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重點如下:
                                                                               
1、若鬆綁大陸人士可在台開戶,將衍生沒有戶籍如何開戶,及身份如何查核認定等問題。
2、北京當局並未開放大陸人士可在台灣投資。
3、房地產業者一年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政府單位遊說鬆綁,希望可以活絡房地產。
4、陸資關心「一年來台居住只限一個月」的限制可否鬆綁,但我方因國防考量並未放行。




出處:工商時報 版位:A2/政策焦點 時間:20080128 【呂雪彗/台北報導】

儘管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反對大陸資金來台購買一般住宅,主張應予限制以免炒作房價,但行政院並未停止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政策研議。據悉,陸委會及國安單位雖然同意鬆綁陸資可融資購買不動產,但仍不同意在國內銀行開戶,不排除採債權移轉方式,或比照私募基金融資等方式,解決融資必須開戶確認身份的棘手問題。

日前謝長廷反對陸資購買一般住宅,主張應有所限制,以免炒高國內房價。此一反對聲浪並未影響行政部門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限制政策研議,政院也沒有限制陸資購買一般住宅的打算。是否農曆年前放行,政院沒有時間表,將視陸委會與相關部會研商完
整配套後,呈報政院核定的進度而定。

據悉,目前最感棘手的是,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雖朝可向國銀融資方向鬆綁,但決策部門決定限制大陸人士在國內金融機構開戶。高層人士說,若鬆綁大陸人士可在台開戶,將衍生沒有戶籍如何開戶,及身份如何查核認定等問題。此外,據悉,北京當局也並未開放大陸人士可在台灣投資,身份確認是一大問題。

決策高層指出,國人在台要開戶融資借貸,都需提供雙重證件證明自己身份,十分嚴苛,但大陸人士要提供什麼文件來確認?若身份問題無法解決,融資就會很麻煩,目前相關部會正在為開戶困難的問題尋求可行解套方案。

據了解,解決方案包括一、比照私募基金在台無住所人士提供金融借貸的規範;二、考慮債權轉移。所謂債權轉移概念,即讓有意來台購買不動產的大陸人士,將不動產債權移轉給在台灣能取得融資的親友,由台灣親友代辦融資開戶事宜。如何移轉,細節仍由相關單位在研究中,融資成數是否最高不逾五成,也有待國安單位與政院最後拍板。

相關決策人士表示,這項政策研議已有相當一段時日,主要因為房地產業者一年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政府單位遊說鬆綁,以活絡房地產。其中「一年來台居住只限一個月」的限制鬆綁與否,對陸資購買不動產自住意願影響甚大,惟涉及國防安全考量,行政院擔心延長居留恐對政經文化帶來後遺症,並未放行。相關高層坦承,不動產政策鬆綁幅度的確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