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26 07:20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後年申報的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提高,所以明年起多數薪水族每月預扣的所得稅款也將減少。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薪資所得繳稅額表」,下個月起,每月扣繳所得稅的起扣點全部調高。舉例來說,現在單身者月薪超過四萬九千元就要每月預扣二千零三十元稅款,明年調高為超過五萬四千五百元才需先扣稅。換句話說,明年開始,只要月薪不到未達五萬四千五百元,都不會再按月扣繳所得稅,一年可多出二萬四千多元可運用資金。

另外,有配偶、扶養親屬的薪水族,依受扶養人數的多寡,起扣點也一併調高;每增加一人,起扣點的調漲幅度約五千元。也就是說,除非明年加薪超過五千元,否則每個月都可少扣一點稅。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說,目前薪水族扣繳制度有兩種,一種是不論員工薪資高低,每月一律預扣月薪的百分之十;另一種則根據上班族的配偶和扶養人數動態調整每月扣繳稅額,一般較有規模的公司都是採動態預扣式。

財政部這次修法,也將第一種的預扣比率由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六,例如,一個月薪五萬元的上班族,今年每月得扣繳五千元稅款;明年只須繳三千元。

財稅官員說,在調高起扣點後,應可減少退稅件數。以今年為例,退稅率超過四成,全國五百廿萬戶納稅人中,有兩百多萬戶要退稅。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財政部原訂明年三月中旬大批寄發今年綜合所得稅補稅單,但因擔心例行性補稅仍引發民怨、衝擊總統選情,財政部昨天臨時決定延到四月再補稅。估計全國約有廿五萬戶納稅人將延後補稅。

財政部估計,全國補稅金額總計約七十三億元。若延後一個月補稅,以台灣銀行一個月定存利率百分之二點零八五估算,國庫將因此損失約一億五千萬元的利息收入,由全民埋單。

不過,儘管明年例行性大批補稅時間延後,退稅時間卻絲毫不能拖。官員說,今年五月繳納的九十五年度個人綜所稅第三批退稅,將於明年二月底前完成。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統計,第三批退稅有廿萬六千四百多戶十六億元多,主要是逾期申報及誤報要繳稅的納稅人。

民進黨政府為穩固選情,連例行性的退稅、補稅時間都考慮到選舉因素。但稅務人員說,延後補稅對納稅人未必有利,因為又不是不要補稅。況且明年四月中旬接到補稅單,五月又得繳個人綜所稅,看不出來有啥利多。

今年原本表訂的補稅時間是三月六日到十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