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19 04:39 記者: 劉宗志、陳怡慈/台北報導

 這幾年走向M型社會,窮人變多了,許多需款孔急卻又無法從正常金融體系取得資金的人,只有求助地下金融,「當鋪」就是一個最重要的管道。跟據內政部警政署最新資料顯示,我國當鋪家數今年五月已突破兩千關卡、達二○五八家,創歷來最「繁榮」紀錄。

 

 而當鋪業者,更見證了窮人的辛酸。「沒做這行之前,都不知道窮人窮到什麼地步」,位於台北市新生北路、民生東路口的當鋪業者、全國融資負責人劉竣玲娓娓道出執業五年心得。

 

 阿嬤典當魚 業者掏錢很心酸

 

 劉竣玲說,到當鋪典當的東西,從黃金、鑽石、大哥大、手錶、明牌衣服、到內衣褲等,可說是千奇百怪。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老阿嬤拿了一條鯽魚來當,那條鯽魚約二十公分,說孫子生病了,沒錢付醫藥費,他於是掏出五百元給老阿嬤,就當作公益。

 

 《當鋪業法》規定,當鋪業收當物品時,應該查驗身份證。劉竣玲說,曾有年紀輕輕的太太,帶了小孩來典當東西,明明配偶欄有先生,就算往生了,也該寫個「歿」字,看著身份證,心裡不禁嘀咕:怎麼會這樣?但因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疏遠,不好意思問太多。

 

 窮人物品漸多 藍白拖也能當

 

 兩年前,黃金、鑽石、勞力士表,常有人拿來當,一天可以做成一兩件生意,這些來典當的人,至少過去生活不錯,典當可能只是要週轉;現在,來典當的東西更是無奇不有,許多是「窮人的家當」。

 

 物價漲,薪水不漲,民眾生活難過,就有人拿一雙五、六十元的藍白拖鞋上門典當,劉竣玲用一雙二十元收購,對照滷肉飯一碗漲到二十五元,他感嘆:「藍白拖鞋不夠吃一頓滷肉飯。」

 

 刑事局偵察科六組組長傅美慧說,當鋪可變相作的業務包括:動產擔保、高利貸、原車可用、流當車等,業務範圍廣,加上法令規定,各縣市核准當鋪籌設,須第一年增加人口三萬人以上,才可新設一家,以致業者拿到營業執照後,幾乎很少撤銷。

 

 雖一照難求 競爭對手也不少

 

 傅美慧以「一照難求」形容。她說,當鋪執照一張可賣到兩百萬,當鋪業者、全國融資負責人劉竣玲同意傅美慧說法,他說,銀行緊縮授信及少子化,讓當鋪執照維持高價不墜。不過,雖然窮人變多、當鋪執照一照難求、家數也創新高,但事實上,當鋪也面臨不少競爭,生意一樣難作。

 

 劉竣玲分析這些競爭者,包括:網路拍賣、地下錢莊、掛羊頭賣狗肉的當鋪業等加入競爭,加上大環境不景氣,讓當鋪這行利潤越來越薄,要不是靠過去累積兩三百件持續繳息的案件撐著,恐怕得回家「喝西北風了」。

 

 若依法計息 得先把自己當了

 

 《當鋪業法》規定,當鋪業收取的年利率,不能超過四八%,換算後月息四%,不願具名的當鋪業者說,若真這樣做,他們開當鋪的可能得先把自己當了,根本入不敷出。

 

 以黃金為例,目前月息約四到五分(一分為一個百分點),電子類產品因為跌價快,月息要九分,名牌包也要九分,SEIKO手表呢,一支要一萬,月息能殺到五、六百元就不錯了。

 

 但無論如何,當鋪家數的新高、典當內容的變化,就可隱約看出台灣社會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