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PTT_Fund 版友 siriue 發表。

回症妹:

1、以下內容給你參考。
2、沒圖沒真相,請附上症妹照!
3、注音文會被噓喔!

:   a.鬼哭神號菜籃媽之大喇叭獅吼功-->單位:分貝(代號甲)
:  b.啦蹋要命肥仔榮之肥吱吱個人體重-->單位:公斤(代號乙)
:  c.婀娜多姿青蚵嫂之頭髮長度-->單位:公分(代號丙)
:  d.流理流氣金小開之口袋硬幣-->單位:元(代號丁)


上述甲乙丙丁四檔標的物妳熟悉嗎?不熟悉的話,我替妳做一個簡單的分析。
                                                                               
菜籃媽雖然人很大隻,但其實心地善良、敦親睦鄰,不過她嘴巴很小,說話輕聲細語,加上最近喉嚨去開刀,所以不能說話。因此相信這檔標的物對妳的配息不會有幫助。
                                                                               
肥仔榮雖然名為肥仔,但其實最近得了痢疾,體重有逐漸往下降的趨勢,根據該連動債的配息公式,筆者不認為會對妳的投資績效有幫助。
                                                                               
青蚵嫂雖然美豔絕倫,可惜近年來茹素禮佛,早有出家削髮為尼的打算,因此根據風險評估,筆者認為她出家是趨勢。
                                                                               
金小開雖然很有錢,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鱉三,錢都花在女人身上,口袋根本留不住什麼錢。

:  b、第7個月~第12個月:
:   金小開追青蚵嫂-->入手:基金立即配息4.44%


根據筆者觀察該標的已久,認為成功機率頗低。一個打算出家的青蚵嫂多半會發卡給金小開,顯然這 0.56 % ~ 4.44 % 的配息並不穩當。

:  < 根據「末跟屎坦痢研究機構」指出,三種情況都沒碰到的機會比911要來得小 >
:  <  下方風險極低,上方獲利100%!!!!! >


根據筆者判斷,這檔連動債就是「末跟屎坦痢研究機構」所研發,該機構養了很多頂尖聰明的財務工程人員。因此,雖然本商品是由 S 基金所引進台灣,然而卻由「末跟屎坦痢研究機構」背書保證,基本上有點球員兼裁判之嫌,我想症妹妳還是要多留意。
                                                                               
另外,筆者透過長期數據觀察,此投資標的的下方風險反而是比較高,上方風險是比較低的。然而下方的高風險卻以低報酬給予;上方的低風險卻以高報酬付之。從機率的角度去看,配息率的期望值趨近於 0。

: 6.初次申購手續費為2%,每月帳管費為0.5%,到期贖回無須費用
: 7.提前贖回費用如下:
:  第1~第12個月:80%
:  第13~第36個月:40%
:   第37個月~第59個月:10%
:  第60個月:不收提前贖回手續費


上述的提前解約條件,等於是綁妳 5 年約,要是妳在這過程中沒有收到任何配息,那妳等於是以每年 1 % ~ 2.4 % 借錢給 S 基金投資,筆者認為並不是很划算。



認真文:
                                                                               
筆者用這樣的手法,不是要隱射什麼機構,也不是諷刺理專的不專業。只是要凸顯出人類在金融史上越走越投機的趨勢。e 大曾在 CFP 版引述的台大教授所說,連動債這種東西,連財金所研究生都要花個兩三天才能捉摸清楚,又何況是一般人?
                                                                               
筆者在念研究所的過程中,確實在財務工程的課程裡學到很多關於連動債的設計原理。這些原理恕我無法一一說明,因為這牽涉到太多龐雜的物理及數學概念。然而,筆者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文章,去呈現出人類對於金融商品已經發展到瘋狂的境界。

螢幕上跳動的數據,牽涉到妳的財富變化,本身並不瘋狂;最瘋狂的是金融業者為了賺錢,將連動債最原始的避險精神弄丟了,轉而將風險轉嫁到投資人身上,自己卻因此獲利。
                                                                               
當然,商品有好有壞,不能一概而論。其實也不是所有連動債都是妖魔鬼怪,筆者之所以為文,只是對於人類在金融世界的發展感到無奈。
                                                                               
如此一來,跟賭博有何分別?賭場也是設計數顆骰子、撲克牌出現的種種變化,然後透過機率的方式去設計每一種報酬情況。因此,當投資行為演變為投機,金融機構也不過就是合法的、變相的賭場而已。

連動債、期貨、選擇權.. ( 沒記錯的話,本版好像有人打算以選擇權作為理財的工具.... ),有太多商品 ( 未來肯定有更多 ) 都是從很單純的行為當中,演變成為不可思議的遊戲。當投資的本質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將會是貪婪又瘋狂的投機行為。




                                                                                    
以上 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