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PTT_Fund 版友 fieed 摘自奇摩知識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92201881 )發表分享,原文作者為版友 miula ( http://blog.miula.cc/archives/14 )。


對於比較不熟析金融市場的讀者,在這邊先做些名詞說明。Fed,全名是 Federal Reserve System,中文一般翻成”聯準會”或者是”聯邦儲備理事會” or “聯邦準備理事”。簡單來說,Fed 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而理事會就是決定央行政策的最高機關。而因為美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貨幣,任何對美元的升值貶值、昇息降息,都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大勢 ( 以及股市 ),所以每次當 Fed 要做出決定時,全世界的所有金融相關工作者都會緊盯著看。

既然 Fed 是扮演美國的中央銀行的角色,那中央銀行的主要功能又是什麼呢?簡單來說,中央銀行最主要的職責,就是確保每個國家的貨幣政策,讓國內的金融交易能夠順暢,穩定國內的交易市場。所以 Fed 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如何維持美元的穩定性。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新台幣目前十元可以買一個雞蛋,但是在特殊的市場變動下,下個月新台幣突然大貶,變成一仟元才能買一個雞蛋,如果你的薪水是三萬元,你馬上從可以買三千個雞蛋,變成只能買三百個雞蛋,等於是縮水了一百倍 ( 在一個月內 )。而在這種不穩定的狀況下,大家會對貨幣喪失信心 ( 天啊,會不會下個月再跌個一百倍 ),所以貨幣本身的交易功能將會喪失 ( 這時候唯一能信賴的東西就是黃金等有價動產 ),而交易市場的混亂將會導致市場崩盤,同時社會秩序也會產生巨大的動亂。所以,維持貨幣交易價值與功能,就是各國的央行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當然,因為美元是國際最通用的貨幣,所以美元的影響通常是全球性的。

( 以上貨幣崩盤的例子,在中國國民黨政府時期,台灣舊台幣時期,俄羅斯,印尼,中南美洲,都有發生過,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不可能發生。)

當然上述的例子是比較極端的狀況,在多數狀況下,Fed 要處理的狀況,就是通膨問題。通貨膨脹代表的意義是物價上升,相對的貨幣價值就降低,而當通膨發生時, Fed 通常會提高利率,這樣會提高貨幣的價值,讓人民維持相對的生活水準。用生活的例子來說,可能一碗滷肉飯從 20 台幣漲到 25 台幣,但我在銀行存一萬塊的利息也從 100 塊漲到 150 塊,因為我變得比較有錢了,雖然滷肉飯漲價了,但基本上我還是能維持跟以前差不多的生活水準。

然而,雖然理論上 Fed 處理的主要事務是美元的貨幣政策,但從1990年代起,前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大量使用美元利率對於經濟狀況進行政策性的調控,也使得 Fed 的貨幣政策,已經跟美國的經濟政策佈局彼此間糾葛不清了。( 先強調,此段屬於見仁見智的看法,還是有很多人認為 Fed 升不升息跟經濟大勢無關,而是純粹只考慮通膨因素。)

PS. 如果你覺得 Fed 不會用貨幣政策進行經濟上的干預的話,下面的文章就可以不用看了 ..XD

一般的看法,升息跟降息通常同時帶著經濟上的利空與利多面。

升息:

1.錢存起來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息,所以我會比較少花錢,而把錢存起來。( 降低消費 )
2.借錢出來投資的成本變貴,所以公司會比較少借錢投資。( 降低投資 )
3.借錢出來買股票的成本變高了,所以熱錢會變少。( 降低股票市場炒作 )
4. Fed 認為未來會發生通膨現象,所以升息以穩定貨幣。


簡單來說,升息通常代表要抑制過熱的經濟活動造成過度的通貨膨漲,如 2000 年左右的網路泡沫 => 這可以算是經濟趨勢與股票市場上的利空,代表未來資金會減少,消費會減少 ( 至少是政府希望這樣做 )

但升息的另一面,卻也代表 Fed 認為未來會產生通貨膨脹 ( 而通貨膨漲通常代表什麼呢?沒錯,就是經濟的正面成長 ) => 這可以算是經濟與股市上的利多,代表 Fed 看好未來的經濟發展。( PS. 還是要強調一下,通膨跟經濟成長並非百分百絕對相關,如緊縮性通膨,但是大多數的狀況,通常還是經濟成長帶來附加的通膨現象)

所以升息簡單來說,就是 Fed 看好未來經濟發展 ( 長線利多 ),但怕過熱,所以透過升息來冷卻市場的過熱 ( 短線利空 )。而市場到底會如何反應,通常得看當時的市場比較在意長線還是短線。

降息的話,你只要把上述升息的狀況顛倒來看,就是降息的狀況了。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這次不升息所發生的狀況。一般來說,不升息通常代表資金成本沒有升高,所以資金不需要從股市或生產投資上退出,對於股市與經濟來說短線利多,理論上股市應該會因此上漲才對,但是這次並未發生相對應的狀況,讓很多原本期待停止升息的專業投資機構反而跌破眼鏡。市場原本該出現的樂觀氣氛,反而被懷疑與一點點的害怕氣氛取代。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一般市場看法,這次 Fed 停止升息的最主要因素,是因為美國剛公佈七月份的就業數字與失業率,兩個數字都很難看,讓 Fed 研判美國經濟已經走緩,甚至這兩三年的經濟復甦也可能開始反轉,所以 Fed 才會停止升息,避免進一步降低投資與國內消費。

然而,理論上經濟走緩,物價應該也不會漲吧?在這次的情況是不成立的,事實上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在過去兩三個月都非常高,也就是說,通膨的狀況正在發生。( 附帶一提,聯準會這次停止升息後,也馬上發佈聲明說並非永久停止升息,下次開會仍有可能升息,最主要的考量就是通膨現象仍然在發生 )

所以簡單來說,在這次停止升息的背後,意義其實是:

1. Fed 看衰美國未來的經濟狀況
2. 但是 Fed 認為通膨仍會發生,美元將會遭受強大的壓力
3. Fed 暫停升息,但未來仍有可能升息,代表投資仍會被一定程度的壓抑 (觀望未來心理)

簡單來說,因為這一波的通貨膨脹並非完全是經濟成長帶動的,最主要還是因為原物料價格狂漲造成的,所以才會讓 Fed 在做出決定的時候非常兩難。理論上物價還是會繼續上升,但美元利率停止調整的結果,也有可能導致進一步的消費衰退,引發經濟蕭條。

所以為何這次市場對於 Fed 停止升息的反應是以反面觀望居多呢?因為這次停止降息,不但代表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可能趨緩,也不能解決通膨問題,更有可能引發後續的消費衰退,而這些因素強力壓過了資金面的短期利多,所以才會有比較負面的市場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