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Quote123 on 2007/11/18 02:59
 

 

鑒於有越來越多人對ETF有興趣,特別列出網友常問的問題,包括手續費用.操作方法.與傳統基金股票差異,可以保存喔!祝賺大錢

股票與ETF的比較
 
股票與ETF有什麼不同?在交易方式上,ETF與股票完全相同,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就可以在盤中隨時買賣ETF,交易價格依市價即時變動,相當方便且具流動對散戶投資人而言,亦兼具基金及股票的優點,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方便快捷、靈活及費用低廉的投資管道,以一筆交易即可直接投資一籃子股票,充分分散風險性。不過兩者間仍有許多不同處,專業的知識可以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以下是幾個應該注意的重點:
 
多樣化
多樣化是ETF最吸引人的一個賣點。不同於投資股票,購買ETF就像投資一籃子股票。投資單一股票時,投資人必須對個股有深入的研究,風險也較高。除了市場的波動難以讓人掌握外,許多投資人也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與金錢,研究個股的投資報告。藉由投資追蹤類股或是指數的ETF,可以讓投資者輕鬆搭配資產配置的理想,完成投資目標。
 
信用交易,槓桿操作
與個別股票相同,ETF一樣也可以進行高槓桿的信用交易如融資、融券。融資是指投資人向證券公司借錢買股票,投資人需考量風險問題。與此同時,融資融券都需要維持最低原始保證金,最低保證金金額則需依照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納斯達克(NASD)或者證券經紀商而定。投資人可以利用融資更正之前在股票上所做的錯誤決定,最終還可以獲得不錯的利潤,不過要記得需扣除融資的利息才行。
 
選擇權
投資人可以利用投資ETF與股票進行具有多種交易變化的選擇權交易,買入買權或賣權是一個積極性的投資技巧。選擇權投資人可以利用權利金(Premium)買入你本來無法買入的ETF數量。簡單介紹投資人在購買選擇權時,是以一定的代價也就是所謂的權利金購買,權利金會隨時間價值波動,這讓投資人可以較少的金錢從事較大金額的投資,讓投資人可以充分利用高槓桿投資的機會。
 
比較保守的選擇權操作可以在已獲利的投資部位,買入賣權來進行避險與保值的動作。譬如股市在下跌時,投資人可考慮買進ETF選擇權的賣權,來保障並增加獲利,即使股市並沒有預期的大跌,最大的損失也只有當初支出的權利金。除此之外,選擇權還有其他多變化的投資操作方式。
  
融券 Shorting
與投資股票一樣,ETF同樣也可以進行融資融券。由於ETF可融資融券,投資人在進行現貨交易時,可透過放空ETF,規避大盤下跌的風險,或買進ETF以規避在現貨市場放空而指數上漲的風險。相較於一般的指數期貨避險,ETF沒有到期日的風險,保證金追繳風險較小,因此更能慎選出場時機。不過還是要提醒投資人,放空是一個比較具有高階投資技巧的投資策略,投資須謹慎。
 
稅務問題Tax Loss Harvesting
美國稅法規定,投資人不能以虧損價格售出一種證券,然後又在30天之內買回,並利用虧損來扣稅。但是,投資人卻可以在虧損價位售出一種證券,並買進另一種同一行業或市場內的證券,只要買入的投資商品(譬如ETF)不是極其相似的證券,這就是虛拋(wash-sale)規則,即可達到省稅的效果。虛拋(wash-sale)規則讓投資者可以利用投資市場的運作,將損失和獲利對沖。
 
ETF與股票比較圖
比較項目
ETF
交易方式
大額─創造、贖回
小額─於證交所買
於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賣
分散風險
較佳
信用交易
流動性
不一定
   

共同基金與ETF的比較


了解共同基金「開放式基金」與
ETF有哪些相同與相異之處,對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兩者各有各的優缺點,專業的知識可以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以下是幾個應該注意的重點:

費用

ETF正式定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雖然聽來跟一般傳統開放式共同基金差不多,但實際上在基金管理方式與交易方式卻非常不同。首先在交易成本方面,傳統開放式基金每年需支的管理費,較ETF的管理費高出許多。由於ETF管理的方式屬於被動式管理,ETF經理人不會主動選股,指數的成份股就是ETF這檔基金之選股內容,且ETF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所以管理費用自然比傳統的開放式基金少,不過不論是開放式基金或是ETF,每家管理費用不盡相同,請參閱公開說明書。

在手續費與證交稅方面,ETF與股票相同,至於詳細費用要參考所開戶的券商,每家券商所收取的手續費用略有不同。開放式基金則依照不同基金公司的手續費用而有不同。

基金透明度與淨值

在投資組合透明度方面,開放式共同基金會在每季或每半年度公布投資組合,投資人無法立即刻得知所有資訊,投資組合透明度較差;
ETF則是每天公布投資組合,透明度高,方便投資人掌握財務訊息。ETF的表現、投資組合或買賣價格都直接與所蹤指數息息相關,投資人可以藉由公開資訊如網站等,了解所投資的ETF詳細狀況。

開放式共同基金則是根據每日收盤後結算淨值來交易,淨值會隨基金旗下所投資的各種股票價格漲跌而變動,所有交易包括贖回、投資等,都需經由基金公司才可完成;ETF方面其交易方式與股票完全相同,買賣撮合都是按照市場供需,投資人可以在盤中隨時買賣ETF,交易價格依市價即時變動,相當方便且具流動性。

ETF的特性是追蹤標的指數的表現,使其市價能貼近基金淨資產價值,所以很少會出現ETF基金淨值市價低於淨值,也稱作折價(Discount)、或出現高於其淨值,稱為溢價(Premium)的情形。歷史上,若出現這樣的情形,投資金融機構多會藉此進行套利,而經由這樣的過程,ETF市價也會再度貼近基金淨資產價值,使得ETF股價與基金份額淨值背後的指數或一籃子股票走勢貼近。


稅務與基金周轉率

不論開放式基金或是
ETF的投資者,每年其分紅與資本利得都需課稅,通常會在每年年底進行,並會依照基金成分股的改變、分散投資原則或其他因素稅務也會有所不同。此外,任何時間賣出開放式基金或ETF都需繳稅。

ETF與開放式基金比較圖

比較項目

ETF

開放式基金

盤中交易基金

基金管理方式

被動式調整成份股

主動式操作

管理費

ETF高

市價交易

淨值交易(申購、贖回)

溢折價

很小

信用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