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經濟日報】李嘉誠在1950年創業,57年來,他從未遇過一年虧損,歷經兩次石油危機、文化大革命、亞洲金融風暴,他的企業卻能橫跨55個國家,走向日不落。由「塑膠花大王」李嘉誠走向「地產大亨」李嘉誠,未來更可能變成「石油大王」李嘉誠,每跨入新產業,他雖不一定是產業的先行者,卻總能先馳得點,《遠東商業評論》暱稱他為「超人」。《商業周刊》12月邀請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擔任客座總編輯,談成功心法。 

談成功,他花了90%的時間在想壞情況下會出現的問題,做到「不疾而速」;談風險,他說「審慎是一種藝術」,必須拿捏風險和投資的腳步;談理財,50多年來,他的個人資產每年都成長;談管理,他指出要當領袖而不是老闆。

最後,他總結談到留給孫子的一句很重要資產:「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就成功了。」一個有能力的森林之王,卻能心存慈悲。

此為李嘉誠七年來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也是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間最久的一次,長達五小時。請就坐,57年的日不落經營哲學,即將開始…。


管理金鑰…作領袖不當老闆 
《商業周刊》問:大家都很好奇,你從22歲開始創業做生意,超過50年,從來沒有一年虧損,而且還一步步成為華人首富。如何在大膽擴張中,不翻船?

李嘉誠答:想想你在風和日麗的時候,假設你駕駛著以風推動的遠洋船,在離開港口時,你要先想到萬一懸掛十號颱風訊號,你怎麼應付。雖然天氣蠻好,但是你還是要估計,若有颱風來襲,在風暴還沒有離開之前,你怎麼辦?我會不停研究每個項目要面對可能發生的壞情況下出現的問題,所以往往花90%考慮失敗。就是因為這樣,這麼多年來,自從1950年到今天,長江(實業)並沒有碰到貸款緊張,從來沒有。長江(實業)上市到今天,假設股東拿了股息再買長江(實業),(現在)賺錢2,000多倍。就是拿了(股息),不再買入長江(實業)股票也超越1,000倍。

問:90%考量失敗?很有趣,一般人滿腦子都想怎麼成功,為何你花這麼多時間想失敗?

答: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因為成功的效果是100%或50%,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但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補,可能帶給企業極大的損害。所以當一個項目發生虧蝕問題時,即使所涉金額不大,我也會和有關部門商量解決問題,所付出的時間和以倍數計的精神都是遠遠超乎比例的。
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錶,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弱點,你這個錶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毛病,就可能失敗。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問:哪些細節你一定會緊盯觀察?

答:現金流、公司負債的百分比是我一貫最注重的環節,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標。任何發展中的業務,一定要讓業績達致正數的現金流。

問:你相當強調風險,外人注意到的卻是長江集團50年來,屢屢在危機入市,包含60年代後期掌握時機從塑膠跨到地產,天安門事件後投資上海、深圳港口生意,甚至在印尼排華運動時投資印尼港口等。你的大膽之舉都未招來致命風險,關鍵是什麼?

答:關鍵在於要做足準備功夫、量力而為、平衡風險。我常說「審慎」也是一門藝術,是能夠把握適當的時間作出迅速的決定,但這不是議而不決,停滯不前的藉口。有一句話,我牢牢記住:「窮人易過,窮生意難過」;你再窮,不能吃好的白米,可以買最便宜的米,還是可以過,人家吃肉,你吃菜,最便宜的菜,但是窮生意很難,非常難。

問:依你所言,1977年,你收購香港希爾頓酒店就很經典…(註:長江集團以港幣2.3億元收購希爾頓酒店所屬的永高公司,整項交易用不到一星期。是長江上市第一次重大收購案)

答:最重要是事前吸取經營行業最新、最準確的技術,才有深思熟慮的計畫,讓自己能輕而易舉在競爭市場上處於有利位置。你掌握了消息,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有動作。能買下希爾頓是因為有一天我去酒會,後面有兩個外國人在講,一個說中區有一個酒店要賣,對方就問他賣家在哪裡?他就說,在Texas(德州),我聽到後立即知道他們所說的是希爾頓酒店。酒會還沒結束,我已經跑到那個賣家的會計師行(賣方代表)那裡,找他的auditor(稽核)講,我要買這個酒店。他說奇怪,我們兩個小時之前才決定要賣的,你怎麼知道 當然我笑而不答心自閒,我只說︰如果你有這件事,我就要買。


投資原則…50年從來不欠債 

問:在事業上追求最新的資訊,在個人理財上呢?
 

答:這麼多年來,1950年到今天,個人(資產)來講,從來沒有一年比去年少。要做到這樣,第一原則就是不要有負債。我在1956、57年以後,個人沒有欠過一個債。

問:個人投資有沒有哪個時間碰到的挑戰最大?

答:沒有,因為我不是只投資一種行業,我是分散投資的,所以無論如何都有回報,我比較小心。而且我個人(資產),很多是一個禮拜便可以拿得到現金。

問:一個禮拜能拿到現金占你的投資比率有多少?

答:不少於三分之一。例如政府債券、股票,一個禮拜都能拿到。我當然還有其他的投資,例如地產、基建及其他,這不是馬上可以兌換為現金。


風險嚴控…90%時間考慮失敗

問:你說成功沒有方程式,但如果一定要你說成功的三項原則,會是什麼?
 

答:第一個,你做那個行業,一定要追求那個行業最好的知識、information,最好的技術是什麼。這是第一。第二,努力、毅力。第三就是建立好的制度與人才。

問:你管的事業從零售業、港口運輸一直到石油產業種類包羅萬象,如何用制度管理?

答:大家一定要知道,企業越大,單一的指令與行為是不可行的,因為這會限制不同的管理階層,發揮他的專業和經驗。我們有很多子公司,我都會因應每家公司經營的業務、商業環境、財政狀況、市場前景等,給他們訂出不同的座標,讓管理層在座標範圍內靈活發揮。

問:當了50多年的老闆,也曾以「管理的藝術」發表演說,能否分析老闆與領袖的差異?
 

答:我不敢和那些管理學大師相比,我沒有上學的機會,一輩子都努力自修,苦苦追求新知識和學問,管理有沒有藝術可言?我有自己的心得和經驗。我常常問我自己,你是想當團隊的老闆還是一個團隊的領袖?一般而言,做老闆簡單得多,你的權力主要來自地位,這可能是上天的緣分或憑著你的努力和專業的知識。做領袖就比較複雜,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號召力。做一個成功的管理者,態度與能力一樣重要。領袖領導眾人,促動別人自覺甘心賣力;老闆只懂支配眾人,讓別人感到渺小。

問:你談到許多從經商之道,是否呼應你在一次演講中所說的「好謀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無為而治」,若能「拈出這四句話的精髓,生命是可以如此的好」。尤其,「不疾而速」這句話特別有意思,不快而快…

答:對於我來說,一場最漂亮的仗,其實是一場事前清楚計算得失的仗。以上四句話是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的。

問:你如何把這樣的成功心法,傳授給你的後代?

答:我告訴我的孫兒,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你就成功了!仁慈是本性,你平常仁慈,但單單仁慈,業務不能成功,你除了在合法之外,更要合理去賺錢。但如果人家不好,獅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我自己想做人應該是這樣。very kind,非常好的一個人,但如果人家欺負到你頭上,你不能畏縮,要有能力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