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9 07:30 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


曾經帶動國內設計師創業風潮,引進如Armani等國外一線品牌的台北中興百貨,因現金調度出現缺口,傳出積欠廠商貨款三億三千萬元,業者昨天堅稱會繼續經營,但已有十幾個廠商搬貨撤櫃。中興百貨坦言,今年周年慶原訂十二天營業額三億五千萬元,但實際數字不到兩億五千萬元,是導致資金出現缺口的主因。不過據內部人員透露,真正的資金缺口應該超過三億元,而非中興說的一點五億元。中興指出,財務危機主因是部份廠商急著提領貨款,導致資金調度有問題,因此未來仍將「繼續經營」。不過廠商指出,中興原訂本月二十五日匯入部分貨款,但卻沒有收到,有些廠商連十月貨款都沒有收到。

據了解,十、十一月中興共積欠廠商三億三千萬元。相關人士指出,中興說計畫在十二月中還款兩成,且從十二月十日至明年三月底前,每十天結算一次。本月底,將陸續資遣一半以上員工,資遣金則以股票代替。中興指出,目前公司整體資產還是大於負債,中興現址芝麻大廈為自有資產價值至少十六億元,但內部人員說,若是加上積欠的貨款,幾乎與資產相等。廠商傳出在財務危機發生後,中興百貨股權從中百易手為興百公司,不過中興百貨否認這項傳言。然而,財政部的資訊顯示,興百公司今年九月成立,三天前成立台北分公司,登記的地址為中興百貨現址,因此接管中興百貨的可能性極高。登記的董事長為李傳明,現職為中興百貨副董事長,董事則有現任中興董事長鮑泰鈞、總經理蔡振世等。

根據記者實際訪查,大部分的專櫃要求客人到其他百貨專櫃購買,且幾乎不收禮券,只有地下一樓、中興自營專櫃才收取禮券。據了解,目前應還有三千五百萬元的中興禮券流通在外,中興則強調會繼續經營,禮券也可繼續使用。昨天下午傳出消息後,一樓瑰柏翠、植村秀、KOSE、Sisley的專櫃小姐已開始打包,且包括服裝品牌如BOSS、Armani的貨運人員入夜後也開始搬運貨品。

老中興 設計人才的搖籃【記者袁青、顏甫珉/台北報導】

中興百貨過去被公認是設計人才的搖籃,如今站在時尚舞台上的設計師陳季敏、溫慶珠,以及代理川久保玲的馮亞敏,都曾在老中興當過陳列、企畫人員。馮亞敏聽到中興熄燈的消息表示難過萬分,她說,中興百貨最早是芝麻百貨,後來改名為興來百貨,台玻企業董事長夫人、學學文創負責人徐莉玲正是靈魂人物。老中興時代,曾創下許多百貨界的先例,它是第一家引進舶來品品牌,也是第一個讓國內設計師設櫃的百貨公司,國際精品亞曼尼、三宅一生,以及夏姿、AS女鞋、Why&1/2童裝也是在徐的手上引進。 中興在全盛時期擁有新竹、信義與復興等三家分店,但九十三年起陸續結束分店。



 

更新日期:2007/11/29 04:39  林上祚、陳鳳英/台北報導 

受到母公司中興紡織負債近一百五十億元、財務不佳的影響,中興百貨昨日傳出即將停業消息,債權
銀行對此都表示並不意外。「中興百貨與日前拍賣的衣蝶百貨,都見證了傳統財團過度擴張的後果,」一位百貨業主管說。

目前中興百貨台北店一年營收約十八億元上下,民國九十一年中興百貨陷入營運困境,中紡少東鮑泰鈞,曾經一度尋求
微風廣場廖家、新光三越吳家以及寒舍集團蔡家,能夠接手中興百貨。可惜大部分百貨財團,對於接手中興百貨興趣缺缺,中紡因為越南等轉投資發生困難,終於在去年十一月聲請法院重整。

兆豐銀行主管表示,中興紡織重整案,因為剛好遇上今年初
力霸集團掏空弊案爆發,法院對於企業藉重整逃避債權償還的作法,也開始有戒心,中紡二月知難而退,撤回公司重整聲請,目前士林地院已經指派中紡會計師許伯彥出任中紡臨時管理人。

中紡持有中興百貨十七.七六%持股,連同中紡董事長周音喜等關係人持股,共掌握三十八.七七%持股。根據中紡
年報,中紡大部分房屋土地,已遭債權銀行聲請假扣押查封。



經營每下愈況 忍痛吹熄燈號

更新日期:2007/11/29 04:39  陳盈珊/台北報導 

台灣百貨業明顯向大型連鎖靠攏,中小型百貨公司的經營愈來愈困難!大環境惡化、經營型態改變、再加上母公司財務拖累,繼衣蝶百貨之後,中興百貨也傳出在經營不善,不堪虧損的情況下,決定放手、走入歷史。

擁有二十二年歷史的中興百貨,歷年來以時尚風格、培養國內服裝設計師、引進國際精品服飾、大搞意識形態廣告形象,營造出小而美的精緻形象,並且在台北百貨強敵環伺下殺出一條血路。

然而中興百貨在三、四年前母公司發生財務危機之後,不得不放棄主力的自營品牌,包括Armani、Etro等知名品牌代理權全都拱手讓人;同時,在這幾年間,台灣景氣持續衰退、百貨商圈重心東移至信義計畫區,原先已經感受SOGO壓力的中興百貨,在同樣主打精品的微風廣場強敵壓境下,經營益發困難。

這幾年,中興百貨的品牌一個一個出走、經營團隊也日漸散去,只剩下幾位元老級主管死忠撐場,這二年關於中興百貨經營不善的傳言甚囂塵上。不過,在百貨業周年慶大玩滿千送百的情況下,中興總經理蔡振世不止一次感嘆,沒有能力針對卡友以外的消費者玩滿千送百,對於周年慶的業績也坦承不如預期。

目前中興百貨正積極尋求接手對象,希望能引進新的活水延續中興的歷史,不過,一切尚在未定之天,外傳中興將於十二月分舉辦「Bye-Bye Sale」,對此,廠商表示,除非讓廠商自行收銀,否則多賣多增加風險,他們沒有意願。

無獨有偶,去年傳出經營不善、一度引發消費者搶拋禮券的衣蝶百貨,也將由母公司力霸在廿九日召開臨時股東會,決定是否同意新纖以遠低於底標的七點五億元價格接手衣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