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NASApp/future/futureCommoner?id=78862 

  
美股走勢先行指標-VIX指數
VIX ( Volatility Index ) 稱之為波動率指數,此指數的編列起源來自於 1987 年美國股市發生大崩盤後,美國政府為了穩定股市且保護投資人,紐約證交所因而衍生出斷路器的規則,也就是說當美股市場波動過於劇烈,此刻將採用人為方式停止任何的交易活動,藉此降低市場波動率。 

就在紐約證交所訂定出斷路器之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 CBOE ) 隨之在 1993 年推出以 S & P100 指數選擇權為標的所偏列而成的 VIX 指數,且在 2003 年 9 月 22 日重新更改指數編制方式,標的也從 S & P100 指數變更成 S & P500 指數,並有效降低 VIX 指數的波動率,而在 2004 年 3 月 26 日以 VIX 為標的的期貨商品正式上市交易,多元化的衍生性商品也更利於股市穩定度。 

VIX 指數編列的方式主要以 S & P500 指數選擇權權利金價格反推所得的隱含波動率,並利用插補法的方式將買賣權以及近遠月份等波動率編制而成,由於隱含波動率主要反應市場投資人對於未來指數波動的預期,這也意味著當 VIX 指數越高時,表示投資人預期未來指數波動將加劇。反之,當 VIX 指數走低,這也表示投資人預期未來指數波動將趨緩,指數也將陷入狹幅盤勢格局,VIX 也因而不僅代表著市場多數人對於未來指數波動的看法,更可清楚透露市場預期心理的變化情形,故又稱之為投資人恐慌指標。 

在過去的學者曾針對 VIX 指數與指數之間進行研究,並從中獲得兩項特性,第一、VIX 指數具有回復特性,第二、VIX 指數的動態與 S & P 指數報酬率呈現正相關走勢。而從 2003 年至今超過的過去資料顯示,S & P500 指數報酬率與 VIX 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確實存在著正關連性,不過相關係數不高僅為 1.64。 

VIX 指數到底要如何有效的解讀,從 VIX 指數與 S & P500 指數走勢圖可以發現一項很有趣的現象,在當 VIX 指數出現急速的向上攀升,此時指數也正處於跌勢時,通常意味著指數距離底部位置不遠。反之,當 VIX 指數已來到低檔位置並開始作往上翻揚的動作,且同時大盤指數位置也處在多頭軌道上,這表示著未來大盤指數反轉的時間逐漸逼近,從圖形中可觀察出,VIX 指數可作為 S & P500 指數的轉折訊號。 

據觀察,VIX 指數對於買進訊號屬於同步性指標,而對於賣出訊號則是落後指標。 

股票指數的走勢並無存在著一定的軌跡,但藉由 VIX 指數所存在的特性,搭配上當時的消息面及其他技術指標,提高了預測未來指數走勢型態的機率,操作上的績效也將獲得提升。


Jerry 補充資料:什麼是 S & P500 指數?


S & P500 股價指數乃是由美國 McGraw Hill 公司,自紐約證交所、美國證交所及上櫃等股票中選出 500 支、其中包含 400 家工業類股、40 家公用事業、40 家金融類股及 20 家運輸類股,經由股本加權後所得到之指數,以 1941 至 1943 這段期間的股價平均為基數 10,並在 1957 年由 S & P 公司加以推廣提倡。因為 S & P 指數幾乎佔紐約證交所股票總值 80 ﹪ 以上,且在選股上考量了市值、流動性及產業代表性等因素,所以此指數貨一推出,就極受機構法人與基金經理人的青睞,成為評量操作績效的重要參考指標。

指數成分股的增減原則可說是指數的精隨所在,S & P500 指數以保留 500 支成分股為前提,維持一增一減。

增加個股的考量原則有六項:

1、市值:由於 S & P500 為市值加權型指數,因此個別公司在其產業領域的市值大小成為考量的第一要素。

2、產業:考量產業是否在美國的經濟體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3、資本化:分析股票在外的流通程度,避免遭少數團體操控。

4、交易:分析個股每日、月、年的交易流動性,及股價的正常效率化。

5、基本分析:追蹤公司的財務及營運狀況,以維持指數的穩定度,並將變動減至最小。

6、新興產業:若有新的產業不在原本的分類中,但其條件符合以上5項標準,則可考慮加入。


減少成分股考量因素有四項:

1、合併:公司合併後,被合併的公司自然排除指數外。

2、破產:公司宣告破產。

3、轉型:公司轉型在原來的產業分類上失去意義。

4、不具代表性:被其他同產業公司取代。

S & P500 指數期貨是以 S & P500 指數為標的物的合約,為美國最受投資人認可的股價指數期貨商品之一,但由於契約總額的額度過高限制了一般投資人的參與意願。因此於 1998 年 9 月 9 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便推出一個相關性非常高的迷你 S & P500 指數期貨,使其普遍性更為廣泛。迷你 S & P500 期貨仍是以 S & P500 指數為標的物,但契約價值已由原先 250 美元乘上指數期貨,下降為 50 美元,且其交易方式以電子交易為主。


價格影響因素

股票指數期貨由於組成份子太多,影響的因素自然也不少,不過主要因素仍與其他金融商品差不多,如經濟、通膨、政治等,只是股票指數多了個別成分股的因素。


經濟成長

經濟成長對股票指數十分重要,因為股票指數的強弱,主要是依靠成分公司的獲利願景而定,整體來看一個國家的經濟若是成長,上市公司的獲利自然較佳,在整體獲利提昇下,股市也會隨之上揚,進而反應在股票指數上;而在經濟衰退當中,即使一些企業仍然能夠獲利成長,但整體而言,平均獲利率將會下降,會不利於股票指數的表現。因此,股市可視為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相對比較下有成長空間,就會吸引國際資金的投入,進而造就榮景;相對的一但成長有警訊出現,自然也會帶來立即的衝擊。


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會侵蝕名目獲利率,因此各國央行均將對抗通膨視為首要的任務。當通膨上揚時,央行通常以調高利率,緊縮銀根來因應,而此會使企業調度成本增加,獲利相對降低,再加上資金回流金融體系,使得股市動能減少,因此對股票指數的表現有抑制的效果。反之若通貨緊縮時,央行會降低利率釋出資金,無形中促進消費,帶動廠商擴充生產,當然會使得股市表現較佳。但是強力資金的釋出需要時間來發酵,所以股市的反應時間往往非立即顯現。


政治因素

政治因素並不僅限國內,在現今國際村的環境下,一個區域的動亂,往往影響到的不只是區域內的國家,而是整個世界都會受其牽連。如波灣情勢緊張,帶動油價的不穩定,使得各國經濟皆產生負面的影響等。另外因為國際資金反應的效率化,使得一個國家的利空,有時也會成為另一國家的利多。


其他因素

政府財政措施(如美國減稅、中共開放股市等)、匯率變動、個別股票的表現等都會影響到指數。



(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070249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