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10:09
當前原油市場供應吃緊的情況下﹐數十萬桶增產原油幫助緩解了這種緊張局面。這批原油的來源地有些出人意料:伊拉克。

近幾個月來﹐伊拉克的石油產量緩慢回升至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前的水平﹐這主要得益於北部地區產量的增加。儘管尚不清楚產量的增加能否維持下去﹐但這無疑是令身處巴格達的美國和伊拉克官員感到鼓舞的一個跡象。

目前石油市場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供應面的擔憂仍困擾著石油消費國。原油價格上月曾沖擊每桶100美元大關﹐近期仍維持震盪走勢。週三﹐受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等中央銀行的聯合注資行動以及美國最新石油庫存報告的推動﹐紐約商品交易市場原油期貨每桶上漲4.37美元﹐至94.39美元﹐漲幅高達4.9%﹐

根據來自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機構的數據﹐目前伊拉克的石油日產量已經從上月240萬桶的平均水平增加到250萬桶。這高於今年1月份時174萬桶的低谷水平。11月份的平均石油出口量略低於每天200萬桶﹐創出了美軍入侵伊拉克以來的新高。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追蹤石油供應狀況時也發現了伊拉克供應的增長﹐該機構認為伊拉克幫助緩解了全球對今年冬季供應面的擔憂。

石油收入的增加有助於伊拉克政府抓住目前安全形勢好轉的時機為恢復基礎服務提供更多資金。但伊拉克以前也多次出現復蘇跡象﹐後來都因破壞活動和維修問題而讓石油產量的增長如曇花一現。長期以來﹐困擾該國龐大但卻支離破碎的石油業的兩個主要問題一直是武裝分子的破壞和設備的維護保養。

伊拉克和美國官員以及分析師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石油的增產能否保持下去。

伊拉克前石油部長、目前在阿曼擔任石油分析師的Issam al-Chalabi說﹐保持目前的石油產量是一個挑戰。

伊拉克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之一﹐目前的日產量相當於全球日需求量的3%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期間﹐該國的石油生產陷入了停滯。停產以及此後4年里的生產恢復情況時好時壞已成為二戰後全球石油供應面臨的一大不確定因素。

伊拉克北部油田一直非常不穩定﹐目前的日產量為50萬桶。石油官員將此主要歸功於從伊拉克北部油田到土耳其和地中海地區一條石油出口管道沿線的安全形勢的好轉。自9月份以來﹐工程師通過這條石油管道每天出口了大約30萬桶原油。武裝分子的襲擊、對石油設備的盜搶以及維護保養不當都是2003年3月以來這條管線難以運營的原因。

伊拉克南部產量相對穩定也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跡象。這些油田長期以來一直是伊拉克石油工業的支柱。儘管存在安全和設備年久失修的問題﹐但國家控股的South Oil Co.仍將日產量較穩定地保持在200萬桶左右的水平。

安全難以保障和多年投資不足帶來的油田和基礎設施維護欠佳的問題一直讓伊拉克和美國的工程師頭疼不已。戰爭爆發帶來的直接後果是形勢惡化和大規模的盜搶行為。美國和伊拉克官員稱﹐石油業中的走私和腐敗現象非常普遍。

伊拉克石油官員一直未能投入更多的維修資金。伊拉克石油部2007年的資本投資預算為24億美元﹐但實際支出僅是預算的30%。巴格達為2008年又撥出了20億美元做為石油行業的資本投資﹐大多數分析師認為這個數字遠遠滿足不了需要。

旨在為海外投資提供法律框架的石油業立法也一直停滯不前。與此同時﹐巴格達還在和庫爾德官員為北部半自治的庫爾德地區同企業簽訂的一些較小的協議而爭執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