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臺灣銀行貿易部高級襄理楊天立
本資料由 先探週刊 提供。第 1438 期

金價在逼近歷史高點的同時,黃金市場是否仍有操作空間?黃金的供需面實際狀況如何?

黃金現在是人氣匯集,幾乎成了全球運動,從二○○一年至今,國際金價從二五一美元漲到十一月七日的八四五美元,漲了五八七美元,漲幅達二三三%。即使以最近這一波行情來看,八月十六日至今也漲了三十%,金價不斷往上衝,國際間大型銀行與研究機構也不斷上修預估目標,很多投資人都問,金價漲到這邊,應該怎麼辦?

誠實的說,談短線,真的很難預測金價,長期趨勢當然還是很好,尤其全世界的資金狂潮相當兇猛。貴金屬若從二○○一年起漲點開始算,漲最多的是白金,其次白銀,黃金還殿後;但是如果從現在看未來,漲最多的可能是白金,第二是黃金,第三是白銀。其中又以白金的抗跌性會最強,白銀的抗跌性會最弱,黃金居於中間。

七○年代金價不斷飆高,但是八○、九○年代基本結構改變,經濟起飛、金融多元化,全球最大單一經濟體美國與全世界最大清算貨幣美元帶領全世界往上衝,全世界資金快速的增加與流動,金融體系的健全,金融商品不斷產生,黃金根本毫無用武之地。

二○○○年之後,經濟成長變得不穩定,金融市場投資也變的困難,加上地緣政治、通貨膨脹等議題充斥不確定性,又有新興國家成長,黃金一方面舊價值抬頭,新功能也增強,在資產配置中佔? 酗@席之地,新的功能與傳統價值融合在一起,造成金價一路往上爬。黃金窖藏性投資需求也呈現成長趨勢,我們知道以往都說東方人愛黃金,大家把黃金藏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已經是老掉牙,但是現在連很多西方人都流行把黃金藏起來,而且還不是藏在自己的國家。這些西方國家經濟政治比東方國家還要穩定成熟,為什麼還會流行黃金異地儲藏?就是剛剛提到的「不確定性」。

大家都知道新興國家崛起使黃金需求量增加,是推升金價的原因之一;不過供給面的減少,礦產愈來愈難增加,是不爭的事實。二○○四年以前,全球礦產國排名第一是南非,第二是美國,第三是澳洲,第四加拿大。現在情勢改變了,第一名還是南非,但是很快要換人了,第二中國,第三可能還是美國,第四可能會是祕魯,原來的澳洲和加拿大不見了。如果探究其中的原因,中國、祕魯這些國家上來,是因為產量增加的很快嗎?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老牌產金國產量在減少,愈來愈難挖。

二○○○年南非一年礦產量是五百公噸,鼎盛時期一年挖七、八百公噸,現在南非一年礦產量只剩二六○公噸左右,預估在明年最慢後年,全球第一大產金國會是中國。南非難道沒有蘊藏量?當然有,不是南非不挖金礦了,而是南非已經挖到地 底下三公里,要怎麼繼續往下挖?大家可能覺得奇怪,怎麼常常看到南非礦工要罷工的新聞,事實上地底下三公里挖金礦,條件之惡劣,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包括美國、加拿大得天獨厚的礦產環境,以往遍地是黃金,不需要挖礦坑,現在也都耗竭了,必須開始挖礦坑。一旦開始挖礦坑,就有兩個問題:單位產量減少,單位成本上升。礦產減少不單是產量減少,還有成本上升的問題,只要成本上升,金價就有支撐。 

一九九九至二○○一年,為什麼說二七○美元以下可以大膽買進,因為當金價跌到二五一美元時,南非平均成本是三七○美元,金價怎麼跌的下去,這都是我們看到的問題。現在全球開採成本約四百美元,若再加計其它費用更可怕,更何況我們可能沒有想到,這些國家貨幣兌美元是升值的,開採成本增加,國內付薪水是付當地貨幣,但是到外面是賣美元,全部算進去成本是很嚇人的。全世界的金礦業這幾年都賺錢,但是利潤率的增加速度非常慢,因為成本率上升的速度更快,現今南非開採的成本就要六百多美元。

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產金國,有兩千多處金礦,但是中國還要進口黃金,由此可見中國的消費潛力有多驚人。統計今年上半年為止,中國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黃金○.三五公克? A印度平均每人每年消費○.三二公克,大家可能沒有概念是多是少,以台灣來說,台灣黃金消費高峰是在八○年代,當時一個人平均一年消費八公克黃金。中國大陸黃金需求的潛力在哪裡?更不用說後面還有一大堆新興國家等著跟上來。目前全球每年供需缺口約四、五百公噸,可能還會愈拉愈大。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平均直接消費需求成長二十三%,礦產增加的幅度僅有二.六%。

從資金面及基本面不難看出金價近期飆漲確是有跡可循,不過短線金價漲幅過大,有過熱疑慮,可能拉回整理,不過在供需缺口失衡,全球面臨通膨及不確定因素,加上資金狂潮的推波助瀾,長期趨勢仍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