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2/05 10:35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渾沌對歐美國家與新興市場前景增添不少疑慮,下半年以來股市震盪,債市也面臨不少通貨膨脹壓力,成長趨勢較明顯的不外乎供需吃緊的原物料與天然資源,資源大國隨金磚四國大興土木拓展基礎建設下,長期前景看俏,台灣工銀投信認為,同時擁有雄厚天然資源與經濟實力的加拿大澳洲漲幅相對落後,未來成長動力可觀。

金磚四國當中不乏天然資源雄厚支撐,俄羅斯巴西的原油與天然資源行情火熱,但股市往往隨新興市場大起大落。反觀先進國家當中,同時擁有雄厚天然資源與經濟實力的加拿大與澳洲漲幅相對落後,未來成長動力可觀。

台灣工銀投信指出,中國國家主權基金成立,歐美國家強烈關注龐大的主權基金與國企資金向外構併的腳步,掀起一波戰略性資源產業爭奪戰。全球市値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南非最大金融機構標準銀行的股權收購即屬一例。著眼於非洲潛在未開發礦藏,工商銀間接透過與南非標準銀行的合作,籌設礦藏基金投資非洲資源產業。

台灣工銀投信進一步表示,先進國家當中,同時擁有油、農、礦三大物資的大國就屬加拿大與澳洲最受矚目。加澳兩個資源大國受惠於資源產業成長,失業率都在歷史新低附近,經濟成長動能相對強勁。儘管加拿大因地緣關係,不若鄰近的澳洲受到亞洲投資人青睞,卻擁有相對厚實的經濟基礎與龐大的天然資源,長期潛力可觀。

台灣工銀投信表示,加拿大經濟前景較美國為佳,目前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當中,是唯一擁有預算盈餘的國家。同時擁有黃金以及基礎金屬的金礦資源,油礦、天然氣等礦業資源,小麥、大豆、黃豆等農業資源,加國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與經濟成長潛力,已使加幣成為強勢貨幣,是目前已開發國家當中較佳的投資區域。有鑒於強勢加幣侵蝕出口收入,明年加拿大政府將推動減稅方案,刺激國內經濟持續成長。

目前國內基金當中僅有1檔台灣工銀北美收益基金將7成左右部位集中加拿大投資,鎖定加拿大特殊的Income trust收益信託投資標的包含REITs、油田、油管、瓦斯管、礦場、機場、電廠等基礎建設相關產業。該類資產現金流量相對穩定,均有收益型信託的性質,是加拿大數百萬人維持退休生活所以重的投資工具。

台灣工銀投信表示,加拿大收益型資產擁有資源產業長期趨勢與高現金收益,是在全球經濟前景渾沌時,攻守兼具的穩健型投資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