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 PTT_Stock 版友 MikaH 所分享,回應「營建股與金融股跨步出國際?」討論串,內容是針對營造業,多看、長知識。


國內上市櫃營建股,可能必須依性質先粗略分出:

1、營造業     
      ex:中工、建國、皇昌、大陸、中工 & 長鴻、工信等,還有只能緬懷過去的德寶。

2、建築開發業 
      ex:國揚、全坤興、長虹、鄉林、遠雄、興富發、日勝生、華固。
                                                                               
還有比較可特殊的中、潤泰新等,也有一些跨領域的如太設,之前與日商 JV 承攬一些捷運工程,大陸也打一些品牌建案。
                                                                               
營建業基本上就是營造廠去 ( 競標 ) 承攬工程,主要如公共工程、大型民間工程,而工程又分了土木工程與建築工程。建築開發業就應該不用贅述,人家說建「商」建「商」的,就比較偏像商業經營行為性質,而資產類股也必須注意一下相關性。
                                                                               
而建築開發業也有可能以業主身分發包工程給營造廠 ( 總包承包商 ) 依 A / E 設計來施作,國內普遍是建築開發業借牌自行施作,也就是自己發下包 ( 協力廠商 ),像國泰建設自己有營造廠。
                                                                               
建築開發業因為地緣或是商業,營建法規限制的因素,比較傾向於深耕一個地區來做口碑。過去大都是北部建商往台中市場.高雄市場打,但這幾年可以看到鄉林賴董的野心,在台北張大旗還踢館台北市建築開發公會。西進的建商,我很少聽過有超額利潤的,或是有好下場的,大都後來被夾殺重傷。

未來台北的新焦點小弟想應該就是慢慢偏向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吧,或是用公關、談判、法律的團隊或資源,先軟 ( 假人性 ) 後硬 ( 沒人性 ) 的去積極整合一些持分或他項權利錯綜複雜的土地。
                                                                                

                                                                               
而國內營造業跨出台灣承攬國際工程的也是有幾個鮮明的例子:

過去榮工在沙烏地阿拉伯多威阿!也因為如此感心付出,台灣跟沙國還有不錯關係。
                                                                               
大陸中工等,近期在東南亞也承攬些大型公共「基礎」工程,但初期篳路藍縷,我想正常利潤都有點問題。
                                                                               
中鼎比較屌了,過去可能不亮眼,在大陸一些石化等工程吃了很多合約悶虧,燒了不少錢,但以目前積極的改造與成長,未來其實蠻看好,他雖然偏工程顧問公司性質,但他的國外統包實績經驗,合約能力、技術 KM 都越來越扎實。
                                                                               
相較於其他國內業者承攬技術門檻較低的基礎建設工程,中鼎目前承攬不少中國、印度、中東石化廠等需要許多領域專業技術能力的大型工程,也許從他的 ows:http://tinyurl.com/2svx79,可以看出他的技術能力領域規模。但他有個問題,就是難免組織介面有些 gap 與人性上的阻力。
                                                                               
去年 MSPEA 承接由中技社所出脫的約 19.9 %中鼎持股,對此我是抱以樂觀看法。

潤泰新,其實具體的說是潤泰旗下的潤弘精密,他的工法專利真的很多,統包能力也很強,預鑄建築的設計施工能力應該首屈一指。
http://km.ruentex.com.tw/km/doc_list.asp?id_csub=7
http://www.ruentex.net/investigation.htm
                                                                               
要談到能成功西進與跨出營造業處於微笑曲線反曲點宿命,小弟第一個就是想到潤泰。尹衍樑很愛把逐鹿中原掛在嘴上,下圖中穿著米色系西裝的就是他了:



只是潤泰我不知道以後誰能接尹衍樑的主要大棒,我只知道他的名車群、遊艇不少,還有名犬都吃生沙朗牛排...。


                                                                               
但比起一些海外的大型營造業,我們真的比不上,過去台灣擠進世界營造廠規模排行的最佳的是榮工。像最近大家可能都知道韓國三星、現代等營造廠承攬不少大陸與杜拜的大型建設工程,但好幾年前脾氣不好的韓國駐外工程師,都成為中東建築物永久結構體一體也是常聽聞到。
                                                                               
台灣目前也有很多世界營造廠排行都很 TOP 的日商營造廠進駐:如竹中工務店、熊谷組 ( 華熊 )、鹿島建設 ( 中鹿 )、清水建設、大成 ( 華大成 ),但我想他們還是覬覦中國大餅吧。
2002 ~ 2005 年中國十五計畫領出的工程熱潮,國際知名工程公司幾乎全員到期,光三大石化基地:上海賽科、南京揚巴、惠州中海殼牌,合約金額就逼近百億美元,但世界營造廠未來都能在中國安穩的吃這塊牛肉大餅嗎?我想不盡然。
                                                                               
因為中國有個成長特性可能存在很多領域,農業、商業、電子業等。他一開始會很歡迎國外營造廠「合作」開發承攬,你可以進來,但要跟我合作。但在很多 case 中,他會全力去吸取你的關鍵 know-how 與寶貴經驗,等他的吸到一定奶水茁壯且能獨當一面後後,他會用一些限制把你侷限在市場的一小塊外,他吃牛肉、你喝湯。紅色角落的電影劇情,我想也時有所聞。
                                                                               
國內幾家大型甲級營造廠,未來面對國內公共工程案量緊縮、利潤率難看、成本風險上升,體質、資金、智慧技術、核心能力跟不上,打出去的能力有問題,我想會面對生存淘汰的課題吧。有個方向是朝企業合併或策略聯盟走!

營建業先打到這吧~
                                                                                

                          
日後在來打水泥業吧,先把一個供應鏈觀念說出來:
                                                                               
INPUT       :水泥 + 砂石 ( 粗細級配 ) + 水 + 摻料
PROCESS:配比 fomula > 衛星拌合廠拌合 > 預拌車運輸半徑內運輸
OUTPUT   :混凝土 ( 也就是 RC.SRC 建築中的C ) > 灌漿

                                                                               
要把「水泥」跟「混凝土」區分一下,水泥是混凝土的原料之一( 袋裝 ),水泥也是粉刷打底、磚牆疊砌、襯砌等的原料之一。
                                                                               
還有一個連結:
http://www.tcri.org.tw/cHTV2/information/tf_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