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7 04:39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上班族最害怕的「凍薪」處境,恐怕成常態。主計處昨日公布九五年「受雇員工動向調查」及「勞動報酬調查」,結果,有七七%企業沒給員工調薪,是連續第五年維持在近八成的高檔。而且,薪資負成長情況嚴重,服務業比製造業慘,有約三分之二的服務業行業負成長,製造業為近一半。

 

 今年薪資也不樂觀。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這個調查數字符合實際情況,而且今年的狀況也是如此,一○四人力銀行詢問廠商今年的調薪打算,結果,只有兩成表示會加薪,四成表示會採取依績效決定的「浮動薪制」。

 

 金融保險業 68%調升薪資

 

 主計處調查指出,薪資未調比例最高的行業,第一名是礦業,九五%廠商表示沒調薪水;其他服務業八五%,次之;醫療保健服務業八三%,第三。但也不是所有行業都慘,理財當紅,金融及保險業就有六八%廠商表示有調升薪資,最多;水電燃氣業占四○%居次;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廿六%,第三。製造業亦廿五%。

 

 至於勞動報酬方面,主計處指出,九五年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含每月領的經常性薪資與包含加班費、分紅等的非經常性薪資)為四萬四一○七元,較上年增加一.一%。其中,製造業比服務業好,製造業部門每人每月平均薪資為四萬二二九三元,較上年增加一.三%;服務業部門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四萬五五八四元,只較上年增加○.八%。這都沒算上物價因素,如果扣除物價上漲,薪水族其實薪資沒動。

 

 服務業薪資 多數都倒退嚕

 

 但仔細觀察個別行業,進一步發現支撐台灣近七成產值的服務業,薪資沒調也就罷了,很多薪資還「倒退嚕」。有三分之二的服務業薪資負成長,其中,不動產及租賃業負成長二.三%,運輸倉庫及通信業負成長○.九%,吸納最多就業人口的批發及零售業負成長○.○一%。「一枝獨秀」的行業,只有拜今年股市熱、理財熱的金融及保險業,成長六.二%。

 

 製造業薪資「M型化」情勢明顯,有一半行業負成長,最慘的是印刷及輔助業,薪水只有三萬六,還負成長二.七%。另人不意外的,電腦、通訊及視聽電子產品業,薪資有五萬元,還正成長三.八%,化學材料製造業薪資有六萬四五四八元,也正成長四.二%。

 

 服務業普遍性薪資欠佳,但卻容納最多就業人口。主計處表示,九五年工業及服務業全年新進員工一八四萬兩千人次,各行業新進員工中的初次就業者以住宿及餐飲業與醫療保健服務業最高,均占廿八%。

 

 方光瑋指出,台灣製造業因為出口暢旺,產生「薪資連動效應」,其實是有加薪空間,但服務業在內需不振的情況下,加薪困難;而根據調查,「只有業務、研發這類與績效連動、知識密集型的行業會加薪。」他說。

 

 他指出,台灣製造逐漸成熟,能增加的就業機會有限,加上年輕人普遍學歷愈來愈好,已經不願意再到黑手製造業,往往會選擇朝服務業發展,這是社會流動和社會價值的改變,和先進國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