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PTT_Fund 版友 behind0416 所分享。


話先說在前頭,我不是說現在是空頭唷! 是想和大家討論一下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遇到空頭市場的操作...。



我們常會說定期定額在回檔或是空頭的時候可以買進更多的單位數,所以遇到空頭時可以不用擔心,續扣放長期就對了。我想這是建立在「剛開始」或「定期定額不久」的情況下可以成立,之前版友有寫過文章討論,我覺得他形容的很好,就是定期定額的鈍化。

當我們定期定額 24 ~ 30 個月以上的時候,每一次定期定額的部份只佔該基金總金額的 3 ~ 4 %,所謂的攤平或是逢低買到更多單位數的效果已經被弱化了,這時候我們的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就像一支單筆的基金一樣,也是需要經過調整的。

因為最近常會看到許多人表示定期定額就可以不用擔心走入空頭的問題,只要努力扣到多頭再來臨的那一天,就會是最後的贏家!但畢竟在定期定額的前 10 ~ 15 期,回檔個 10 ~ 20 %,只會跌掉 1~3 次定期定額的本金。若是已經定期定額一段時間了,20 ~ 30 期以上的定期定額,同樣的回檔,就會跌掉 2 ~ 6 次定期定額的本金!

我自己的想法,是每次扣款的金額佔總金額的 5 % 以上 ( 即尚未扣滿 20 期 ),還稱得上尚未鈍化!仍有分攤風險的效果。為了要讓定期的金額不被鈍化,在每月能投入資金不變的情形下!最簡單就是以下兩種作法:
                                                                                
1、增加每次扣款的金額

      資金來源便是:1. 該基金到達停利,部分贖回;
                             2. 其他基金獲利贖回的部份;
                             3. 固定收益如定存和債券基金的收入。
                                                                                
2、同一支基金部分贖回後,同樣額度續扣!

我自己是採用定期定額,到達一定報酬率停利之後,部分贖回的作法! 一方面獲利入袋,一方面多出來的資金可以視情況加碼或是改扣新標的。畢竟在資金累積越來越多的情形下,現在回檔 10 % 損失的可不是以前損失 20 % 可以比的。



在現在這種在波動劇烈的時候,可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單筆要注意,而定期定額是萬靈丹唷!
                                                                                
還是要去檢視一下定期定額的累積金額和扣款金額的比例!或許你的定期定額已經鈍化得像一大筆單筆基金了呢....
                                                                                
希望大家投資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