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14:24
近﹐打壓美元簡直成了一種流行。不過美元或許有望從低點反彈。

今年以來美元一路下行﹐兌英鎊下跌了5%﹐兌日圓跌3%﹐兌歐元跌10%﹐兌加元的跌幅則達到了14%﹔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的貿易加權一籃子貨幣下跌了8%。

多年來﹐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元遲早會下跌。為了彌合龐大的貿易逆差﹐美國一直在向其他國家大規模舉債。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海外投資者最終將厭倦持有越來越多的美元資產。當他們認為手頭的美元資產已經夠多時﹐美元就會步入下行。

事實也正是如此。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元還將進一步走軟。根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的莫里斯•奧伯斯特菲爾德(Maurice Obstfeld)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肯尼斯•羅戈夫(Kenneth Rogoff) 2005年時的計算﹐由於美國經常項目赤字(貿易逆差的最通用衡量標準)佔該國經濟產值比重超過了6%﹐美元兌Fed的一籃子貨幣需要下跌30%才能抹去貿易逆差。(美元走軟會降低美國出口貨品在外國的價格﹐同時提高進口貨品在美國售價﹐從而縮小貿易逆差﹐近來的情形正是如此。)這樣算來﹐美元還需要繼續下跌20%。而如果教科書沒錯的話﹐Fed新近流露出的減息意向會令美元進一步走軟﹐因全球投資者將涌向回報率更高的地方。

但貨幣市場形勢難料﹐有證據表明美元可能已接近谷底

理由之一﹕對比現在1美元在美國(以美國的價格)能買到的東西和在國外(以當地價格)能買到的東西﹐就會發現美元估值過低。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經濟學家布萊德•塞特塞爾(Brad Setser)說﹕“你去歐洲一定會覺得價錢真貴﹐而歐洲人到美國則會覺得東西是在大減價。”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計算﹐1美元兌換成歐元在法國能買到的貨品和服務在美國只需0.80美元﹔1美元兌換成日圓能買到的東西在美國只需0.82美元。隨著時間的過去﹐市場將推高美元、拉低歐元和日圓﹐最終縮小這樣的差距。

高盛(Goldman Sachs)的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表示﹐以此衡量﹐目前美元相對其他主要貨幣的估值處在95年以來最低水平。他說﹐這樣的偏差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另外﹐美元的走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這樣的預測﹕美國經濟增長將顯著放緩﹐而世界其他國家將迎頭趕上。如此截然不同的走勢將會削弱美國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從而導致美元走軟。這種情況還令市場對美國減息的預期升溫。這也是美國股市今年進入全球表現最差之列的原因之一。

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預測美國經濟2007年將增長1.9%﹐而所有發達經濟體將增長2.9%。這是2001年以來美國經濟增速第一次落於人後。

從那以後﹐經濟領域的逆風更為猛烈﹐但全球投資者仍然對全球經濟前景保持相當的樂觀﹐認為其他國家的經濟對美國的依賴程度已經降低──對這種觀點需要打上個問號。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全球外匯策略主管羅伯特•辛池(Robert Sinche)表示﹐認為世界其他經濟體對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擁有免疫力還為時過早。辛池說﹐歐元兌美元走高本身就損害了歐洲出口商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而這一點正是歐洲經濟增長的一大障礙。11月﹐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Airbus)的首席執行長湯姆•恩德斯(Tom Enders)稱美元下跌威脅到公司的生存。

許多跡象表明美國經濟不會獨自下滑。英國經濟增長明顯減緩﹐以致於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至少也在盤算減息的問題。日本的零售業表現萎靡不振。在油價下跌、加拿大又傳出減息風聲的情況下﹐上週五加元兌美元一度跌至平價以下。收盤時1美元兌0.9987加元。

如果美國之外的經濟增長減緩﹐美國可能就不再是外國投資者避之猶恐不及的地方﹐尤其是考慮到比起在本土﹐歐元或日圓在美國還將有更大的購買力上升空間﹐這可能會抑製美元的下跌勢頭。此外﹐身陷困境的美國金融公司可能馬上就得出售其外幣資產以便在年底結帳之前支撐起資產負債表。匯回這筆錢就意味著買進美元﹐或許會推動美元上漲。

與此同時﹐對沖基金和其他投機者認為美元兌其他貨幣將繼續走低﹐因而大舉做空了美元。如果美元開始上漲﹐這些投資者將被迫進行空頭回補﹐此時美元的回彈將非常迅猛。

Justin Lahart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