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同一個問題:可以請問為什麼歐洲比美國慘,日本會比歐洲慘嗎?



繼談了日本之後,今天來補一篇歐洲的相關分析,歐洲經濟的根源於強勢歐元所帶來的衝擊。分析的細節其實非常繁瑣,所引用的數據和指標也很難交代清楚。本文盡量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出一些重點和思考的方向,有疏漏和不完整之處難免,請多見諒。

2007年是歐洲10年來最好的一年,不幸的是,大概也是過去10年和未來10年中,唯一值得令人懷念的一年。如果說日本的復甦是迴光返照,那麼歐洲的復興或許好一點,可稱之為「老漢吃了威爾鋼」,雖然底子仍虛,但效果是有的。
                                                                               
先來談談過去幾年的現況,歐洲自從科技泡沫後,歐元便逐漸止跌回升並在去年對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此趨勢似乎短期仍沒有停止的跡象。也因此,大西洋兩岸的 GDP 差距自1980年代末開始拉大的差距也逐漸縮小,到去年,英國人均 GDP 已重新趕上美國,而整的歐盟的 GDP 總值也略為超過美國。
                                                                               
不過,若從實質 GDP 成長率來看,會發現令人困惑的是,歐盟自從2000年後,年平均成長率平均落後美國將近一個百分點 ( 2% vs. 3% ),事實上,歐洲同時期的表現和日本幾乎可說是半斤八兩。

歐洲的重新復甦是有其徵兆的,同日本一樣,事實上自歐元推出後,歐元的價格在很長的ㄧ段時間內是低估的,和日圓帶來了同樣的效果,製造業和出口業開始重新復甦,而這個現象在去年達到了最高峰。
                                                                               
和日本不同的是,歐洲長久以來並非國際熱錢的主要提供者,所以在出口強勁增長下,反而成為熱錢的目的地。例如英國吸引了大量的俄國和印度資金 ( 2006年倫敦 ipo 首度超越紐約成為世界第一,倫敦地產漲幅世界居冠 ),某種程度上取代了過往部分美國的角色,這也推升了歐洲的資產價格,讓過去兩年的歐洲走出和日本不一樣的道路,也就是以資產泡沫帶動內需的擴大 ( 房地產、股票等 )
                                                                               
但是事實上,強勁的歐元對於歐洲企業絕非好事。同美國一樣,歐洲的經濟命脈很大一部份依賴的是跨國企業的競爭力,在美元和歐元此消彼漲的態勢下,歐洲的企業逐漸陷入不平等的競爭狀態 ( 例:波音 vs. 空巴 ),但是在歐元持續升值下,歐洲的股市熱錢持續不斷湧入。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109/2/rszd.html
Morgan Stanley:獲利泡沫達史上最大,歐股2008年將陷入衰退周期。
                                                                               
也因此,歐洲資本市場的泡沫儼然成形,比起美國來說相對地更為令人擔憂,同樣地,房地產也有相同的情形。
                                                                               
強勢歐元對世界是有貢獻的,去年在美國內需的停滯下,歐洲進口超越了出口,歐盟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次大進口市場,但是強勁的歐元對於歐洲出口的傷害已經逐漸顯現。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109/1/rsyt.html
德國11月出口意外衰退 歐元升與油價漲、削減需求。
                                                                               
此新指標十分令人擔憂,如同強勢日圓一般令人擔心。

事實上,此次歐盟的復甦,主要有兩個領頭羊,一個就是英國,另一個就是德國。去年兩國的經濟成長分別為 2.3% 和 2.5%,都略優於美國的表現。英國是受惠於資產和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 ( 熱錢湧入最多的歐洲國 ),德國則是強勁的工業表現。
                                                                               
而英國的房地產於去年底已面臨強烈的下修,英鎊也領先歐元一蹶不振。可預期的是未來熱錢湧入英國的趨勢將會大幅縮減,且弱勢英鎊將加重此一趨勢,如我在之前的文章所說:「外國熱錢可以來投資,當泡沫高到不合理的情形之後,這些人將不留情地也離開另尋便宜的標的。」這也是我之前對於所謂房地產永遠向上論的質疑,「向上」和「需求」是分不開的,英國雖然人口增幅保持溫和成長,房價卻遠遠超越需求成長,而這就註定了大幅修正的命運,因為房子終究是讓人來住的。更糟的是英美之間的臍帶,讓英國成為次貸的最大受害者之一,英國今年的經濟表現十分的不樂觀 ( 預期降息週期已開始展開 )

而德國出口的衰象也逐漸出現,一但兩個大引擎同步失速,歐洲將陷入過往所謂「歐洲病」的窘境 ( 法、義根本就從來沒好過... )
                                                                               
強勢歐元對於歐洲的傷害,可能比一般所想的來的嚴重,原因在於: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sector_composition
 
由圖表可知,以經濟部門組成來說,製造業占歐洲的經濟產出較美國而言可謂高出不少 ( 27.3% vs. 20.4% ),也就是說,出口業或製造業若開始衰退,對於經濟的的衝擊,將遠較美國為大。

強勢歐元也不如一般所想讓歐洲免於通貨膨脹 ( 這是一個大謬論!)。數據會說話,以德國為例:http://www2.jihsun.com.tw/weco/wecoIndex.asp?i=8028543,歐元漲的越兇,物價越是蠢蠢欲動,原因如同我在之前日本的那篇所講,因為貨幣供給的增加,將無可避免造成物價的上漲 ( 遠抵銷貨幣升值所能帶來的購買力增加 )
                                                                               
深一層剖析,物價其實具有一種「遲滯性」。也就是說產品價格其實是易漲難跌的,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物價不會因為歐元上漲,購買成本降低就調低售價。相反地,美國因為身為全球最大的市場,物價也有某種程度的議價「抗漲權」,也就是競爭者為了繼續留在世界最大的市場,不敢貿然漲價。

恍然大悟吧?也就是歐元上漲實質上讓歐元成了成了「貴圓」,美元貶值卻將減少的獲利轉嫁到國外的生產者上。更不要說上漲歐元帶來的熱錢大大推升了資產與實物價格,更是讓物價火上加油。http://www.cnyes.com/asp/index10entryu_euro.asp?pagetype=finance,大家可以看看歐洲的通膨和美國基本上是不分軒輊,隨著歐元升值的越多,反而有惡化的情形。
                                                                               
也就是前篇所提對於日本的預測,日圓升的越多將導致日本陷入「日元的持續升值將會讓日本人同時處在低利率的情況下 & 海外投資失利 ( 還沒賺錢就要先背上 5~7% 的匯損 ) 雙重困境,個人和企業開支卻又面臨揚升的通膨威脅,更糟的是,日本唯一還有競爭力的 GDP 構成要素 ---> 出口也將受到極大影響。」老實說,這一段預測對於現在的歐盟來說已經是個現在進行式了...。

美國的先行降息更是讓歐盟陷入一個兩難的困境中,若依照不斷揚升的通膨趨勢,歐洲實際上應該做的是升息 ( 別忘了,雖然美國已降息3次,歐洲的基準利率卻還不及美國的水準 ),但是升息必然造成歐元的持續走強,這無異讓歐洲陷入更糟的經濟疲軟 ( 出口躺平 ) 和貨幣供給大增 ( 對金融業更是雪上加霜 );但是若降息,因為目前歐元位處高檔,而美國的啟動降息已有一段時間了,這麼一來必定導致歐元的大回檔,而這將導致熱錢大恐慌逃難,資產泡沫風暴將一發不可收拾。別忘了歐洲和美國不同,歐洲並非「單一強國」,各國對於其「貨幣信用」的信心絕對在美元之下 ( 事實上若大家還有記憶,在前幾年歐元大升值之前,大家所討論的熱門議題其實是 --> 歐元何時拆夥,當時唱衰歐元的聲音和如今唱衰美元的聲音可說是不分軒輊啊...,而近來遭受強勁歐元衝擊的歐盟製造業,也逐漸在部分國家內產生政治壓力,例如在兩個扶不起的阿斗 -- 法國和義大利,走自己路的呼聲不絕於耳,畢竟工人...都是票啊 ) 。所以降息 ...,眼看未來資產跌價風暴容比美國還要更糟的情況下,這無疑也是很難採取的行動。

也就是說,當初歐元升息升的不夠快,面對歐元過快的強勁升值又沒有採取適當的步驟,降息的勢頭又被美國捷足先登,讓歐洲的貨幣政策陷入一種被動且動輒得咎的窘境。至於我先前所提到,歐洲比起日本好的當然是其較為優秀的人口結構 ( 有關人口結構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敬請期待續集 ),較少的國家負債以及有著較大的內需 ( 入超市場 ),因此縱然前景不佳,估計尚不會陷入衰退或負成長的狀態。



ps.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但是美國這個項莊,打著弱勢美元旗號想砍沛公 ( 中國 ),沒想到卻先砍到了兩個盟友 ( 歐、日 ) ( 去年全年歐元升了 9%、日圓 7%、人民幣..5% 多.. ),也就是人民幣兌歐元和日圓其實是「貶值的」)。讓中國產品於歐洲市場的競爭力 & 出口大增 ( 年增率超過美國市場 ),這應該也是美國始料未及的吧~!市場果然是難以掌控的呀...。
                                                                               
ps.2
                                                                               
若歐美日三大市場冬天同步到來,相信能彌補這個缺額的將是新開發的火星市場。本人在此預測,估計2009年新興市場的成長動力在於火星人的發現...,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