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鉅亨網 - 外匯新手速成班

Lesson 1:外匯市場概述

外匯市場使得參與者能把一種貨幣兌換成另一種貨幣,其價格以“匯率”表示。外匯市場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單一市場,由外匯銀行、外匯經濟商、其他外匯買賣中間業者及外匯供需者所組合而成的市場。

外匯市場並無固定地點(具體市場)來集中供需交易,當然也就沒有固定的開盤及收盤時間。因此外匯市場又被稱作無形市場,分散於世界各地,以每日平均超過1.8兆美元的交易量,普遍而熱絡的進行交易。

外匯市場一日間之交易,從雪梨、東京、香港、新加坡開始,直至歐洲、倫敦、紐約、舊金山為止,一天交易結束。由於近年來科技發達,訊息傳遞快速無比,各地銀行均可藉著先進的電訊設備立即連線處理外匯交易,在世界各地之金融市場上24小時都有外匯交易在進行。


Lesson 2:外匯交易發生的主要原因
貿易與投資:進、出口廠商實質外匯需求,企業進行海外投資。
投機與投資:外匯市場之經濟交易活動設籍匯率波動劇烈之高度風險性及投機性,投資人若純粹以市場心理因素而作操作估計,即屬投機活動。但是,若依基本經濟遠景而作適當的調整估計則屬投資活動。
避險:當兩地貨幣的匯率發生變化時,進、出口的商品、國外資產的價值也隨著變動,使該企業暴露在匯率的風險之中。為抵銷匯率變動造成的匯兌損失,可以藉由反向操作來採取避險措施。

Lesson 3:常見國際貨幣代號
國際貨幣的代號通常是用三個在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 )系統中的英文字母作為識別碼,例如台幣的代號為TWD,人民幣的代號為RMB,港幣的代號為HKD。
貨幣名稱美元英鎊日圓歐元瑞士法郎澳幣紐西蘭幣加拿大幣
貨幣代號USDGBPJPYEURCHFAUDNZDCAD

Lesson 4:外匯匯率的表現及意義

外匯匯率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一國貨幣轉換成另一國貨幣的價格,表現方式都是以貨幣對貨幣的組合方式( Currency Pair)來表示。例如1歐元可兌換1.2007美元,可以EUR/USD=1.2007來表示,此時我們稱EUR為基準貨幣,USD為相對貨幣。

由此可知,貨幣組合的意義為1單位基準貨幣所能換得的相對貨幣。例如一美元可兌換31.988元新台幣(USD/NTD=31.988),一美元可兌換8.1095元人民幣(USD/RMB=8.1095),一英鎊可兌換1.7362美元(GBP/USD=1.7362),這些也都是匯率的表現方式。


圖(一)
國際外匯市場上,匯率的價格共有5位數字,匯率價格的最後一數,稱之為一點,如美金兌日圓為112.69中的0.01、歐元兌美金為1.2007中的0.0001,這些皆是匯率變動的最小基本單位,而匯價的前三碼我們稱之為大碼(Big Figure)。以圖(一)中的USDJPY為例,大碼即為112。

Lesson 5:外匯匯率的報價
報價的方式可以分成直接報價(歐式報價)或間接報價(美式報價)及交叉匯率報價
(1)直接報價:1美元折合若干外國貨幣,例USD/JPY= ? 。
 

USD/JPY(美金兌日幣)
USD/CHF (美金兌瑞朗)USD為基準貨幣,CHF、CAD相對貨幣
USD/CAD (美金兌加拿大幣)

(2)間接報價:以若干美金來表示每一單位外國貨幣的價格,例EUR/USD= ?。

 EUR/USD(歐元兌美金)
GBP/USD(英鎊兌美金)
AUD/USD(澳幣兌美金)  EUR、GBP、AUD、NZD為基準貨幣,USD相對貨幣
NZD/USD(紐幣兌美金)
(3)交叉匯率報價:基準貨幣及相對貨幣皆未出現美元的報價
 

EUR/JPY(歐元兌日幣)EUR為基準貨幣,JPY相對貨幣
EUR/GBP(歐元兌英鎊)EUR為基準貨幣,GBP相對貨幣
GBP/JPY(歐元兌日幣)GBP為基準貨幣,JPY相對貨幣


Lesson 6:外匯匯率的雙向報價

外匯匯率的買賣價格,有買入價格與賣出價格之分。
所謂的Bid Rate代表投資者可以賣出的價位,也就是賣出價(SELL)。
所謂Offer Rate或Ask Rate代表投資者可以買入的價位,也就是買入價(BUY)。
而賣出價與買入價之間的價差稱之為Spread。

以圖(一)中的USDJPY為例,112.69為賣出價,112.73為買入價,價差為4點 。

圖(二)為有關外匯報價、大碼、買入、賣出價、價差之表示

圖(二)

Lesson 7:外匯匯率升值、貶值

外匯匯率是兩個國家貨幣的相對關係,一個國家的貨幣升值代表的是另一個國家國家的貨幣貶值。

 116.00代表美金升值,日幣相對貶值
  
USD/JPY(美金兌日幣)113.00以113.00為基準,價格分別上升至116.00及下跌至112.00
  
 112.00 代表美金貶值,日幣相對升值
 1.2300 代表歐元升值,美金相對貶值
  
EURUSD(美金兌日幣) 1.2200 以1.2200為基準,價格分別上升至1.2300及下跌至1.2100
  
 1.2100 代表歐元貶值,美金相對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