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17 09:30 【魏喬怡/台北報導】 

目前市面上陸續有保險公司推出「保證給付」的變額年金險,乍聽之下確實是蠻吸引人的,而且確實也很符合退休族穩定保本的需求。不過,這類商品較適合哪些人呢?

其實,只要是投資就多少有風險,想要有「保證給付」,還是要多付一些代價,只是投資人可能會忽略掉。第一是「時間」的代價。通常買年金險要進入「給付期」已是十年、二十年之後,以中泰人壽金美滿變額年金保險來說,即使保險公司保證十年、二十年後,每年可給付「保證提領累積金額五%」,但投資人要想想,二十年後這五%是否還敷使用?因此,壽險業者分析,這類保本的商品較適合不想承擔任何投資風險的保守投資人。

第二種是「額外加費」的保證給付,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國泰人壽飛翔人生變額年金保險(甲型)來說,提供四種保證給付選擇:保證最低身故基本型、一.五%年增型;以及保證最低滿期基本型、一.五%年增型。投資人可以選擇有保證或沒保證給付,若選擇附加保證給付機制,每個月需多支付保證費用。

除此之外,在利用投資型保單投資基金時,也要先留意到投資標的數量夠不夠選擇。以保誠的投資型保單來說,就只有保誠投信旗下的基金可選擇;而以中泰人壽金美滿變額年金保險來說,只能投資追蹤大盤的ETF指數型基金。

詮國保險經紀人褚榮芳則提醒道,雖然變額年金險是累積退休金的好平台,但它的優點也同樣是缺點。因為是年金險是生存險,目的在保障活太久的風險,所以缺點是沒有身故、全殘保障,且年金險進入「給付期」後不能解約、借款、更改受益人,在投保前投資人還是要弄清楚年金險跟一般壽險保單的不同,以免引起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