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7 15:00


儘管房市觀望,「房價信心綜合分數」創五年來新低,不過,投資客仍勇往直前,台北市平均每四位購屋者,就有一位是投資客,三分之二的人仍然想賺取價差,另外的三分之一想當「包租婆」。學者擔憂,投資客比重居高不下,法拍屋的數量愈來愈多!(張雅惠報導)

 

最新出爐的「第三季台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首購族仍然是全國房市主流、占了四成八,換屋自住占了三成二,投資客占兩成,其中,投資客比重最高的還是台北市、有兩成七,平均每四位、就有一位想在房地產獲利;儘管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房價會下跌,但有三分之二的投資客仍然以賺取價差為主,三分之一的用來出租。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擔憂,投資客是否誤判情勢,因為投資客的比重沒有明顯下降,台北市甚至偏高,第三季法拍屋數量增加,占全體房市百分之二點五,是最近五季以來的最高。

 

「基本上,看起來,市場趨緩的現象,從第二季開始,第三季只是愈來愈顯著。如果大家還覺得只漲不跌,當然達到一個臨界點,就會發生大家所不樂見的現象」

 

調查也鎖定想買房子的人,二十到四十坪是市場主流,將近半數;房價以三百萬到六百萬為大宗,台北市拉高到六百萬以上,占了八成,其中,一千兩百萬以上的,占了四分之一;購屋類型以大樓為主,穩定在四成八的比重,不過,透天別墅也拉高到三分之一,有錢人愈來愈多;窮人不敢奢望買房子,想買五樓以下的公寓比重也下滑到一成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