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20 04:09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原油價格飆漲,光是8月中旬以來,原油價格漲幅就超過二成,原物料行情持續走高,連帶也使相關產業投資跟著水漲船高。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投信申請募集的基金,光是資源、綠能等基金,募集總額度就高達1,200億元。

 

今年以來,看好能源、原物料等產業的發展潛力,不少投信紛紛開始募集資源相關基金,保德信投信、匯豐中華投信在今年7、8月間募集的資源基金,百億元的規模,都在短時間內募集完成;另德盛安聯投信全球綠能趨勢基金更兩度追加募集額度。從投信募集基金狀況,不難看出資源基金受歡迎的程度。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翁啟森表示,全球股市最近受到美國次貸風暴拖累,短期內呈現震盪格局。不過,由於次貸問題對新興市場影響有限,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動能仍然強勁,預計應可抵銷美國經濟趨緩的影響,原油及原物料價格需求可望持續走高。另根據彭博資訊資料顯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雖然減緩,但仍高於2000年前平均成長率。

 

翁啟森認為,亞洲及新興市場基本面仍佳,對全球資源需求仍強,全球股市在修正過後應可反應經濟持續成長的健康態勢;此外,如果美國聯準會降息、美元趨貶,將進一步推升原物料行情,全球資源類股可望持續長線多頭走勢。

 

不過,翁啟森也提醒,全球股市短期波動風險加劇、原油及原物料價格波動可能增加、美國次級房貸影響及聯準會貨幣政策等,都是可能影響資源產業短期波動的變數,投資人還是要多留意。

 

匯豐中華投信也認為資源相關基金長線看好。匯豐中華投信強調,從供需面來看,原物料供需持續緊俏,加上新興市場對能源、原物料的需求不墜,若加上美元長期走弱趨勢不變,資源相關基金明年仍充滿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