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8 12:31 記者鄭光乾/台北報導


台灣各縣市的人口出現板塊移動的現象,台北市由於房價居高不下,2000年來人口淨移出最可觀,近10萬人,台北縣受惠於捷運網路及房價相對較低,成為人口淨流入最多的地方,宜蘭則受惠於北宜高通車,人口外移有減緩的情形,高雄市在高鐵通車後也明顯帶動一波人口的流入。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月底,台北市人口淨移出達1萬1千多人,是全國人口外移最嚴重的地方,從2000年來外移人數近10萬人(約3萬個家庭);相對的台北縣則是人口移入最多的地方,今年已有1萬3千多人,近八年來則將超過13萬人。 

美商 ERA 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台北市與緊鄰的台北縣房價長期存在明顯價差,加上近年來捷運路網越趨完善,於是提供台北市民一個賣舊屋買北縣新屋的實質誘因,而且新屋空間還變大,特別是在2003年土增稅減半徵收期間,更是掀起一波波北市民外移潮,台北縣當然成了這批北市移民最主要的落腳地點。今年來北市房價在豪宅效應帶動中古屋房價之下,這種「賣舊買新」的移民潮又再度出現,一改去年北市近年來人口淨流入近9千人的罕見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