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作者為 PTT_Fund 版友 isaacchen。


版友問:可以請問為什麼歐洲比美國慘,日本會比歐洲慘嗎?



特別強調日本的未來取決於日圓走勢,也就是只能弱、不能強,強了就要倒大楣。
                 
這是日圓5年來對美元的走勢                                                               
USD to JPY (USDJPY=X)


這是日股五年來走勢

NIKKEI 225 (^N225)

                                                                               
基本上可以發現,日圓貶的越多越急,日股的走勢也越好;而日圓只要升值,行情都沒有好臉色。為什麼會這樣?這似乎迥異於我們一般對「熱錢」流動的認知。

重點就在於,日本永遠都不缺資金,日本是全球資金的來源。有人說,日本過去多年的通貨緊縮和零利率很慘,但我卻要說,過去幾年是日本依照其所擁有客觀條件下所能過的最好日子了,而未來這種好日子恐怕即將結束。
                                                                               
先讓我們回顧過去的日本投資人有多幸福。首先,日本的投資人,只要把錢弄到海外,無論是買什麼都好,政府都先向國民保證有「匯兌」收益了 ( 弱勢日圓 )然後因為國內是「通縮」,也就代表說,個人或企業海外的投資收益拿回國內,隨著時間推演,會變的越大越好用。個人如此,企業也是如此,其他國家企業面臨的是每年節節高升的成本,日本企業卻在弱勢日圓和通縮的庇祐下,競爭力大增。

這也造就日本企業如 toyota 和 sony 在泡沫經濟後的強勁復甦,重新攻佔美歐市場。這基本上是種坐享其成的操作,實際上日本依其嚴重的高齡化 ( 勞動力不足 )以及高於美國三倍的國債 ( 是的,比美國高三倍,你沒看錯,占 GDP 日 176%:美 64% )本來應該已經危在旦夕了。但卻憑藉著廉價資本輸出,形成一種「不用工作就可以過活」、相當弔詭的對外吸血式國家產業。( 也就是:日本勞動力養不起的,讓其他國勞工努力賺錢來養,日本人..就出錢 XD )
                                                                               
但是,這種好康不會一直有,攪局者出現了,那個就叫做「弱勢美元」。美國同樣面臨著大量的貿易逆差以及政府赤字,也想利用弱勢美元化解國內經濟問題。但是這樣的遊戲只能有一個大國玩,兩個和尚就沒水喝了。這一次,日本被迫走上升值的路 ( 對美元去年升了近 8% 比人民幣升的還多 )

日本的套利遊戲被迫結束,這些廉價資金只好恐慌的跑回國 ( 別忘了有很多都是金融機構的錢,而這些錢是「借」來的 )糟糕的是,回日的資金面臨的是國內根本沒有投資機會,人口減少、內需不振,要投資到哪?政府債務已經到了極限,也無法進行更多重大投資 ( 事實上,目前天文數字的債務正是當初盲目的財政擴張政策所種下的惡果 )
                                                                               
於是,在經濟瀕臨衰退邊緣的情形下日本央行當然更不可能升息 ( 廢話 )。可是不升息會更慘,過多的日圓充斥在日本市場代表...貨幣供給過多,這會帶來什麼後果?經濟學課本已經告訴我們 ----> 通膨
                                                                               
也就是說,日元的持續升值將會讓日本人同時處在低利率的情況下 & 海外投資失利 ( 還沒賺錢就要先背上 5~7% 的匯損 ) 雙重困境,個人和企業開支卻又面臨揚升的通膨威脅。更糟的是,日本唯一還有競爭力的 GDP 構成要素 ---> 出口也將受到極大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日圓一升值,日股就領先全世界破底的原因。只要日圓沒有停止升值,日本就沒有春天可言,只有無盡的冷風。看來日圓是沒辦法升的,但是若一直貶值,日本在全球的經濟重要性 ( gdp ) 所佔份額也會越來越低 ( 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目前日本人均 gdp 只剩美國 70% 相較於 1994 年還超越美國 ),橫豎都是難關,只能說,在可見的未來,優雅的衰敗似乎是日本難以擺脫的宿命了。



那這對其他國家有什麼影響呢?

影響可大了,我從去年以來,就把「次貸」和「套利」並列為此波全球股市修正的兩大禍首,重要性相當,若真要排名,我還傾向把「套利」放在比較前面。這麼說好了,套利是長期的現象,次貸則是引信,引信是點火的,燒了套利交易這個長期畸形的獲利產物。
                                                                               
今天日圓盤中摜破 108 元的價位,也持續引發全球大跌,日圓看來升值態勢沒有減緩,也代表後市仍未止穩。原因是目前全球只要有炒作的地方,背後都有日本資金的影子 ( 油元是另外一大資金來源,但仍比不上日圓 ),今天金主要撤走了,全球炒過頭的泡沫或許就只好隨人顧姓命了。                                                                               

這其實是全球各地哀鴻遍野的主因之一啊!雖然可能很少人這麼說啦!所以短線上來說,想搶短的人可以參考日圓,若是日元升值沒有緩和跡象,就不是入場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