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2 09:24 【陳欣文】 

 新興市場只適合年輕和積極型的投資人嗎?其實,從三十歲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新興市場基金,其後隨著年紀增長在四十歲加入全球股票型基金、五十歲以後加入全球債券型基金,以逐步調降新興市場基金比重的方式,讓人生黃金的各階段都能掌握新興市場的獲利契機!

 

 這種三四五策略主要強調在人生三十至五十歲的階段透過定期定額投資新興市場基金的方式,來達到中長期的理財目標,讓自己在五十歲的時候累積人生的第一個一千萬。

 

 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李哲宏表示,可把這種三四五投資新興市場的方式叫做「三四五退休存摺」,其中的三、四、五,指的是三十至四十歲布局基金,五十歲收割的退休理財新方法。

 

 例如二十五至三十五歲左右的投資人,可能是剛進入社會不久,或是準備成家立業,此時資金需求較大,可投入的金額也比較少,但也因年紀較輕,比較有能力承擔風險,因此,可利用每個月五千元定時定額投資新興市場。

 

 當年紀逐漸逼進三十五至四十歲時,此時投資人可能已經是公司的中階主管,收入比較穩定,此時可再增加第二檔基金進入退休存摺中,此時可每個月再加扣定時定額一萬元,投資穩健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與新興市場基金搭配,如此一來,拉高穩健型基金比重,可適度的降低風險,做為第二階段的投資策略。

 

 到了四十歲以後,此時可能已是中高階主管,此時,收入存款增加下,以定時定額方式一萬元方式,投資保守型基金如全球債券型組合基金,如此一來,可持續降低積極型的新興市場部位的比重,不僅可讓風險再降低,但卻依然能參與新興市場的高成長契機,是不錯的投資組合。

 

 若以過去MSCI新興市場、MSCI世界以及JP Morgan的債券過去指數做回測,如果三十歲時每個月定時定額五千元買入新興市場基金、三十五歲時定時定額一萬元全球股票型基金、四十歲時定時定額一萬元買入債券型基金,那麼到了五十歲時,總投入金額達四百九十萬元,累計報酬金額達一千二百七十二萬元,報酬率達一五九.六七%。李哲宏表示,回測數值長達十至二十年,全球景氣經過多次循環,長期數據相當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