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PTT_Fund 版友 fieed 由網路蒐集資料發表。


很多人都會用 DJ 期指來判斷當晚 DJ 的走勢,而 DJ 期指甚至可以左右當天較晚收盤的股市生死,例如印度股市。但是我卻對期貨這東西一無所知,於是我跑去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關期貨的介紹與文章,我找了其中一篇較為淺顯易懂的解釋,轉錄上來給大家參考,希望能讓一些像我這樣的超級新手對期貨有些初步的概念與認識。



期貨先修斑

                                                                               
◎期貨是什麼

期貨(Futures Contracts),嚴格說來並非是貨品(Commodity),而是一種法律契約,從它的英文原名來顧名思義,簡單來講期貨是雙方約定於未來某一天就某種實質商品或金融資產依契約內容交易。它是針對現貨交易價格易受波動的缺點發展而來。
                                                                          

     
◎從現貨交易到期貨交易:

傳統的交易方式,就是所謂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現貨交易方式,對於習慣拿 20 塊跑到 7-11 買罐可口可樂,就可以立即換來一陣舒暢,你也許無法接受有人質疑這種交易方式的完美性,但如果可口可樂的價格總是有大幅的波動( 往往是一時供需的劇烈變動 ),這樣的波動常常害你沒辦法很隨心所欲地享用可樂,這種情形下,如果你跟商店老闆簽訂契約,約定明天下午 5 點以每瓶 25 塊的價錢來購買可樂,如此一來你也就不必受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把可樂的價格鎖在你想要的金額上,老神在在的享受可樂,而對 7-11 而言,它也不必承擔價格可能跌破成本的風險,作跳樓大拍賣。這種對未來做契約約定,就形成了期貨的前身「遠期契約 ( forward contract )」。



◎遠期契約:

遠期契約是指買賣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點,以特定價格買賣標的物的交易契約,協議的內容可能包括標的物定義、品級、交割日、數量、交割地點、交割方式等等,這些協議內容都可以根據買賣雙方的需求而設定,換句話說並無一定的標準,只要買賣雙方談妥即可,但這缺乏標準化正是遠期契約的缺點,特別是契約期間必須承擔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於是標準化的期貨契約變應運而生。
                                                                                


◎期貨的定義:

所謂「期貨」,是像股票一樣,可以透過合法的集中市場交易,公開自由買賣的一種標準化之商品買賣合約。所謂「期貨合約」,係指經主管機關核可在期貨交易所內就法令所特許之標準化商品買賣合約,其價格是在交議場內經由公開競價程序所決定,期貨合約內容通常包含下列五個項目,在哪一個期貨交易所交易(Where)、何種商品(What)、商品等級、規格、數量(Which)、何時到期(When)、如何交割(How)。而所謂「期貨交易」,就是買賣雙方各自透過期貨經紀商,在期貨交易所內依特定程序,買賣標準化之商品買賣合約,進行交易。
                                                                                


◎史上第一個期貨交易所誕生 --- CBOT(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十九世紀,美國芝加哥的農夫間的遠期契約的運用已經十分成熟,但他們一直在尋求一個大型交易市場,可以克服遠期契約的缺點,一方面可在這個市場中進行交易,同時又可以得知一些商品在供需方面的訊息,在這種對於穩定商品價格的共識下,史上第一個期貨交易所,於一八四八年在芝加哥成立。



◎今日之期貨市場

期貨交易演變至今益為興盛,商品契約也越來越多樣,期貨契約大致可分為商品期貨及金融期貨兩大類,市場上常見的期貨契約大致如下:

1、商品期貨。此類契約以傳統之大宗物質為主,是期貨市場最早發展的契約商品。

 ‧農業期貨:如穀物、黃豆、棉花、生豬等。主要交易市場是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東京榖物交易所 (TGE) 等。
 ‧金屬期貨:如貴金屬的黃金、白銀,工業金屬的銅、鋁等。主要交易市場是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等。
 ‧能源期貨:此類契約以石油為主,另外還有燃油、汽油等石油產品,主要交易市場是紐約商業交易所 (NYMEX)、英國國際石油交易所(IPE)等。
 ‧軟性期貨:有咖啡、可可兩種期貨契約,為特種栽種商品,主要交易市場是咖啡、糖、可可交易所 (CSCE)、英國倫敦商品交易所(LCE) 。

2、金融期貨。自1970年代布列頓森林會議崩潰,國際間的匯率與利率的巨幅波動,促使外匯期貨契約的誕生,自此金融期貨發展迅速,至今已成為期貨交易最大的契約。主要金融期貨契約如下:

 ‧外匯期貨契約:外匯期貨契約類似銀行之遠匯市場,唯外匯期貨有標準的契約,並且是以集中交易方式進行。較活絡的外匯期貨契約有英鎊、加幣、歐元、日幣、德國馬克、瑞士法郎等。
 ‧短期利率期貨契約:最常見的是歐洲美元及美國國庫券。
 ‧長期利率期貨契約:長期利率期貨以美國中期公債(T-Note)、長期公債(T-Bond)為標準。
 ‧股價指數期貨契約:股價指數期貨契約不需要實際交割指數所包含的股票,到期日以現金交割,金額根據現貨市場股價指數之值而定。熱門商品有S&P 500,日經225及摩根台指等。

目前全球主要的金融商品交易所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等。



◎期貨市場的功能:

今日的期貨市場已經十分成熟,比過去更為活絡,也更具經濟效益,是最有效率、流動性最高的投資機制。期貨交易市場的存在提供如下的重要功能:

1、 作為一種機制,將價格風險從風險厭惡者身上轉移給風險偏好者。正如我們前面所講,風險轉移是期貨契約產生的原因之一,這項功能將現貨供給者或需求者的風險降低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2、 作為價格揭露的場所。在遠期交易上,因為各遠期合約均由買賣雙方私下訂定,商品價格無發公開比較,更形成參差不齊的狀況;而在期貨交易所公開交易,同一月份之期約只有一個價格,這個價格是目前市場投資人對該項商品未來價格之看法,這個集中市場所產生的價格變有極強的宣示作用,特別是對現貨更具指標性功能。
3、 資訊的蒐集與傳播。影響價格的資訊充分揭露與公開,使得交易人得以在近乎平等的條件下相互競爭。
4、 投機的功能。高槓桿操作吸引了大批投機者進入期貨市場,大量的投機者參予,一方面他們承擔了避險者的風險,同時也活絡了市場的流動性,使市場能正常發揮它的機制。



◎期貨的功能
                                                                               
1.投機的功能

投機者佔了整體市場的大部份,失去了投機者的參與,市場上的避險交易行為將會窒礙難行。不過,國人的觀念多以為投機者是不切實際,有如賭徒一般的市場參與者,因此,對於開立期貨帳戶之時,多不願將自己列為投機者,殊不知投機與賭博的差異。投機者是指有能力而且願意承擔市場高風險,以期獲取高報酬的市場交易者,他們承擔了價格的風險,活絡市場的交易狀況,讓市場上的其他交易者也能順利的完成交易。對於整體的經濟社會的貢獻來說,是屬於正面的效益,而非負面的影響。
                                                                               
2.避險的功能

其實,期貨契約形成的初衷之一,就是提供標的物商品的持有者可以轉嫁價格變動的風險。當避險者在現貨市場中持有現貨,而將於未來出售之時,可在同時於期貨市場賣出等值於現貨的契約,或是在未來將要買進現貨(例如,電纜業者未來要買進銅做為電線原料時),但為預防未來銅價可能上漲,故先在期貨市場買進。不論是生產者、中間商抑或是消費者,他們的目的在於轉移價格風險,使其成本與利潤可以得到保障,這也是期貨市場所能提供的功能之一。

3.價格發現

市場的價格係由供需的關係決定。期貨市場以公開的方式進行交易,並且將交易的相關資訊即時傳至各地。在價格變化的資訊充分揭露之下,所有的市場參與者,皆可以完全掌握價格變動的狀況。所以,期貨市場自然的成為了決定商品價格的場所,成交價格也就成為了買賣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