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19 18:45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在央行升息、銀行緊縮放貸等影響下,台灣房市下半年進入「下修盤整期」,房仲業者預估明年全台房市在利率持續走揚、國際經濟情勢不佳、國內政局不穩定性高的環境下,2008年的交易量恐不易有明顯的成長,仍屬行情盤整階段,但下半年就可望有轉機,止跌回升。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全球經濟景氣衰退反轉,加上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讓台灣房地產下半年以來,量、價有向下修正的現象,尤其經過8月、11月兩次大股災,融資斷頭的壓力,連帶影響房市投資客急著出場變現,讓市場上供給量增,但遇上消費力低迷,去化量能萎縮,議價空間拉大,台灣房市循環可說「已由賣方市場轉換成買方市場」的週期性階段。

 

廖本勝認為,市場行情反轉盤整不見得是壞事,對自用性或換屋需求的消費者而言,是利空進場的大好時機,因為景氣好時選產品,景氣差時挑價格,在進入景氣循環的調整期時刻,應把握多看、多比較的原則,趁勢拉大議價空間,選擇發展潛力佳的區段。

 

依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10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34萬7521件,較去年同期下滑6.17%,預估在今年房地產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的情況下,全年件數應僅有41.7萬件,回到93年的水準,今年成交量勢必會創下90年以來首度的負成長。

 

展望2008年,廖本勝認為,影響房市走勢的主因仍在於全球經濟、房貸利率、政治穩定度以及兩岸關係,尤其明年初面臨國會改選與總統大選,結果皆會影響政府政策的走向,所以,在新上任的執政者政策未明朗化之前,明年上半年房市應維持觀望保守的態勢。

 

展望2008年台灣房地產,應仍屬行情盤整階段,區段、產品各自表現的市場格局,廖本勝認為,明年大選是重要的轉折關鍵,選前房市利空修正幅度越快,就能加速回升時程,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會有轉機,止跌回升。

 

對於自用型購屋者,廖本勝建議,明年首選新成屋、其次中古屋、最後才是預售屋,因為明年新成屋推出案量大,價格會接近中古屋,而預售屋賣的是「未來性」,加上土地營建成本不斷上升,價格不易調降,且在利空趁勢進場時刻,議價空間可拉大到2至3成,並選擇有捷運等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且新成屋供給大區域,如板橋、新莊、中和、新店、淡水等。

 

不過,廖本勝也提醒自用型消費者,一定要審慎評估自身的還款能力,由於利率不斷攀升,申請房貸時,必須將寬限期併入考量,避免寬限期一過,將面臨還款負擔的龐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