮減,唯獨日本還在不斷攀升。
                                                                               
有人說,日本有著龐大的外匯存底,足堪支應。
                                                                               
我們來算一下好了,佔 GDP 182%,日本的 GDP 約為 4 兆 5000 億美元,也就是說日本的國債已高達 9 兆美元,也就是逼近 1000 兆日圓,而日本的外匯存底不過約莫 1 兆美元上下罷了。你想想,這就像一個已經要退休的人 ( 老化的日本非常像 ),欠了 1000 萬元,然後說別怕、我有一百萬元的存款,各位看官你來判斷看看這個人是否符合破產的定義了呢?

至於日本至今還能經濟不墜的原因,有很多「幸運」的因素在內,可參考「日本 - The Sunset Samurai」中的簡單描述,總之也就是陷入日圓升值導致經濟衰敗,不升值、持續貶值,則國家經濟規模又每下愈況的惡性循環中。
                                                                               
所以我私以為,日本的挑戰才剛要開始,過去的時光都還算是「好日子」的。就算撇開既有的上述沉苛不提,光從人口結構來看,今後 20 年日本無論是老化、勞動力減少、人口減少都會逐漸加速而非減緩,若無良好應變,恐怕連「優雅的衰敗」亦是奢求。
                                                                               
若單就人口趨勢上來看,或許日本的高齡化問題有機會在 2050 ~ 60 年達成穩定不再惡化 ( 前提是當前生育率不再惡化 ),屆時若能輔以適當注入的年輕勞動人口,加上日本適當的國力基礎,是有機會在本世紀中達成一波國力復甦的 ( 也許會成為 X X 維新 ),也就是說你的日股基金,若是反彈無望,或許可以考慮當做傳家寶給你的孫子....50 年後應該有機會大豐收。



這篇文章已經寫的太長了,累了我自己,也苦了各位看官,就先在這兒打住了。
                                                                               
提供一些想投資日本的人士小撇步:
                                                                               
依照過往 10 年的日股走勢,可參考日圓走勢,基本上日圓一強、日股就會走弱;日圓一弱反而日股會有行情出現。
                                                                               
麻煩的是,我們看不太出來究竟哪個會發生在前面!當我們要投資時,若是日圓先走弱、然後日股才漲,這樣對我們投資人當然是有利,畢竟我們可以先享受到換到更多日圓,並隨後享受資本利得。
                                                                               
可是偏偏世間就是沒有這麼好的事,從 2000 以來,日股走強幾乎難以避免日元走弱、而日圓一強又導致日股下殺,也就是當我們享受日股難得的漲勢時,日圓往往一厥不振,當我們終於等到日圓回升了,日股卻已經跌到悽悽慘慘。

那不要投資日股,純做日圓如何?嗯~日圓 5 年來最高是 103,最低是 123 左右,上下約 20 元價差也就是 20% 左右的波動。就算讓你都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好了:http://finance.yahoo.com/q/bc?s=USDJPY=X&t=5y也就是在 2003 年買在 120 元價位,並在 2005 年賣在 103 的最高點,隨後都能忍住不再買進唷 ( 因為接下來兩年怎麼買怎麼虧 ),最後到了 2007 年的低點 123 再度買進,持有至今約 106 元的價位,這樣我們的獲利是多少呢?大約就是 40%,5 年 40% 的收益,換算年率約 8% ( 日圓零利息 ),最大化的收益不過才這樣。



結論:世界上的投資標的那麼多,一定非要日本不可嗎?  ( ̄ ̄;)..(疑惑)



當然,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至於其他國家的的相關人口分析,靜待下回分曉。

大家新年快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