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erry 要說的話,請參閱討論串 - 1。
2、感謝兩位大大的長篇分享。

閱讀方式:
1、【原文
2、S-1】siriue 第一次回覆討論
3、R-2】ryanchao 第一次回覆討論
4、S-3】siriue 第二次回覆討論

 

3、操作上要用「買高買更高,賣低賣更低」,而非買低賣高;散戶最大的毛病是永遠想「摸頭猜底」,想要賣在高點與買在低點。 

 

S-1】或許筆者對於「買高買更高,賣低賣更低」的體認比較膚淺,有幾個想法和r大互相交流。所謂「買高買更高」,看起來似乎就是要「追高」?所謂「賣低賣更低」,看起來似乎就是要「殺低」?用具有比較神秘的說詞應該是「順勢而為」,萬不可「逆勢操作」。

 

根據筆者身邊熱愛期權的朋友們的說法,確實有很多有長期經驗的前輩會用這樣的方式操作。如果是站在「頻繁交易」的情況下,他們都會有自己的「一條線」-->高過它就是買;低於它就是賣。不帶感情,沒有主觀,完全就是把自己當成機器人。線型展示出什麼資訊就做什麼決定..,不曉得筆者的理解是否有誤?假設筆者的解讀是正確的,那麼這樣的方式是用在基金投資還是什麼投資?如果用在基金與股票上,又算是一種投機還是投資?散戶確實常常會有希望買在最低賣在最高的念頭,筆者同樣認為,這種觀念其實不可能做到。

 

然而「買低賣高」卻是財務裡面最重要的精髓所在,無論是老巴還是學術界,都不曾提倡過要「買在最低or賣在最高」的思維邏輯。那麼怎麼樣才算是低點?高點?基本上那得看是投資什麼工具而定。若站在個別股票來說,確實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辨別高低點,但這種說法是站在「價值投資」的立場上闡述。倘若如此,就連筆者也可以因為知識與經驗的累積,進而評估出「大概」的價位區間,了解「被折扣」的買進價位為何。為甚麼不說低點?因為老巴通常只用價值的方式去判斷「買點」。舉例來說,如果100元老巴覺得太貴,正好遭逢股市大災難的時候,該股跌到70元,老巴如果認為30%的折扣夠符合他的安全邊際,自然就會買進。至於這70元是不是「低點」or「相對低點」,對他而言並不重要。當然,可以買得越低自然風險越小,這應該是一般常識了。

 

R-2s大這點理解正確,要傳達的觀念s大有闡釋出來。「買高買更高、賣低賣更低」,很少人會這樣想,再以我前文裡面解釋的例子來說明一次好了,因為我看推文有人也是對這觀念有點疑惑:當某種好吃的蘋果供不應求,價格節節上升,而你也正需要這蘋果,我們會是等這蘋果價格「拉回」再買?還是追價去買?再應用到前面的「機率」概念,未來蘋果的走勢可能有直線噴出上升、回檔再上升、崩跌,這些都有可能。那麼現在我們有幾種看法與選擇:

 

1行情直線噴出上升:這時候我們該做的就是馬上搶買,因為不立刻做「交易」蘋果這個動作,未來我們要遇到的「風險」就是會買更貴,所以立刻做交易就是對未來行情風險的「保險」動作,而因為我們也認為蘋果未來價格會更高,所以我們也會將來買更高價的蘋果。但是這種看法我們也必須面對「崩跌」走勢的「機率」,所以如果有蘋果期貨的話,可以放空做避險。

 

2回檔再上升:這時候我們該做的就是等待交易時機,等到行情回到我們認為可以買入時做交易,未來我們要遇到的「風險」(還是機率問題)則是跟上面一樣。

 

3崩跌:這時候我們該做的是不交易,因為我們對未來蘋果價格會發生崩跌,做交易有可能會套在最高點。但是持這種看法的交易者,有可能會面對蘋果價格越漲越高最後被迫追價的結果。

 

其實我覺得老巴做交易的精神簡單來說一句話歸納就是:如果某物有其價值,就算漲上天他也會追買它,不會因為它「變貴」就沒有「價值」;反之,如果某物沒有「價值」,就算跌到地版他也不會去買,並不會因為它跌價「變便宜」而變得有價值。

 

S-3】是,所以跟價值比較有關係。倒是跟價格沒什麼關係。

 

R-2】另外交易還有很重要的原則不是買貴或買便宜,而是進場的「優勢」(Edge)是什麼?這點我跟s大的看法接近,老巴的作法是很好的,因為有了進場優勢等於是有了某種「保險」,所以不會怕未來發生與預期走勢相反的風險所帶來的傷害。

S-3】因此,根據上述,老巴難道就不怕預期不到的風險嗎?當然,他也怕,只是他會透過「了解風險」,並設想最壞最糟糕打算下,他還有什麼退路。這個退路,就是涵蓋筆者曾經解釋過的「安全邊際」概念。不僅僅要在買賣的價格上求取安全邊際,更要在風險評估上加入安全邊際概念,如筆者所言,這就是「要是預期失誤,退路在哪裡」的意思。如此雖然無法避免損失,但卻可以盡可能降低投資預期失誤所帶來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