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6 04:39  陳一姍/專題報導

 世界一點靈地球是平的,世界好好玩,正如蝴蝶效應般,牽引台灣金融、產業、股市情勢的發展。中時雙周刊帶您洞悉天下事,發掘新鮮事。

 

 近半個月以來,不少國家紛紛爆發群眾示威,抗議食物價格飛漲。這個夢靨,可能只是開始。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日前發出的警語,過去五年,全球食物價格已上漲達50%,未來幾年還有可能再漲35%。

 

 聯合國警告,食物飛漲,受傷最重的將是進口糧食的窮國,這些國家有可能發生暴動。國際貨幣基金(IMF)也估算,在開發中國家,過去五年的食物類價格上漲11%,其餘僅上漲7%。

 

 在台灣,食物類物價自二○○四年中後開始上漲,上漲幅度也遠高過其他商品。根據九五年家庭收支調查,台灣最窮的百分之二十家庭,總所得有19%花在食物上,幾乎是最有錢家庭的一倍,食物類上漲,窮人受害最大。

 

 俄羅斯今年物價上漲率預計超過10%。大陸今年八、九月開始,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均已飆破6%,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說,以大陸的經濟狀況,只要連續六個月物價年增率超過4%就可稱為通膨,大陸通膨的機率非常高,未來人民幣將持續升息。

 

 根據外電報導,十月底莫斯科克林姆林宮前集結了一千五百人示威,有一半是退休人員。示威者抱怨,是普丁政策錯誤,導致食物價格飛漲。而哈薩克最大城阿斯塔納十月下旬也爆發嚴重的示威抗議。

 

 當地麵包上漲三成,糖、麵粉與葵花籽油幾天漲價三倍,民眾信心一夕瓦解。示威當天,全哈薩克大成的商店擠滿了人潮,將架上商品搜刮一空。

 

 糧農組織主席狄伍夫(Jacques Diouf)認為,如果食物價格繼續漲,將有更多國家模仿俄羅斯,進行糧食價格控制、降低進口關稅或補貼生產,更嚴重的是將引爆社會不安。

 

 之前已有布吉納法所、墨西哥葉門因為物價問題走上街頭。上月義大利羅馬與米蘭出現街頭示威,抗議通心麵漲價。根據義大利農業合作社統計,今年前八月,義大利人的麵包與通心麵消費較去年減少7.4%,牛奶減少消費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